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詠百八塔

清代俞益謨

《阿育王經》言:諸佛滅渡後,晝夜役鬼神造塔五千四十八所,意者是即其數歟。然海內郡縣所見寥寥,獨茲百八聚於一區,厥義未必無謂。餘生斯長斯,靡所究竟,率成俚句,請質高明。

百八浮圖信異哉,無今無古壯山隈。
降魔蜜頓金剛杵,說法偶成舍利堆。
只慮激湍穿峽破,故將砥柱挽波頹。
誰能識得真如意,唱佛周遭日幾回。

注釋

⑴這首選自《康熙朔方廣武志》。百八塔,即一百零八塔,因塔數而名。位於今寧夏青銅峽市峽口山東麓,黃河自塔下向北流去。該塔是始建於元代的一座喇嘛教式塔(一說建於西夏時期),背山面河,依山鑿石分階而建。自上而下,按1、3、5、7、9……19,奇數12行排列,形成總體呈等腰三角形的巨大塔群。第一座塔高3.5米,其餘均為2.5米。塔心正中立一木柱,內填土坯,外砌青磚,塗白色。塔頂為寶珠式,塔身如覆缽狀、鼓腹尖錐狀、葫蘆狀、寶瓶狀,塔座均為束腰八角須彌座。
⑵阿育王:(?—前232),印度王,在位期間,因取半島南端殺戮過多,遇一沙門說法,遂生悔意,歸信佛教,在印度境內廣建寺塔。對佛教發展很有影響。
⑶滅渡:佛教語,亦作“滅度”。謂僧人死亡。梵語涅槃、泥洹的意譯。
⑷厥:其。
⑸靡:不。
⑹俚句:方言俗語。此用為對自己詩作的謙稱。
⑺百八浮圖:即一百零八塔。浮圖:亦作“浮屠”,佛塔。
⑻山隈:大山彎曲的地方。
⑼蜜頓:蜜,似應為“密”,佛教 “密教”。主要宣揚身、口、意“三密相應”和“即身成佛”。頓,頓悟和頓漸,是佛教禪宗的兩種修行方法。金剛杵:密宗用為護法摧魔的法器,亦稱“降魔杵”,即佛寺中金剛塑像手執之杵。
⑽舍利:意譯“身骨”。指死者火葬後的殘餘骨燼。通常指釋迦的遺骨為佛骨或佛舍利。
⑾真如:佛教名詞。佛教認為,用語言、思維等表達事物的真相,總不免有所增減,不能恰到好處。要表示其真實,只能用“照那樣子“的”“如”來作形容。中國佛教學者,大都將它作為宇宙萬有的本體之稱,與實相、法界等同義。
⑿唱佛:信佛之人口念“阿彌陀佛”。 周遭:周圍。

俞益謨

字嘉言,號澹庵,別號青銅。 祖籍明代北直隸河間府(今河北河間),因先輩參軍到陝西,安家於鹹寧(今陝西宜川境內)。曾祖父時又遷居寧夏西路中衛廣武營(今青銅峽廣武),入籍寧夏。15歲入學,20歲中舉,次年登進士。► 2篇詩文

猜您喜歡

花馬池詠

明代崔允

秋風攬轡下邊城,萬里河流繞騎清。
樽俎試看酬壯節,壺觴到處迓行旌。
寒驕強弩雲傳箭,飈轉輕車火作營。
慷慨十年長劍在,登樓一笑暮山橫。

瀟湘夜雨·燈詞

宋代趙長卿

斜點銀釭,高擎蓮炬,夜深不耐微風。重重簾幕,掩映堂中。香漸遠、長煙裊穟,光不定、寒影搖紅。偏奇處、當庭月暗,吐焰為虹。
紅裳呈艷,麗娥一見,無奈狂蹤。試煩他縴手,卷上紗籠。開正好、銀花照夜,堆不盡、金粟凝空。丁寧語、頻將好事,來報主人公。

暗香疏影·夾鍾宮賦墨梅

宋代吳文英

占春壓一。卷峭寒萬里,平沙飛雪。數點酥鈿,凌曉東風□吹裂。獨曳橫梢瘦影,入廣平、裁冰詞筆。記五湖、清夜推篷,臨水一痕月。
何遜揚州舊事,五更夢半醒,胡調吹徹。若把南枝,圖入凌煙,香滿玉樓瓊闕。相將初試紅鹽味,到煙雨、青黃時節。想雁空、北落冬深,澹墨晚天雲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