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擊梧桐·香靨深深

宋代柳永

香靨深深,姿姿媚媚,雅格奇容天與。自識伊來,便好看承,會得妖嬈心素。臨歧再約同歡,定是都把、平生相許。又恐恩情,易破難成,未免千般思慮。
近日書來,寒暄而已,苦沒忉忉言語。便認得、聽人教當,擬把前言輕負。見說蘭台宋玉,多才多藝善詞賦。試與問、朝朝暮暮。行云何處去。

譯文及注釋

譯文
清香的臉蛋有深深的酒窩,姿態嫵媚動人,這特殊容顏和高雅氣質仿佛是老天賜予的。自認識她以來,得她殷勤看顧,也了解到她的情愫芳心。想在分別之時再約她一起歡聚,那么,我們肯定都會像戀人一樣互許平生。可我又害怕恩情破碎容易,成全卻很難,不由得思緒萬千。
最近她寫給我的信中,只是寒暄幾句,沒有那種絮絮叨叨親切的言語。於是便想到了,她準是聽了別人的教唆,想把曾經的海誓山盟辜負。聽說在蘭台公子宋玉多才多藝,善詞著賦。試問,我們的愛情本當像楚王和巫山神女那樣朝雲暮雨,相愛相歡,可行雲將往何處去呢?

注釋
擊梧桐:詞牌名,柳永所作此詞為雙調一百八字,見《樂章集》,注“中呂調”。前段十句四仄韻,後段九句四仄韻。
靨(yè):酒窩。
雅格:典雅格致。天與:天生的。
好看承:好好看待,小心護持。
妖嬈:嬌艷美好。
臨歧:當歧路而分手時。
忉忉(dāo dāo):絮絮叨叨,指那些親昵的話語。
認得、聽人教當:皆是使人認為的意思。
見說:聽說。蘭台宋玉:宋玉《風賦》:“楚襄王游於蘭台之官,宋玉、景差侍。”後人遂把“蘭台”和宋玉連稱,或稱宋玉為“蘭台公子”。
試與問:試問。此下二句用《高唐賦》典,巫山神女自稱“旦為朝雲,暮為行雨”,後人便將“朝朝暮暮”形容愛人之間的感情極好,朝夕不離,猶云:本當朝朝暮暮相守,可你將往何處去呢?對對方的疏離表達怨望之情。

創作背景

據南宋初年楊湜的《古今詞話》記載,柳永曾在江淮愛上一個官妓,臨別時相約再見。及柳永來到京師,日久未回,官妓有他心。柳永聞言傷感,遂作此詞,並托人寄與官妓。

賞析

這首詞以第一人稱的方式,敘述了詞人與一位風塵女子的感情經歷。該詞對怨情的抒發,不像唐人的閨怨那樣,往往只寫一點、一面或一個瞬間。《擊梧桐》反映的是從相知到分離,再到相思的全過程,具有較強的敘事性。

此詞上片,回憶過去的相知和別離。首三句是詞人見到這位女子時的情景,“香靨深深”,塗抹了香粉的臉蛋上有一對深深的酒窩;“姿姿媚媚”,姿容足以媚悅於人;“雅格奇容天與”,格調、容貌出眾,是天所給予的,可見詞人對於她是一見鍾情。“自識伊來”三句,是對過去相知相愛的甜蜜的回憶,洋溢著幸福感。先概括地說,從一開始認識,便蒙她很好地照顧自己,然後著重地指出最突岀之點:“會得妖嬈心素”,理解得了她一片嬌媚的內心情愫。俗話說:千兩黃金容易得,知心一個也難求。而她的這片心意使他念念不忘。

“臨歧再約同歡”兩句,是對過去分別時的回憶。當時的依戀之情,躍然紙上,充分地表現那對未來的美好的希望。在那岔道上,一對情侶時而淚眼相看,時而破涕為笑,時而海誓山盟。“又恐恩情”三句,是新別後的擔憂,因為在煙花路上,誰能保證她的“同歡”之約、“相許”之言,不會一走了之?所以,詞人對別時“再約同歡”的美夢,會產生“易破難成”的“千般思慮”。在這思慮當中,包含很多惆悵與忐忑。

下片,抒寫現在的怨恨和相思。首三句,表現得到戀人書信後的不滿。一對情侶,如果是真心相愛的話,她分離後應該是非常痛苦,非常憂傷的,然而來信中只是冷淡地寒暄幾句,沒有那種綿綿關切的言語,使得詞人心底的期盼落空,轉而胡思亂想,“便認得、聽人教當”,腦海中出現了這幅場景,被別人教唆,想把曾經的誓言都辜負,這反映了他的患得患失的心態。最後一句引用宋玉《高唐賦》中楚王和巫山神女的典故,詞人希望他的愛情也同《高唐賦》里的那樣,但現實生活中那位“行雲”,她的行蹤飄忽不定無法尋覓。

全詞以委婉的手法,將詞人從相見、相知、相愛到離別的感情經歷娓娓訴說,句句滿含著對戀人的深情,也體現了他因用情產生對戀人變心的猜測與怨意。

柳永

柳永

柳永,(約987年—約1053年)北宋著名詞人,婉約派創始人物。漢族,崇安(今福建武夷山)人,原名三變,字景莊,後改名永,字耆卿,排行第七,又稱柳七。宋仁宗朝進士,官至屯田員外郎,故世稱柳屯田。他自稱“奉旨填詞柳三變”,以畢生精力作詞,並以“白衣卿相”自詡。其詞多描繪城市風光和歌妓生活,尤長於抒寫羈旅行役之情,創作慢詞獨多。鋪敘刻畫,情景交融,語言通俗,音律諧婉,在當時流傳極其廣泛,人稱“凡有井水飲處,皆能歌柳詞”,婉約派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對宋詞的發展有重大影響,代表作 《雨霖鈴》《八聲甘州》。► 414篇詩文

猜您喜歡

留別於十一兄逖裴十三游塞垣

唐代李白

太公渭川水,李斯上蔡門。
釣周獵秦安黎元,小魚鵕兔何足言?
天張雲卷有時節,吾徒莫嘆羝觸藩。
於公白首大梁野,使人悵望何可論?
即知朱亥為壯士,且願束心秋毫里。
秦趙虎爭血中原,當去抱關救公子。
裴生覽千古,龍鸞炳天章。
悲吟雨雪

醜奴兒·夜來酒醒清無夢

宋代秦觀

夜來酒醒清無夢,愁倚闌乾。露滴輕寒。雨打芙蓉淚不乾。
佳人別後音塵悄,瘦盡難拚。明月無端。已過紅樓十二間。

對雪二首

唐代李商隱

寒氣先侵玉女扉,清光鏇透省郎闈。
梅花大庾嶺頭髮,柳絮章台街里飛。
欲舞定隨曹植馬,有情應濕謝莊衣。
龍山萬里無多遠,留待行人二月歸。

鏇撲珠簾過粉牆,輕於柳絮重於霜。
已隨江令夸瓊樹,又入盧家妒玉堂。
侵夜可能爭桂魄,忍寒應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