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滾繡球·有日月朝暮懸

元代關漢卿

有日月朝暮懸,有鬼神掌著生死權,天地也,只合把清濁分辨,可怎生糊塗了盜跖顏淵:為善的受貧窮更命短,造惡的享富貴又壽延!天地也,做得個怕硬欺軟,卻原來也這般順水推船。地也,你不分好歹何為地?天也,你錯勘賢愚枉做天!哎,只落得兩淚漣漣。
關漢卿

關漢卿

關漢卿(約1220年──1300年),元代雜劇作家。是中國古代戲曲創作的代表人物,“元曲四大家”之首。號已齋(一作一齋)、已齋叟。漢族,解州人(今山西省運城),與馬致遠、鄭光祖、白樸並稱為“元曲四大家”。以雜劇的成就最大,一生寫了60多種,今存18種,最著名的有《竇娥冤》;關漢卿也寫了不少歷史劇,如:《單刀會》、《單鞭奪槊》、《西蜀夢》等;散曲今在小令40多首、套數10多首。關漢卿塑造的“我卻是蒸不爛、煮不熟、捶不匾、炒不爆、響璫璫一粒銅豌豆”(〈不伏老〉)的形象也廣為人稱,被譽“曲家聖人”。► 97篇詩文

猜您喜歡

病思

宋代陸游

短髮蕭蕭不滿簪,更堪衰疾日侵尋。
數匙淡飯支殘息,一篆清香印本心。
小徑古苔遺鶴毳,空堂壞甃有蟲吟。
悠然更起扁舟興,秋水門前五尺深。

晨興

宋代陸游

倦枕厭寒夜,起尋殘火溫。
喈喈眾雞動,耿耿一燈昏。
野氣增霜力,窗光淡月痕。
早朝非老事,且復灌吾園。

白髮

宋代陸游

我生實多邅,九折行晚途。
憂傷日薰心,驚見頰與顱。
稍生秋風時,競出寒雨余。
星星初尚稀,戢戢不可除。
昔如春柳妍,今作霜蓬枯。
蓬枯有再綠,念我豈得如。
平昔樂方外,固與功名疏。
投鑷三嘆息,金丹豈無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