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水調歌頭(臨桂水月洞)

宋代曾宏正

風月無盡藏,泉石有膏肓。古今桂嶺奇勝,騷客費平章。不假鬼謀神運,自是地藏天作,圓魂鐘相望。舉首吸空翠,赤腳踏滄浪。
驚龍臥,攀棲鶻,翳鸞凰。秋爽一天涼露,桂子更飄香。坐我水精宮闕,呼彼神仙伴侶,大杓挹瓊漿。主醉客起舞,今夕是何鄉。

曾宏正

曾宏正,宋朝臨江軍新淦(今江西新乾)人,宋朝詞人。曾三聘之子。歷官大理寺丞,湖南提刑。理宗淳祐三年(1243年),為廣南西路轉運使。卒年不詳。其作品被收錄到《全宋詞》之中。► 3篇詩文

猜您喜歡

案清都

宋代胡翼龍

夢雨隨春遠。征衫薄、短篷猶逗寒淺。裁芳付葉,書愁沁壁,水窗竹院。別來被篝梅潤,暗麈積、舊題紈扇。許多時,間了闌乾,放得蘚痕青滿。誰念。杜若還生,苹花又綠,不堪重□。山程水記,茶經硯譜,共誰間展。湖山舊會游偏。不怪得、近番心懶。恰今朝、水落洲平,江上楚帆風轉。

感皇恩

宋代臧餘慶

訊息近春來,東風還又。先代椒盤勸金斗。坐間和氣,壓盡一番梅柳。掖庭頻寓直,君恩厚。
天佑兩宮,南山齊壽。況有仙丹在公手。論功醫國,合在藥王之右。不妨千歲飲,長生酒。

鳳凰台上憶吹簫(再用韻詠梅)

宋代侯置

浴雪精神,倚風情態,百端邀勒春還。記卓隱、溪橋日暮,驛路泥乾。曾伴先生蕙帳,香細細、粉瘦瓊閒。傷牢落,一夜夢回,腸斷家山。
空教映溪帶月,供遊客無情,折滿雕鞍。便忘了、明窗靜幾,筆研同歡。莫向高樓噴笛,花似我、蓬鬢霜斑。都休說,今夜倍覺清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