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留別王司馬嵩

唐代李白

魯連賣談笑,豈是顧千金。
陶朱雖相越,本有五湖心。
余亦南陽子,時為梁甫吟。
蒼山容偃蹇,白日惜頹侵。
願一佐明主,功成還舊林。
西來何所為,孤劍托知音。
鳥愛碧山遠,魚游滄海深。
呼鷹過上蔡,賣畚向嵩岑。
他日閒相訪,丘中有素琴。

譯文及注釋

譯文
魯仲連依靠談笑出人頭地,難道是為了錢帛財富?
儘管范蠡在越國出仕入相,但他原本只想退隱江湖。
我也只想效仿南陽諸葛亮,所以時常吟誦《梁父吟》。
雖然蒼山容許了我不問世事,但落下的太陽又使我感傷流逝的光陰。
只求能夠輔佐一位賢明的君主,待到功成名就便退隱原來的山林。
到西邊去是為了做什麼?孤身一人的我去求助知心好友。
飛鳥熱愛渺遠的青山,魚兒在深邃的滄海遊蕩。
呼喚雄鷹經過上蔡,賣掉畚箕行往嵩山。
待到他日得閒來訪,隱居的山林中必已備下素琴一張。

注釋
魯連:即魯仲連。賣談笑:指他從容不迫,談笑退秦兵。
陶朱:即范蠡別稱。五湖心:謂隱退江湖之志。
南陽子:即指諸葛亮,他於南陽躬耕時,常吟誦梁父吟。
容:容許。偃蹇(jiǎn):形容偃息而臥,不問世事的樣子。
可惜光陰消逝。頹侵:這裡指太陽下山。
孤劍:孤劍:李白自喻。
滄:滄一作“江”。
“呼鷹”句:指的是秦始皇丞相上蔡人李斯,年少時曾牽黃犬,臂架蒼鷹,出上蔡東門行獵。
賣畚:賣畚箕,用典於東晉十六國時的王猛,少時以賣畚箕為主,有大志。嵩岑:即嵩山。
“丘中”句:古代隱士大多喜歡彈琴。素琴:沒有弦和徽的琴。此句化用於左思《招隱》:“岩穴無結構,丘中有鳴琴”。

創作背景

唐玄宗李隆基年號開元二十年冬(公元732年),李白求仕不得離開長安,游坊州(今陝西黃陵縣)時作此,王嵩為坊州司馬。

賞析

用典、化典頗多,開篇三聯便接連用典,但在用典的同時也敘述了古人的精神品質,並將其延伸到自己身上,可謂一妙手。

“蒼山容偃蹇,白日惜頹侵”一聯是全詩唯二的對於景致的描寫,但又不全然是景物,更透露著詩人的感情。下一聯直白的表達了詩人自己想要建功立業的想法,但與“願一佐明主,功成還舊林”一聯同看起來便少了功利多了報國的衷心。

“西來”句至“賣畚”句三聯在表明了詩人此行的目的與胸中所懷的大志向的同時,又再一次提及景物將作者實際上想要歸隱的感情含蓄的穿插其間。

詩人在最後一聯展望未來,又一次表達了自己歸隱的願望。“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後人愛用李白的話評價李白的詩,是很有見識的。

這首詩非常形象的表現了李白的性格:一方面對自己充滿自信,孤高自傲;一方面在政治前途出現波折後,又流露出傷感之情。

在這首詩里,他演繹莊子的樂生哲學,表示對富貴的藐視。而在自然中,實則深含懷才不遇之情。全詩語言流暢,具有很強的感染力,李白“借題發揮”抒發自己的憤激情緒。

誠然,李白即興賦詩,出口成章,顯得毫不費力。他感情奔放,直抒胸臆,天真自然,全無矯飾,而自有一種不期然而然之妙。正所謂絢爛之極,歸於平淡,這種功夫是極不易學到的。這首《留別王司馬嵩》就體現了李白這種自然高妙的詩風。

李白

李白

李白(701年-762年),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唐朝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祖籍隴西成紀(待考),出生於西域碎葉城,4歲再隨父遷至劍南道綿州。李白存世詩文千餘篇,有《李太白集》傳世。762年病逝,享年61歲。其墓在今安徽當塗,四川江油、湖北安陸有紀念館。► 1310篇詩文

猜您喜歡

憶秦娥·用太白韻

宋代李之儀

清溪咽。霜風洗出山頭月。山頭月。迎得雲歸,還送雲別。
不知今是何時節。凌歊望斷音塵絕。音塵絕。帆來帆去,天際雙闕。

有所思

唐代李白

我思仙人,乃在碧海之東隅。
海寒多天風,白波連山倒蓬壺。
長鯨噴涌不可涉,撫心茫茫淚如珠。
西來青鳥東飛去,願寄一書謝麻姑。

菩薩蠻·春風試手先梅蕊

宋代趙令畤

春風試手先梅蕊,頩姿冷艷明沙水。不客群芳知,端須月與期。
清香閒自遠,先向釵頭見。雪後燕瑤池,人間第一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