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聞省城急報

明代袁宏道

黃鵠磯頭紅染淚,手殺都堂如兒戲;
飛鞍疊騎塵碾塵,報書一夕三回至。
天子聖明臣斂手,胸臆決盡天下事。
二百年來好紀網,辰裂星紛委平地。
天長閽永叫不聞,健馬那堪持朽轡。
書生痛哭倚蒿籬,有錢難買青山翠。
袁宏道

袁宏道

袁宏道(1568~1610)明代文學家,字中郎,又字無學,號石公,又號六休。漢族,荊州公安(今屬湖北公安)人。宏道在文學上反對“文必秦漢,詩必盛唐”的風氣,提出“獨抒性靈,不拘格套”的性靈說。與其兄袁宗道、弟袁中道並有才名,合稱“公安三袁”。► 95篇詩文

猜您喜歡

【南呂】一枝花_詠喜雨用盡

元代張養浩

詠喜雨

用盡我為民為國心,祈下些值玉值金雨。數年空盼望,一旦遂沾濡。喚省焦枯,喜萬象春如故,恨流民尚在途。留不住都棄業拋家,當不的也離鄉背土。

【梁州】恨不的把野草翻騰做菽粟,澄河沙都變化做金珠。直使千門萬戶家豪富,我也不枉了受天祿。眼覷著災傷教我沒是處,

【黃鐘】願成雙

元代曾瑞

贈老妓

嬌鸞態,雛鳳姿,正生紅鬧簇枯枝。含香蓓蕾未開時,沒亂殺鶯兒燕子。

【麼】恰初春又早殘春至,只愁吹破胭脂。忽驚風雨夜來時,零落了千紅萬紫。

【出隊子】闌珊春事,恨題絕羅扇詩。玉容香散粉慵施,錦樹花殘蝶倦時,正綠葉成陰子滿枝。

【雙調】殿前歡 和阿里西瑛韻

元代楊朝英

白雲窩,樵童斟酒牧童歌。醉時林下和衣臥,半世磨陀。富和貧爭甚么?自
有閒功課,共野叟閒吟和。呵呵笑我,我笑呵呵。
白雲窩,閒賒村酒杖藜拖。樂天知命隨緣過,儘自婆娑。任風濤萬丈波,難
著莫,醉里乾坤大。呵呵笑我,我笑呵呵。
白雲窩,浮雲富貴待如何?閒時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