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齊天樂

宋代朱渙

白雲封斷仙岩路,重重洞深窈。翠竹籠煙,蒼崖濺瀑,古木陰森回抱。壇空不老。鎖一片莓苔,幾絲莎草。試把桃源,較量風景是誰好。
乘鸞人去已久,只今惟有,鶴飛猿嘯。樹擁香幢,泉敲玉佩,疑是群仙重到。塵氛可笑。久志慕丹台,夢思蓬島。願挹英游,細參梨與棗。

朱渙

朱渙,男,字濟仲,永福人。曾得孝宗乾道二年(一一六六)進士。其作品有《齊天樂》、《百歲令》等。► 11篇詩文

猜您喜歡

滿江紅

宋代華岳

簾拍風顛,雲共雨、商量欲雪。愁不寐、獸爐灰冷,寸腸千結。羅帶只貪珠淚擤,金釵不整烏雲側。對菱花、空自斂雙蛾,傷離別。
心下事,憑誰說。愁與恨,如山積,被傍人調聞,呢龜成鱉。塞雁來時空悵望,梅花開後無訊息。恨薄情、拚卻與分飛,還重憶。

瑞鶴仙(離筵代意)

宋代洪茶

聽梅花吹動,涼作何其,明星有爛。相看淚如霰。問而今去也,何時會面。匆匆聚散。恐便作、秋鴻社燕。最傷情、夜來枕上,斷雲霧雨何限。
因念。人生萬事,回首悲涼,都成夢幻。芳心繾綣。空惆悵,巫陽館。況船頭一轉,三千餘里,隱隱高城不見。恨無情、春水連天,片帆似箭。

水調歌頭(臨桂水月洞)

宋代曾宏正

風月無盡藏,泉石有膏肓。古今桂嶺奇勝,騷客費平章。不假鬼謀神運,自是地藏天作,圓魂鐘相望。舉首吸空翠,赤腳踏滄浪。
驚龍臥,攀棲鶻,翳鸞凰。秋爽一天涼露,桂子更飄香。坐我水精宮闕,呼彼神仙伴侶,大杓挹瓊漿。主醉客起舞,今夕是何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