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婆羅門引·春盡夜

明代夏完淳

晚鴉飛去,一枝花影送黃昏。春歸不阻重門。辭卻江南三月,何處夢堪溫?更階前新綠,空鎖芳塵。
隨風搖曳雲,不須蘭棹朱輪。只有梧桐枝上,留得三分。多情皓魄,怕明宵、還照舊釵痕。登樓望、柳外銷魂。

注釋

①不阻重門:即不為重門所阻。
②蘭棹朱輪:指遊船、游車。
③皓魄:指月亮。

賞析

在明末文壇上,夏完淳是一位少年人,抗清志士,其詩詞作品多寓時事之嘆,慷慨悲壯。這首以“春盡夜”為題的詞,表面全是寫景,但聯繫明朝將亡的形勢,細味“辭卻江南三月,何處夢堪溫”諸句,工麗婉曲,語極含蓄,當是有所寄託。
夏完淳

夏完淳

夏完淳(1631~1647)原名復,字存古,號小隱、靈首(一作靈胥),乳名端哥,漢族,明松江府華亭縣(現上海市松江)人,明末著名詩人,少年抗清英雄,民族英雄。夏允彝子。七歲能詩文。十四歲從父及陳子龍參加抗清活動。魯王監國授中書舍人。事敗被捕下獄,賦絕命詩,遺母與妻,臨刑神色不變。著有《南冠草》、《續倖存錄》等。► 16篇詩文

猜您喜歡

江城子·西城楊柳弄春柔

宋代秦觀

西城楊柳弄春柔,動離憂,淚難收。猶記多情、曾為系歸舟。碧野朱橋當日事,人不見,水空流。
韶華不為少年留,恨悠悠,幾時休?飛絮落花時候、一登樓。便作春江都是淚,流不盡,許多愁。

蝶戀花·早行

宋代周邦彥

月皎驚烏棲不定,更漏將殘,轆轤牽金井。喚起兩眸清炯炯。淚花落枕紅綿冷。
執手霜風吹鬢影。去意徊徨,別語愁難聽。樓上闌乾橫斗柄,露寒人遠雞相應。

點絳唇·春日風雨有感

明代陳子龍

滿眼韶華,東風慣是吹紅去。幾番煙霧,只有花難護。
夢裡相思,故國王孫路。春無主!杜鵑啼處,淚灑胭脂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