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雙調】沉醉東風_釣台貂裘敝

元代張可久

釣台

貂裘敝誰憐倦客,錦箋寒難寫秋懷。野水邊,閒雲外,盡教他鷗鷺驚猜。溪上良田得數頃來,也敢上嚴陵釣台。

湖上

垂楊柳無人自舞,提葫蘆有意相呼。酒醒時,花深處,插花枝滿頭歸去。莫惜千金倒玉壺,春已近梨花暮雨。

元夜

明月無心紫簫,夕陽何處藍橋?蕙帳寒,梅花落,故人稀漸疏談笑。看見鵝黃上柳條,等閒放元宵過了。

幽居二首

腳到處青山綠水,興來時白酒黃雞。遠是非,絕名利,腹便便午窗酣睡。鸚鵡杯中晝日遲,到強似麒麟畫裡。

笑白髮猶纏利鎖,喜紅塵不到漁蓑。八詠詩,三閭些,收拾下晚春工課。茅舍疏籬小過活,有情分沙鷗伴我。
張可久

張可久

張可久(約1270~1348以後)字小山(一說名伯遠,字可久,號小山)(《堯山堂外紀》);一說名張可久肖像(林晉生作)可久,字伯遠,號小山(《詞綜》);又一說字仲遠,號小山(《四庫全書總目提要》),慶元(治所在今浙江寧波鄞縣)人,元朝重要散曲家,劇作家,與喬吉並稱“雙壁”,與張養浩合為“二張”。► 234篇詩文

猜您喜歡

【中呂】山坡羊_與邸明谷孤

元代劉時中

與邸明谷孤山游飲

詩狂悲壯,杯深豪放,恍然醉眼千峰上。意悠揚,氣軒昂,天風鶴背三千丈,浮生大都空自忙。功,也是謊;名,也是謊。

燕城述懷

雲山有意,軒裳無計,被西風吹斷功名淚。去來兮,便休提,青山盡解招人醉,得失到頭皆物理。得,他命里

【雙調】楚天遙過清江引

元代薛昂夫

花開人正歡,花落春如醉。春醉有時醒,人老歡難會,一江春水流,萬點楊花墜。誰道是楊花?點點離人淚!

回首有情風萬里,渺渺天無際。愁共海潮來,潮去愁難退,更那堪晚來風又急!

屈指數春來,彈指驚春去。蛛絲網落花,也要留春住。幾日喜春晴,幾夜愁春雨。六曲小山屏,題

【商調】望遠行_紫燕金鶯弄

元代未知作者

紫燕金鶯弄也喉舌,我這裡妝點得。西園內紅英兒翠重疊。梅香你與我掩上
門兒著,瘦龐兒不耐春風烈。霎時間花初謝,這淒涼怎生受也?怕的是燈兒昏月
兒暗雨兒斜。愁則愁到晚時節,沒地又早是黃昏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