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漁家傲

宋代晁沖之

浦口潮來沙尾漲。危檣半落帆游漾,水調不知何處唱。風淡盪。鱖魚吹起桃花浪。
雪盡小橋梅總放。層樓一任愁人上。萬里長安回首望。山四向。澄江日色如春釀。

晁沖之

晁沖之,宋代江西派詩人。生卒年不詳。字叔用,早年字用道。濟州巨野(今屬山東)人。晁氏是北宋名門、文學世家。晁沖之的堂兄晁補之、晁說之、晁禎之都是當時有名的文學家。早年師從陳師道。紹聖(1094~1097)初,黨爭劇烈,兄弟輩多人遭謫貶放逐,他便在陽翟(今河南禹縣)具茨山隱居,自號具茨。十多年後回到汴京,當權者欲加任用,拒不接受。終生不戀功名,授承務郎。他同呂本中為知交,來往密切。其子晁公武是《郡齋讀書志》的作者。► 39篇詩文

猜您喜歡

安陽好(九之九)

宋代王安中

安陽好,千古鄴台都。E83F帳歌人春不見,金樓夢鳳夜相呼。輦路舊縈紆。
閒引望,漳水繞城隅。暗有漁樵收故物,誰將宮殿點新圖。平野漫煙蕪。

戀繡衾

宋代朱敦儒

木落江南感未平。雨蕭蕭、衰鬢到今。甚處是長安路,水連空、山鎖暮雲。
老人對酒今如此,一番新、殘夢暗驚。又是灑黃花淚,問明年、此會怎生。

浣溪沙

宋代趙子發

疏蔭搖搖趁岸移。驚鷗點點過帆飛。船分水打嫩沙回。
斷夢不知人去處,捲簾還有燕來時。日斜風緊轉灣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