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滿庭芳(次舊韻,答蔡州王道濟大夫見寄)

宋代葉夢得

一曲離歌,煙村人去,馬頭微雪新晴。隔年光景,回首近清明。斷送殘花又老,春波淨、湖水初平。誰重到,雕闌盡日,遙想畫橋橫。
高城。凝望久,何人為我,重唱餘聲。問桃李如今,幾處陰成。老去從游似夢,尊前事、空有經行。猶能記,殷勤寄語,多謝故人情。
葉夢得

葉夢得

葉夢得(1077~1148) 宋代詞人。字少蘊。蘇州吳縣人。紹聖四年(1097)登進士第,歷任翰林學士、戶部尚書、江東安撫大使等官職。晚年隱居湖州弁山玲瓏山石林,故號石林居士,所著詩文多以石林為名,如《石林燕語》、《石林詞》、《石林詩話》等。紹興十八年卒,年七十二。死後追贈檢校少保。 在北宋末年到南宋前半期的詞風變異過程中,葉夢得是起到先導和樞紐作用的重要詞人。作為南渡詞人中年輩較長的一位,葉夢得開拓了南宋前半期以"氣"入詞的詞壇新路。葉詞中的氣主要表現在英雄氣、狂氣、逸氣三方面。► 207篇詩文

猜您喜歡

怨王孫(春暮)

宋代李清照

帝里春晚。重門深院。草綠階前,暮天雁斷。樓上遠信誰傳。恨綿綿。
多情自是多沾惹。難拚舍又是寒食也。鞦韆巷陌,人靜皎月初斜。浸梨花。

喜遷鶯·晉師勝淝上

宋代李綱

長江千里。限南北、雪浪雲濤無際。天險難逾,人謀克莊,索虜豈能吞噬。阿堅百萬南牧,倏忽長驅吾地。破強敵,在謝公處畫,從容頤指。
奇偉。淝水上,八千戈甲,結陣當蛇豕。鞭弭周鏇,旌旗麾動,坐卻北軍風靡。夜聞數聲鳴鶴,盡道王師將至。延晉祚,庇烝民,周雅何曾專美。

浪淘沙(中秋陰雨,同顯忠、椿年、諒之坐寺門作)

宋代朱敦儒

圓月又中秋。南海西頭。蠻雲瘴雨晚難收。北客相逢彈淚坐,合恨分愁。
無酒可銷憂。但說皇州。天家宮闕酒家樓。今夜只應清汴水,嗚咽東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