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梅花

唐代崔道融

數萼初含雪,孤標畫本難。
香中別有韻,清極不知寒。
橫笛和愁聽,斜枝倚病看。
朔風如解意,容易莫摧殘。

譯文

梅梅花初放,花萼中還含著白雪;梅花美麗孤傲,即使要入畫,都會擔心難畫的傳神。
花香中別有韻致,清雅的都不知道冬的寒冷。
梅花的枝幹橫斜錯落,似愁似病,
北風如果能夠理解梅花的心意,就請不要再摧殘她了。
在孤寒中的梅花,堅韌頑強,傲然獨立,瀟灑的北風啊,請你放慢腳步,精心的呵護她吧!你忍心在如此嚴寒之中再摧殘她嗎?

解析

這首前四句描寫了幾枝一海花初綻乍放,潔白如雪。雖有孤高絕俗的神韻,但卻不能淋漓盡致的表現於畫中。她素雅高潔,不畏寒箱,淡淡的香氣中蘊含著錚錚氣韻。後四句重在抒情。笛聲是最易引起人之愁思的.古人所謂‘’愁人不願聽,自到枕邊來”,何況笛聲中更有《梅花落》之曲,因而這橫玉聲中很容.易引’起人借花惆悵之情。詩人病軀獨倚,在一片寒香混著笛聲的景象中,詩人隱隱動了徘惻之心:北風如果理解我憐悔之意乾萬不要輕易予以摧殘,讓她多開些時間吧。“容易”這裡作輕.易講。“朔風”即北風,阮籍有詩云:“朔風厲嚴寒.陰氣下微霜”。

雪梅 詩人對北風的囑託即是詩人愛花借花,恐其早謝心情的泄露。也許詩人帶病觀梅,笛聲更易撥動他惜花的心弦吧。寒梅初開即恐其落.這裡應隱含著詩人對人生的傷嘆。

崔道融

崔道融

崔道融,江陵人。唐末詩人。以徵辟為永嘉(今浙江省溫州市)令。累官至右補闕。後避居於閩,因號“東甌散人”。與司空圖為詩友,人稱江陵才子。工絕句。僖宗乾符二年(875年),於永嘉山齋集詩500首,輯為《申唐詩》3卷。另有《東浮集》9卷,當為入閩後所作。► 72篇詩文

猜您喜歡

櫻桃花

唐代元稹

櫻桃花,一枝兩枝千萬朵。花磚曾立摘花人,窣破羅裙紅似火。

菩薩蠻·春風試手先梅蕊

宋代趙令畤

春風試手先梅蕊,頩姿冷艷明沙水。不客群芳知,端須月與期。
清香閒自遠,先向釵頭見。雪後燕瑤池,人間第一枝。

詠竹五首

明代憨山德清

寒飛千尺玉,清灑一林霜。
縱是塵心重,相看亦頓忘。

矯矯凌雲姿,風生龍夜吼。
霜雪不知年,真吾歲寒友。

霜乾寒如玉,風枝響似琴。
瀟湘一夜雨,滴碎客中心。

葉落根偏固,心虛節更高。
一林寒吹髮,清夜伴松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