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漁父詞(其五)

宋代趙構

扁舟小纜荻花風。四合青山暮靄中。明細火,倚孤松。但願尊中酒不空。
趙構

趙構

宋高宗趙構(1107年6月21日-1187年11月9日),字德基,宋朝第十位皇帝,南宋開國皇帝,宋徽宗趙佶第九子,宋欽宗趙桓異母弟,母顯仁皇后韋氏。趙構生於大觀元年五月乙巳日(1107年6月12日),同年賜名趙構,封蜀國公,歷任定武軍節度使、檢校太尉等職,不久晉封康王,1127年(靖康二年)金兵擄徽、欽二帝北去後,被宋欽宗封為天下兵馬大元帥的趙構在南京應天府即位,改元建炎,重建宋朝,史稱“南宋”。► 30篇詩文

猜您喜歡

甘草子

宋代寇準

春早。柳絲無力,低拂青門道。暖日籠啼鳥。初坼桃花小。遙望碧天淨如掃。曳一縷、輕煙縹緲。堪惜流年謝芳草。任玉壺傾倒。

虞美人(臨安客店)

宋代向滈

酒闌欹枕新涼夜。斷盡人腸也。西風吹起許多愁。不道沉腰潘鬢、不禁秋。如今病也無人管。真箇難消遣。東鄰一笑直千金。爭奈茂陵情分、在文君。

瑤池月(雲山行)

宋代黃裳

紫元翁一日公餘,危坐寂寥。幽懷逸思,偶往雲山煙波之間,想見其為樂也,因作雲山、煙波二行,歌之以瑤池月。精嚴禪老請刻之石,乃書以遺之。
微塵濯盡,棲真處、群山排在雲漢。青盤翠躍,掩映平林寒澗。流水急、數片桃花逝,自有留春仙館。秦漁問,前朝換。盧郎待,今生滿。誰伴。元翁笑語,相從未晚。更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