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送文子轉漕江東二首

宋代陳亮

九重寤寐憶忠誠,故向長沙起賈生。
魏闕絲綸新借寵,秦淮草木舊知名。
已聞塞下銷鋒鏑,正自胸中有甲兵。
萬幕從茲無減灶,笑看臥鼓舊邊城。
詔頒英簜促鋒車,暫借長才按轉輸。
昔嘆當年無李牧,今知江左有夷吾。
休論足食為先策,自是平戎在用儒。
來歲春風三月暮,沙堤隠隠接雲衢。

注釋

①賈生:指漢賈誼
②魏闕:古代宮門外兩邊高聳的樓觀。樓觀下常為懸布法令之所。亦借指朝廷。
③鋒鏑:刀刃和箭頭,泛指兵器,也比喻戰爭。
④臥鼓:息鼓。常示無戰爭﹐或戰事已息止。
⑤英簜:古代竹製的符節,持之以作憑證,猶漢代的竹使符。後亦泛指外任官員的印信和證件。
⑥鋒車:即追鋒車。常指朝廷用以徵召的疾馳之車。
⑦李牧:戰國時期趙國人,戰國時期趙國傑出的軍事家、統帥。官至趙國相,大將軍銜,受封趙國武安君。
⑧夷吾:管仲,名夷吾,又名敬仲,字仲,春秋時期齊國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潁上(今安徽潁上)人。
⑨平戎:原謂與戎人媾和。後指對外族採取和解政策,或平定外族。
陳亮

陳亮

陳亮(1143—1194)原名汝能,後改名陳亮,字同甫,號龍川,婺州永康(今屬浙江)人。婺州以解頭薦,因上《中興五論》,奏入不報。孝宗淳熙五年,詣闕上書論國事。後曾兩次被誣入獄。紹熙四年光宗策進士第一,狀元。授簽書建康府判官公事,未行而卒,諡號文毅。所作政論氣勢縱橫,詞作豪放,有《龍川文集》《龍川詞》,宋史有傳。► 160篇詩文

猜您喜歡

送天台僧

唐代賈島

遠夢歸華頂,扁舟背岳陽。寒蔬修淨食,夜浪動禪床。
雁過孤峰曉,猿啼一樹霜。身心無別念,餘習在詩章。

木蘭花慢·席上送張仲固帥興元

宋代辛棄疾

漢中開漢業,問此地、是耶非。想劍指三秦,君王得意,一戰東歸。追亡事、今不見,但山川滿目淚沾衣。落日胡塵未斷,西風塞馬空肥。
一編書是帝王師。小試去征西。更草草離筵,匆匆去路,愁滿旌旗。君思我、回首處,正江涵秋影雁初飛。安得車輪四角,不堪帶減腰圍。

送龔章判官之衛州·新及第

宋代司馬光

幾硯昔年游,於今成十秋。
松堅終發石,魚變即辭流。
近郡無飛檄,清時不借籌。
淇園春竹美,軍宴日椎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