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雙調】沉醉東風_秋景掛絕壁

元代盧摯

秋景

掛絕壁松枯倒倚,落殘霞孤鶩齊飛。四圍不盡山,一望無窮水,散西風滿天秋意。夜靜雲帆月影低,載我在瀟湘畫裡。

對酒

對酒問人生幾何,被無情日月消磨。煉成腹內丹,潑煞心頭火,葫蘆提醉中閒過,萬里雲山入浩歌,一任傍人笑我。

避暑

避炎君頻稱竹榻,趁新涼懶裹烏紗。柳影中,槐陰下,鏇敲冰沉李浮瓜。會受用文章處士家,午夢醒披襟散發。

舉子

辭辛苦桑樞瓮牖,夸榮華鳳閣龍樓。脫布衣,披羅綬,跳龍門獨占鰲頭。今日男兒得志秋,會受用宮花御酒。

嘆世

拂塵土麻絛布袍,助江山酒聖詩豪。乾坤水上萍,日月籠中鳥,嘆浮生幾回年少。破屋春深雪未消,白髮催人易老。

適興

舞低簇春風絳紗,歌輕敲夜月紅牙。金橙泛綠醽,銀鴨燒紅蠟,煞強如冷齋閒話。沉醉也更深恰到家,不記的誰扶上馬。

七夕

銀燭冷秋光畫屏,碧天晴夜靜閒亭。蛛絲度繡針,龍麝焚金鼎,慶人間七夕佳令。臥看牽牛織女星,月轉過梧桐樹影。

重九

題紅葉清流御溝,賞黃花人醉歌樓。天長雁影稀,月落山容瘦,冷清清暮秋時候。衰柳寒蟬一片愁,誰肯教白衣送酒。

退步

南柯夢清香畫戟,北邙山壞冢殘碑。風雲變古今,日月搬興廢,為功名枉爭閒氣,相位顯官高待則甚底,也不入麒麟畫裡。

閒居

雨過分畦種瓜,旱時引水澆麻。共幾個田舍翁,說幾句莊家話,瓦盆邊濁酒生涯。醉里乾坤大,任他高柳清風睡煞。

恰離了綠水青山那答,早來到竹籬茅舍人家。野花路畔開,村酒槽頭榨,直吃的欠欠答答。醉了山童不勸咱,白女上黃花亂插。

學邵平坡前種瓜,學淵明籬下載花。鏇鑿開菡萏池,高豎起荼蘼架,悶來時石鼎烹茶。無是無非快活煞,鎖住了心猿意馬。

春情

殘花釀蜂兒蜜脾,細雨和燕子香泥。白雪絮飛,紅雨桃花墜,杜鵑聲又是春歸。縱有新詩贈別離,醫不可相思病體。

盧摯

盧摯

盧摯(1242-1314),字處道,一字莘老;號疏齋,又號蒿翁。元代涿郡(今河北省涿縣)人。至元5年(1268)進士,任過廉訪使、翰林學士。詩文與劉因、姚燧齊名,世稱“劉盧”、“姚盧”。與白樸、馬致遠、珠簾秀均有交往。散曲如今僅存小令。著有《疏齋集》(已佚)《文心選訣》《文章宗旨》,傳世散曲一百二十首。有的寫山林逸趣,有的寫詩酒生活,而較多的是“懷古”,抒發對故國的懷念。今人有《盧疏齋集輯存》,《全元散曲》錄存其小令。► 51篇詩文

猜您喜歡

夜宿山寺

唐代李白

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

感遇十二首·其四

唐代張九齡

孤鴻海上來,池潢不敢顧。
側見雙翠鳥,巢在三珠樹。
矯矯珍木巔,得無金丸懼?
美服患人指,高明逼神惡。
今我游冥冥,弋者何所慕!

【不知宮調】

元代喬吉

豐年樂

世路艱難鬢毛斑,古奸退閒。白雲歸山鳥知還,想起來連雲棧,不如磻溪岸垂釣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