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題畫竹

清代鄭燮

秋風昨夜渡瀟湘,觸石穿林慣作狂。
惟有竹枝渾不怕,挺然相鬥一千場。

賞析

的作者就是老幼皆知的鄭板橋,他是清代著名的書畫家、文學家,他為人正直,氣節剛勁,同情人民疾苦,常借竹石來題寫自己的性格。這是一首題畫詩,詩中讚頌了竹子在惡勢力面前,不畏強暴,挺然相鬥的精神,也可以看作是他本人性格的寫照。詩的大意說:吹落樹葉的秋風昨夜刮過瀟湘,它觸擊岩石,穿越森林,習慣性地發作起它那狂暴的惡勢來,只有竹枝全然不懼怕它,勇敢挺立地和惡風鬥爭一千場,一萬場!

鄭燮

鄭燮

鄭板橋(1693—1765)清代官吏、書畫家、文學家。名燮,字克柔,漢族,江蘇興化人。一生主要客居揚州,以賣畫為生。“揚州八怪”之一。其詩、書、畫均曠世獨立,,世稱“三絕”,擅畫蘭、竹、石、松、菊等植物,其中畫竹已五十餘年,成就最為突出。著有《板橋全集》。康熙秀才、雍正舉人、乾隆元年進士。中進士後曾歷官河南范縣、山東濰縣知縣,有惠政。以請臻饑民忤大吏,乞疾歸。► 53篇詩文

猜您喜歡

野菊

唐代王建

晚艷出荒籬,冷香著秋水。
憶向山中見,伴蛩石壁里。

潼關吏

唐代杜甫

士卒何草草,築城潼關道。
大城鐵不如,小城萬丈余。
借問潼關吏:修關還備胡?
要我下馬行,為我指山隅:
連雲列戰格,飛鳥不能逾。
胡來但自守,豈復憂西都。
丈人視要處,窄狹容腳踏車。
艱難奮長戟,萬古用一夫。
哀哉桃林戰,

雪裡梅花詩

南北朝陰鏗

春近寒雖轉,梅舒雪尚飄。
從風還共落,照日不俱銷。
葉開隨足影,花多助重條。
今來漸異昨,向晚判勝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