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東風第一枝(燈夕清坐)

宋代史達祖

酒館歌雲,燈街舞繡,笑聲喧似簫鼓。太平京國多歡,大_綺羅幾處。東風不動,照花影、一天春聚。耀翠光、金縷相交,苒苒細吹香霧。
羞醉玉、少年豐度。懷艷雪、舊家伴侶。閉門明月關心,倚窗小梅索句。吟情慾斷,念嬌俊、知人無據。想袖寒、珠絡藏香,夜久帶愁歸去。

史達祖

史達祖1163~1220?年,字邦卿,號梅溪,汴(河南開封)人。一生未中第,早年任過幕僚。韓侂胄當國時,他是最親信的堂吏,負責撰擬文書。韓敗,史牽連受黥刑,死於貧困中。史達祖的詞以詠物為長,其中不乏身世之感。他還在寧宗朝北行使金,這一部分的北行詞,充滿了沉痛的家國之感。今傳有《梅溪詞》。存詞112首。► 217篇詩文

猜您喜歡

滿江紅(即席次韻宋權縣彝約客)

宋代魏了翁

世道何常,都一似、水流雲出。嘆自古、燕巾濫寶,楚山迷璧。老我如今觀變熟,行藏語嘿惟有時適。似滄溟、容得乘禽飛,雙鳧集。
花露曉,松風夕。經味永,山光吸。歷岩中考第,案頭月日。物慾強時心節制,才資弱處書扶掖。擬棕鞋、桐帽了平生,投簪舄。

臨江仙(約李彭州_兄弟看荔丹有賦)

宋代魏了翁

雙荔堂前呼大撇,蚪枝看取垂垂。帝憐塵土著冰姿。故教凍雨過,浴出萬紅衣。
綠幄_圓高下處,中含玉色清夷。_人應笑太真肥。破除千古恨,須待謫仙詩。

菩薩蠻

宋代盧祖皋

芙蓉香卸桐陰薄。水窗未雨涼先覺。何處理秋裳。月高砧杵長。
袂羅新恨悄。展轉屏山曉。長是捲簾時。翠禽相對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