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漁家傲(冬月)

宋代黃裳

風入金波凝不住。玉樓間倚誰飛舉。霜艷雪光來競素。分辨處。獨垂餘意窺庭戶。
強薄羅衣催玉步。美人為我當尊舞。醉到春來能幾度。愁今古。月華不去年華去。
黃裳

黃裳

黃裳(1044-1130),字勉仲,延平(今福建南平)人。元豐五年(1082)進士第一,累官至端明殿學士。卒贈少傅。著有《演山先生文集》、《演山詞》。黃裳是北宋著名文學家和詞人,其詞語言明艷,如春水碧玉,令人心醉,著有《演山先生文集》、《演山詞》,詞作以《減字木蘭花》最為著名,流傳甚廣。► 163篇詩文

猜您喜歡

水調歌頭(垂虹橋亭詞)

宋代崔敦禮

倚棹太湖畔,踏月上垂虹。銀濤萬頃無際,渺渺欲浮空。為問瀛洲何在,我欲騎鯨歸去,揮手謝塵籠。未得世緣了,佳處且從容。飲湖光,披曉月,抹春風。平生豪氣安用,江海興無窮。身在冰壺千里,獨倚朱欄一嘯,驚起睡中龍。此樂豈多得,歸去莫匆匆。

減字木蘭花(李公麟山陰圖)

宋代仲殊

山陰道士。鶴目龜趺多秀氣。右領將軍。蕭散精神一片雲。東山太傳。落落龍驤兼虎步。潦倒支公。窮骨零丁少道風。

滿江紅

宋代葛郯

郢客高歌,猶未親、陽春一曲。多應是、連城有價,閟藏華屋。但使章台無異意,何妨一見邯鄲玉。料錦囊、隨客泛東溪,凌波綠。
難獨唱,籬邊菊。誰與詠,階前竹。想秋光不久,又成虛辱。過雁不知蛩有恨,行夔應笑去無足。願為予、落筆走盤珠,爭圓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