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臨江仙·峭壁參差十二峰

唐代牛希濟

峭壁參差十二峰,冷煙寒樹重重。瑤姬宮殿是仙蹤。金爐珠帳,香靄晝偏濃。
一自楚王驚夢斷,人間無路相逢。至今雲雨帶愁容,月斜江上,征棹動晨鐘。

注釋

①瑤姬:神女。
②靄:雲氣,煙霧。這裡指香爐的熏煙。
③楚王驚夢:即楚王與巫山神女相遇之事。
④征棹:即征帆。謂遠行之舟。棹:搖船的用具,這裡指舟船。

評解

這首《臨江仙》詞,吟詠的是楚王神女相遇的故事。上片著重寫景。峭壁參差的巫山十二峰,乃神女居住之所。金爐珠帳,雲煙繚繞,描繪出淒清美妙的仙境。下片抒情。船行巫峽時,斜月照人。古代在這裡傳說的一段風流佳話,觸動了人的情思。詠古抒懷,為詞的發展開拓了新路。

牛希濟

五代詞人。生卒年不詳。隴西(今甘肅)人。詞人牛嶠之侄。早年即有文名,遇喪亂,流寓於蜀,依嶠而居。後為前蜀主王建所賞識,任起居郎。前蜀後主王衍時,累官翰林學士、御史中丞。後唐莊宗同光三年(925),隨前蜀主降於後唐,明宗時拜雍州節度副使。► 17篇詩文

猜您喜歡

浣溪沙·粉上依稀有淚痕

唐代薛昭蘊

粉上依稀有淚痕,郡庭花落欲黃昏,遠情深恨與誰論?
記得去年寒食日,延秋門外卓金輪,日斜人散暗銷魂。

玉樓春·空園數日無芳信

清代吳翌鳳

空園數日無芳信,惻惻殘寒猶未定。柳邊絲雨燕歸遲,花外小樓簾影靜。
憑欄漸覺春光暝,悵望碧天帆去盡。滿隄芳草不成歸,斜日畫橋煙水冷。

相見歡·無言獨上西樓

五代李煜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一般 一作: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