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括滿江紅

宋代林正大

為憶當時,沉醉里、青樓弄月。閒想像、繡幃珠箔,魂飛心折。羞向姮娥談舊事,幾經三五盈還缺。望翠眉、蟬鬢一天涯,傷離別。
尋作夢,巫雲結。流別淚,湘江咽。對花深兩岸,忽添悲切。試與含愁彈綠綺,知音不遇弦空絕。忽窗前、一夜寄想思,梅花發。
東坡海棠(寓居定惠院之東,雜花滿山,有海棠一株,土人不知其貴也。):江城地D5CE蕃草木,只有梅花苦幽獨。嫣然一笑竹籬間,桃李漫山總粗俗。也知造物有深意,故遣佳人在空谷。自當富貴出天姿,不待金盤薦華屋。朱唇得酒暈生臉,翠袖卷紗紅映肉。林深霧暗曉光遲,日暖風輕春睡足。雨中有淚亦悽慘,月下無人更清淑。先生食飽無一事,散步逍遙自捫腹。不問人家與僧舍,拄杖敲門看修竹。忽然絕艷照衰朽,歡息無言揩病目。陋邦何處得此花,無乃好事移西蜀。寸根千里不易到,銜子飛來定鴻鵠。天涯流落俱可念,為飲一尊歌此曲。明朝酒醒還獨來,雪落紛紛那忍獨。

林正大

林正大(約1200年前後在世),宋代詞人。字敬之,號隨庵,生卒年均不詳,約宋寧宗慶元前後在世。開禧中(1206年)為嚴州學官。其好以前人詩文,檃栝其意,制為雜曲,因此被稱為宋代最為“專業”的檃栝詞人。傳世作品有《風雅遺音》二卷,總計四十一首詞。► 78篇詩文

猜您喜歡

步蟾宮

宋代章耐軒

未開大如木犀蕊。開後是、梅花小底。悠然只欲住山林,肯容易、結根城市。
葉兒又與冬青比。算何止、香聞七里。不因山谷品題來,誰知道、是水仙兄弟。

三部樂(榴花)

宋代楊澤民

濃綠叢中,露半坼芳苞,自然奇絕。水亭風檻,正是蕤賓之月。固知道、春色無多,但絳英數點,照眼先發。為君的皪,儘是重心千葉。
紅巾又成半蹙。試尋雙寄意,向麗人低說。但將一枝,插著翠環絲髮。映秋波、艷雲近睫。知厚意、深情更切。賞玩未已,看葉下、珍味遠結。

水調歌頭

宋代利登

日月換飛澗,風雨老孤松。千岩萬壑秋重,白氣接長空。一笑掀髯徐起,蒼珮腰間相照,猶自涌晴虹。桑海幾番覆,人尚醉春風。
橫白石,結綠綺,送飛鴻。十年夢事消歇,長劍吼青龍。卻笑人間多事,一殼蝸涎光景,顛倒死英雄。雲日空濛里,玉鶴任西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