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行香子 潭名士黃古山,名其北郭別業曰塵外

元代盧摯

社裡詩人,塵外江村。甚終朝、關定柴門。釃泉行藥,釣月耕雲。間是誰歟,今隱者,古山君。老子雖貧,盡辦清尊,但休嫌、俗壯輪*。他時有暇,準去尋春。把竹邊梅,松下石,可平分。
盧摯

盧摯

盧摯(1242-1314),字處道,一字莘老;號疏齋,又號蒿翁。元代涿郡(今河北省涿縣)人。至元5年(1268)進士,任過廉訪使、翰林學士。詩文與劉因、姚燧齊名,世稱“劉盧”、“姚盧”。與白樸、馬致遠、珠簾秀均有交往。散曲如今僅存小令。著有《疏齋集》(已佚)《文心選訣》《文章宗旨》,傳世散曲一百二十首。有的寫山林逸趣,有的寫詩酒生活,而較多的是“懷古”,抒發對故國的懷念。今人有《盧疏齋集輯存》,《全元散曲》錄存其小令。► 51篇詩文

猜您喜歡

清平樂 此篇促游山

元代劉敏中

今晨過望。盡得山形狀。石險路危心欲盪。手撥白雲又上。半空仰見仙庵。山靈許我高探。倦處鏇傾春酒,不愁冒雨衛嵐。

朝中措 早春書易玄九曲新居壁

元代張雨

草堂移住古城隈。堂後水平階。要結柴桑鄰里,不須鷗鷺驚猜。行廚竹里,園官菜把,野老山杯。說與定巢新燕,杏花開了重來。

浪淘沙 餘年七十,洪山僧相過,言別公?

元代姚燧

然耶,因為一莞,賦此曉之七十鬢雙蓬。已分衰翁。煩君休譽面如童。只此正為吾老*,物理曾窮。天地一微躬。草木還同。桃花初也笑春風。及到離披將謝日,顏色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