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望江南

宋代陳楠

丹已返,四轉運行陰。逢六閉藏陽戶氣,三關全透合丁壬。龜游任浮沉。
時出入,無礙貫他心。遊戲神通常出面,圓光周匝繞千尋。寒暑不相侵。
陳楠

陳楠

陳楠(公元?----1213)字南木,號翠虛子、又號陳泥丸。(常以土摻合符水,捏成小丸為人治病,故世號陳泥丸。)金丹派南宗徒裔尊為“南五祖”之一。南宋高道,惠州博羅(今屬廣東省惠州市惠城區小金口)人,以箍桶為業。自雲“道光禪師薛紫賢,付我歸根復命篇”。宋徽宗政和年間擢舉道錄院事,後歸隱羅浮山。不數年,定居長沙,開創南宗“清修派”。為南宗第四代傳人,“南五祖”之四。四祖陳楠達到160歲以上。► 29篇詩文

猜您喜歡

水龍吟

宋代李璮

腰刀首帕從軍,戍樓獨倚間凝眺。中原氣象,狐居兔穴,暮煙殘照。投筆書懷,枕戈待旦,隴西年少。歡光陰掣電,易生髀肉,不如易腔改調。
世變滄海成田,奈群生、幾番驚擾。干戈爛漫,無時休息,憑誰驅掃。眼底山河,胸中事業,一聲長嘯。太平時、相將近也,穩穩百年燕趙。

漁父詞(其四)

宋代王諶

滿湖飛雪攪長空。急起呼兒上短篷。蓑笠具,晝圖同。釺笛聲長曲未終。

百字令(壽馮憲。是日,宴於古羊桃花下)

宋代李仲光

小紅開也,問韶華、今年何事春早。盡道福星臨照久,勾引東風仙島。一點恩光,列城生意,萬物無枯槁。園扉深處,也應滿地芳草。
卻怪有腳陽春,如何移向崆峒了。父老牽衣留不住,只有攀援遮道。翠柏杯中,蟠桃花下,君看朱顏好。路人遙指,他年黃閣元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