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中呂】紅繡鞋_竹衫兒並刀

元代喬吉

竹衫兒

並刀剪龍鬚為寸,玉絲穿龜背成文,襟袖清涼不沾塵。汗香晴帶雨,肩瘦冷搜雲,是玲瓏剔透人。浹背全無暑汗,曲肱時印新瘢,襯荷花落魄壯懷寬。挹風香雙袖細,披野色一襟團,滿身兒窺豹管。

書所見

臉兒嫩難藏酒暈,扇兒薄不隔歌塵,佯整金釵暗窺人。涼風醒醉眼,明月破詩魂,料今宵怎睡得穩。

泊皋亭山下

石骨瘦金珠窟嵌,樹身馳瓔珞襤襂,秋影秋聲繞蓬龕。青山黃鶴樓,白水黑龍潭,野猿啼碎膽。
喬吉

喬吉

喬吉(1280?~1345) 元代雜劇家、散曲作家。一稱喬吉甫,字夢符,號笙鶴翁,又號惺惺道人。太原人,流寓杭州。鍾嗣成在《錄鬼簿》中說他“美姿容,善詞章,以威嚴自飭,人敬畏之”,又作弔詞云:“平生湖海少知音,幾曲宮商大用心。百年光景還爭甚?空贏得,雪鬢侵,跨仙禽,路繞雲深。”從中大略可見他的為人。劇作存目十一,有《杜牧之詩酒揚州夢》、《李太白匹配金錢記》、《玉簫女兩世姻緣》三種傳世。► 61篇詩文

猜您喜歡

悼室人

南北朝江淹

秋至搗羅紈,淚滿未能開。
風光肅入戶,月華為誰來?
結眉向蛛網,瀝思視青苔。
鬢局將成葆,帶減不須摧。
我心若涵煙,葐蒀滿中懷。

沁園春·詠菜花

清代陳維崧

極目離離,遍地濛濛,官橋野塘。正杏腮低亞,添他旖旎;柳絲淺拂,益爾輕颺。繡襪才挑,羅裙可擇,小摘情親也不妨。風流甚,映粉紅牆低,一片鵝黃。
曾經舞榭歌場,卻付與空園鎖夕陽。縱非花非草,也來蝶鬧;和煙和雨,慣引蜂忙。每到年時,此花嬌處,觀里夭桃已斷腸。沉吟久,怕落紅如海,流入春江。

婆羅門引·春盡夜

明代夏完淳

晚鴉飛去,一枝花影送黃昏。春歸不阻重門。辭卻江南三月,何處夢堪溫?更階前新綠,空鎖芳塵。
隨風搖曳雲,不須蘭棹朱輪。只有梧桐枝上,留得三分。多情皓魄,怕明宵、還照舊釵痕。登樓望、柳外銷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