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中呂】山坡羊_與邸明谷孤

元代劉時中

與邸明谷孤山游飲

詩狂悲壯,杯深豪放,恍然醉眼千峰上。意悠揚,氣軒昂,天風鶴背三千丈,浮生大都空自忙。功,也是謊;名,也是謊。

燕城述懷

雲山有意,軒裳無計,被西風吹斷功名淚。去來兮,便休提,青山盡解招人醉,得失到頭皆物理。得,他命里;失,咱命里。

西湖醉歌,次郭振卿韻

朝朝瓊樹,家家朱戶,驕嘶過沽酒樓前路。貴何如?賤何如?六橋都是經行處,花落水流深院宇。閒,天定許;忙,人自取。

懷長沙,次郭振卿韻

西樓高處,東城佳處,夢魂長繞湘南路。錦鱗無,塞鴻疏,大都來只為虛名誤,老未得閒心更苦。杯,誰共舉?花,誰共主?

懷武昌,次郭振卿韻

煙波漁父。扁舟歸去,移家鸚鵡洲邊住。任狂疏。恣痴愚,到頭也有安排處,青箬綠蓑為伴侶。閒,也自取;忙,也自取。

侍牧庵先生西湖夜飲

微風不定,幽香成徑,紅雲十里波千頃。綺羅馨。管弦清,蘭舟直入空明鏡,碧天夜涼秋月冷。天,湖外影;湖,天上景。

劉時中

劉時中

劉時中 [元] (約元成宗大德年間前後在世),洪都(今江西南昌)人,元代散曲家。生卒年、生平、字號均不詳,約元成宗大德年間前後在世。官學士,時中工作曲,今存小令六十餘支,套數三四首,以水仙子西湖四時漁歌最著名。► 19篇詩文

猜您喜歡

【越調】小桃紅_○題情

元代王元和

○題情
暗思金屋配合春嬌,是那一點花星照也。向這歡娛中深埋了禍根苗,我一從
見了那個妖嬈,他便和咱燕鶯期,鳳鸞交,鴛鴦侶,只引的蜂蝶兒鬧也。恨不的
折損柔條,誰承望五陵人,可早先能夠了小蠻腰。
【下山虎】向這芙蓉錦帳配合春嬌,說不盡忄乞僧處有萬般小巧。

【雙調】蟾宮曲_半窗幽夢微

元代鄭光祖

半窗幽夢微茫,歌罷錢塘,賦罷高塘。風入羅幃,爽入疏欞,月照紗窗。縹緲見梨花淡汝,依稀聞蘭麝余香。喚起思量,待不思量,怎不思量。飄飄泊泊船攬定沙汀,悄悄冥冥。江樹碧熒熒,半明不滅一點漁燈。冷冷清清瀟湘景晚風生,淅留淅零墓雨初晴,皎皎潔潔照櫓篷剔留團欒月明,正瀟瀟颯颯和銀箏失留疏剌秋聲。見希颺胡都茶客微

戲文·蔡伯喈琵琶記

元代高明

第一出

(末上白)【水調歌頭】秋燈明翠巾莫,夜案覽芸編。今來古往,其間故事幾多般。少甚佳人才子,也有神仙幽怪,瑣碎不堪觀。正是:不關風化體,縱好也徒然。論傳奇,樂人易,動人難。知音君子,這般另做眼兒看。休論插科打諢,也不尋宮數調,只看子孝與妻賢。驊騮方獨步,萬馬敢爭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