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茂陵

唐代李商隱

漢家天馬出蒲梢,苜蓿榴花遍近郊。
內苑只知含鳳觜,屬車無復插雞翹。
玉桃偷得憐方朔,金屋修成貯阿嬌。
誰料蘇卿老歸國,茂陵松柏雨蕭蕭。

注釋

①茂陵:漢武帝的陵墓,在長安西。以漢武帝指唐武宗,因二人在武功、畋獵、求仙、好色等方面均有相似處。作於會昌六年八月武宗葬端陵之後。
②蒲梢:良馬名。《史記·樂書》載,漢武帝伐大宛,得千里馬,名蒲梢,作歌曰:“天馬來兮從西極。”
③苜蓿:豆科植物。據《史記·大宛列傳》,宛俗嗜酒,馬嗜苜蓿,漢使取其實來,於是天子始種苜蓿。《博物志》謂張騫使西域還,得安石榴、胡桃、蒲桃。
④鳳觜:傳說仙人煮鳳喙及麟角作膠,名為續弦膠,見《十洲記》。又傳武帝時西國王使臣獻此膠。帝至華林苑射虎,弦斷,使者用口濡膠以續弦。含鳳觜,指用嘴含膠將其濡濕融化。含,全詩校:“一作銜。”此句諷其好遊獵。
⑤屬車:皇帝侍從的車。雞翹:皇帝出行,屬車前插編有羽毛的鸞旗作標誌,民或謂之雞翹。句指出行不用皇帝儀仗而喜微行。
⑥《博物志·史補》:漢武帝好仙道,西王母來,索仙桃,以五枚與帝。時東方朔從窗中偷窺,西王母說:“此窺牗小兒常三來盜吾此桃。”此諷其好神仙。東方朔指方士一流。
⑦金屋貯嬌事,此諷其好女色。
⑧蘇卿:蘇武字子卿,漢武帝天漢元年出使匈奴,扣留十九年後,於昭帝始元六年春始歸國。詔武奉一太牢謁武帝園廟。事見《漢書·蘇武傳》。此借蘇武自況。
李商隱

李商隱

李商隱,字義山,號玉溪(谿)生、樊南生,唐代著名詩人,祖籍河內(今河南省焦作市)沁陽,出生於鄭州滎陽。他擅長詩歌寫作,駢文文學價值也很高,是晚唐最出色的詩人之一,和杜牧合稱“小李杜”,與溫庭筠合稱為“溫李”,因詩文與同時期的段成式、溫庭筠風格相近,且三人都在家族裡排行第十六,故並稱為“三十六體”。其詩構思新奇,風格穠麗,尤其是一些愛情詩和無題詩寫得纏綿悱惻,優美動人,廣為傳誦。但部分詩歌過於隱晦迷離,難於索解,至有“詩家總愛西崑好,獨恨無人作鄭箋”之說。因處於牛李黨爭的夾縫之中,一生很不得志。死後葬於家鄉沁陽(今河南焦作市沁陽與博愛縣交界之處)。作品收錄為《李義山詩集》。► 820篇詩文

猜您喜歡

吊岳王墓

明代高啟

大樹無枝向北風,十年遺恨泣英雄。
班師詔已來三殿,射虜書猶說兩宮。
每憶上方誰請劍,空嗟高廟自藏弓。
棲霞嶺上今回首,不見諸陵白露中。

仙城寒食歌·紹武陵

清代成鷲

亢龍賓天群龍戰,潛龍躍出飛龍現。
白衣蒼狗等浮雲,處處從龍作宮殿。
東南半壁燕處堂,正統未亡垂一線。
百日朝廷沸似湯,十郡山河去如電。
高帝子孫隆準公,身殉社稷無牽戀。
粵秀峰頭望帝魂,直與煤山相後先。
當時藁葬漢台東,三尺荒陵枕郊甸。

渡易水

明代陳子龍

並刀昨夜匣中鳴,燕趙悲歌最不平;
易水潺湲雲草碧,可憐無處送荊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