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調笑令

宋代呂南公

華草。華草。秀髮乘春更好。深心密竹紛紛。妖韶隨處動人。人動。人動。王孫公子情重。
呂南公

呂南公

呂南公(約1047--1086),字次儒,簡稱南公。建昌軍南城縣豐義鄉人(今江西黎川縣裘坊鄉一帶)。北宋文學家。博涉豐富,書無不讀,為文不喜綴緝陳言。熙寧中,(公元1073年左右)士方推崇王肅、馬融、許慎之業,剽掠臨摹之藝大行,獨南公不能逐時好。一試禮闈不遇,遂退而樂室灌園,益著書,且借史筆以寓貶,以斧名齊。元佑初,(公元1086年)立十科士,曾肇疏稱之欲命以官,鏇卒。南公著有灌園集二十卷,《文獻通考》傳於世。► 11篇詩文

猜您喜歡

感皇恩

宋代趙善扛

七十古來稀,吾生已半。莫把身心自縈絆。據他緣分,且憑隨時消遣。但知逢酒飲,逢花看。
林泉有約,風光無限。日上花梢起來晚。芒鞋竹杖,信步水村山館。更尋三兩個,清閒伴。

如夢令·道是梨花不是

宋代嚴蕊

道是梨花不是。道是杏花不是。白白與紅紅,別是東風情味。曾記,曾記。人在武陵微醉。

虞美人(臨安客店)

宋代向滈

酒闌欹枕新涼夜。斷盡人腸也。西風吹起許多愁。不道沉腰潘鬢、不禁秋。如今病也無人管。真箇難消遣。東鄰一笑直千金。爭奈茂陵情分、在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