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木蘭花慢·擁都六冠蓋

元代元好問

擁都六冠蓋,瑤圃秀,轉春暉。悵華屋生存,丘山零落,事往人非。追隨。舊家誰在,但千年、遼鶴去還歸。系馬鳳凰柱,倚弓玉女窗扉。江頭花落亂鶯飛。南望重依依。渺天際歸舟,雲間汀樹,水繞山圍。相期。更當何處,算古來、相接眼中稀。寄與蘭成新賦,也應為我沾衣。
元好問

元好問

元好問,字裕之,號遺山,太原秀容(今山西忻州)人;系出北魏鮮卑族拓跋氏,元好問過繼叔父元格;七歲能詩,十四歲從學郝天挺,六載而業成;興定五年(1221)進士,不就選;正大元年(1224 ),中博學宏詞科,授儒林郎,充國史院編修,歷鎮平、南陽、內鄉縣令。八年(1231)秋,受詔入都,除尚書省掾、左司都事,轉員外郎;金亡不仕,元憲宗七年卒於獲鹿寓舍;工詩文,在金元之際頗負重望;詩詞風格沉鬱,並多傷時感事之作。其《論詩》絕句三十首在中國文學批評史上頗有地位;作有《遺山集》又名《遺山先生文集》,編有《中州集》。► 525篇詩文

猜您喜歡

鷓鴣天·酒興濃於琥珀濃

元代元好問

酒興濃於琥珀濃。爭教相望水西東。人家寒食清明後,天氣輕煙細雨中。花不盡,柳無窮。賞心難是此時同。阿連近日歌喉穩,唱得春窗燭影

楊柳枝·一息來時流通氣*

元代王哲

一息來時流通氣*。騁風流。不來一息破胞抽。這回休。若要依前常建販,復從頭。胞兒裡面氣重收。再*僂。

阮郎歸 楊彥明壽日籌堂之甥

元代李俊明

年來宅相有誰承。人夸似舅甥。帶牛佩犢盡春耕。菟裘了一生。閒事業,寄丹青。筆端如有神。試看自寫鏡中真。老人南極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