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西江月·斷送一生惟有

宋代黃庭堅

老夫既戒酒不飲,遇宴集,獨醒其旁。坐客欲得小詞,援筆為賦。

斷送一生惟有,破除萬事無過。遠山橫黛蘸秋波,不飲旁人笑我。
花病等閒瘦弱,春愁無處遮攔。杯行到手莫留殘,不道月斜人散。

譯文及注釋

譯文
我既然戒了酒就不唱了,在筵席上大家都在喝,我一個人在看。在座的客人要我填首小詞,我就提筆來寫。
我這一生都是被酒斷送了,但除去萬事也沒有什麼過錯。現在身邊的陪酒美女都非常漂亮,我要是不喝酒,她們就笑話我。
花像病了一樣那么瘦弱,春天這么多憂愁無法排遣。乾脆吧,酒杯都送到手裡,還是別留著它了,喝吧。管什麼月斜人散呢!

注釋
⑴西江月:原為唐教坊曲,後用作詞調。《樂章集》《張子野詞》併入“中呂宮”。五十字,上下片各兩平韻,結句各葉一仄韻。
⑵宴集:宴飲集會。
⑶坐客:座上的客人。坐,通“座”。
⑷援筆:執筆,提筆。《韓外傳》卷二:“叔敖治楚三年,而楚國霸。楚史援筆而書之於策。”
⑸“斷送”二句:韓愈《遣興》:“斷送一生惟有酒,尋思百計不如閒。”又韓愈《贈鄭兵曹》詩:“杯行到君奠停手,破除萬事無過酒。”斷送,猶言度過。破除:亦指度過、消磨之意。此二句以集句歇後“酒”字。
⑹遠山橫黛,指眉毛。蘸(zhàn),原意為物體沾染液體。此字向被稱為傳神之字。秋波,眼波,此寫敬酒女子的眉眼神情。
⑺等閒:無端。
⑻遮攔:排遣。
⑼“杯行”句:語出庾信《舞媚娘》詩:“少年惟有歡樂,飲酒那得留殘。”
⑽不道:猶不思,不想。此為反辭,謂“何不思”。

創作背景

黃庭堅年輕時時嗜酒任性,玩世不恭,妻子死後,發願戒酒吃素。後來貶謫黔州,又開戒飲酒。這首詞大概作於元符二年(1099年)作者貶謫黔州之後。

賞析

此詞以作者戒酒後重又開戒飲酒之事為題材,表達了作者被貶謫後企圖借酒澆愁的意念和及時行樂的狂放曠達胸懷。

開頭兩句“斷送一生惟有,破除萬事無過”破空而來。以議論破題,一掃傳統詞的綢繆婉轉調。這一對仗句濃縮了作者的人生體驗,是他閱歷過人世滄桑以後產生的深沉感慨,但它又以“歇後”的形式出之,頗有出奇制勝之妙與詼諧玩世之趣。它們分別化用了韓愈的兩句——韓愈《遣興》云:“斷送一生惟有酒,尋思百計不如閒。莫憂世事兼身事,須著人間比夢間。”又《贈鄭兵曹》云:“當今賢俊皆周行,君何為乎亦遑遑?杯行到君莫停手,破除萬事無過酒。”韓愈的兩句詩經過他的組織,竟成為一聯工整的對偶,足見點化之妙。

“遠山橫黛蘸秋波”句是指酒席宴上,侑酒歌女的情態。“《西京雜記》稱:“(卓)文君姣好,眉色如望遠山。”又,漢趙飛燕妹合德為薄眉,號“遠山黛”,見伶玄《趙飛燕外傳》。“秋波”則指眼波。此句“蘸”字下得奇巧,它描繪出一幅黛色遠山傍水而臥的美景,引起人們對女子眉眼盈盈的聯想。“遠山”與“秋波”文人的筆下已被用得爛熟,而著一“蘸”字則光彩頓生,境界全出。儘管有賓客、歌女勸酒,但作者因戒酒不飲,而見笑於人,故上片以“不飲旁人笑我”作結。

下片由“不飲”轉為“勸飲”,起因為對花傷春。

“花病等閒瘦弱,春愁無處遮攔。”前句寫群花凋零,好似一個病軀瘦弱之人,“等閒”,意謂“無端”,顯然這寫的是暮春花殘之時。後句寫春愁撩人,無處排遣,“遮攔”即“排遣”之意。所謂“春愁”不光是指傷春意緒,而有著更深的意蘊,它是作者宦海浮沉、人生坎坷的經歷中所積澱下的牢騷抑鬱、愁悶不平的總和。所以接下來說:“杯行到手莫留殘。”還是開懷暢飲,一醉方休吧!這一句也是化用韓愈《贈鄭兵曹》中的詩句,而“留殘”則又本於庚信六言詩《舞媚娘》:“少年唯有歡樂,飲酒那得留殘。”末句“不道月斜人散”,“不道”意為“不思”“不想”,多用為反辭,猶雲“何不思”“何不想”,此句是說何不思月斜人散後,無復會飲之樂乎。

這首詞感慨世事人生,帶有詼諧玩世的情趣,但又使人觸摸到作者內心的愁悶抑鬱,頗堪玩味。字面上明白如話,但詞意卻頗多轉折,且處處顯示出巧用成語典故的功力,故而深刻地傳達出作者內心深處的隱痛。

黃庭堅

黃庭堅

黃庭堅(1045.8.9-1105.5.24),字魯直,號山谷道人,晚號涪翁,洪州分寧(今江西省九江市修水縣)人,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為盛極一時的江西詩派開山之祖,與杜甫、陳師道和陳與義素有“一祖三宗”(黃庭堅為其中一宗)之稱。與張耒、晁補之、秦觀都遊學於蘇軾門下,合稱為“蘇門四學士”。生前與蘇軾齊名,世稱“蘇黃”。著有《山谷詞》,且黃庭堅書法亦能獨樹一格,為“宋四家”之一。► 2546篇詩文

猜您喜歡

朝中措·梅

宋代陸游

幽姿不入少年場。無語只淒涼。一個飄零身世,十分冷淡心腸。
江頭月底,新詩舊夢,孤恨清香。任是春風不管,也曾先識東皇。

青玉案·至宜州次韻上酬七兄

宋代黃庭堅

煙中一線來時路。極目送,歸鴻去。第四陽關雲不度。山胡新囀,子規言語,正在人愁處。
憂能損性休朝暮。憶我當年醉詩句,渡水穿雲心已許。暮年光景,小軒南浦,同卷西山雨。

秋日煉藥院鑷白髮贈元六兄林宗

唐代李白

木落識歲秋,瓶冰知天寒。
桂枝日已綠,拂雪凌雲端。
弱齡接光景,矯翼攀鴻鸞。
投分三十載,榮枯同所歡。
長吁望青雲,鑷白坐相看。
秋顏入曉鏡,壯發凋危冠。
窮與鮑生賈,飢從漂母餐。
時來極天人,道在豈吟嘆。
樂毅方適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