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虞美人(臨安客店)

宋代向滈

酒闌欹枕新涼夜。斷盡人腸也。西風吹起許多愁。不道沉腰潘鬢、不禁秋。如今病也無人管。真箇難消遣。東鄰一笑直千金。爭奈茂陵情分、在文君。

向滈

向滈字豐之,號樂齋,開封(今屬河南)人。宋代詞人。自小便會作詩,才氣高而生活窮困,他妻子的父親曾因為他貧窮將他的妻子嫁於別人,他的妻子卻毅然回來,同向滈白頭偕老。代表作有《如夢令》、《卜運算元》、《西江月》等,收錄於《樂齋詞》。► 132篇詩文

猜您喜歡

滿江紅

宋代耿時舉

問月杯空,謫仙去、無人重舉。蘭台舊、扁舟乘興,處留奇語。洞府初疑仙骨瘦,樽前尚愛綸巾舞。信前身、太白尚何疑,詞高古。盟後會,偕真侶。黃葉渡,丹楓渚。道五湖煙浪,勝游湓浦。念我身閒鷗樣度,似海山共去君應許。但只愁、岳牧要人□,□原無空格,據撐住。

眼兒媚

宋代高似孫

翠簾低護鬱金堂。猶自未堪妝。梨花新月,杏花新雨,怎奈昏黃。
春今不管人相憶,欲去又相將。只銷相約,與春同去,須到君行。

念奴嬌

宋代傅大詢

江梅破臘,把一枝來報,□原無空格,據律補春訊息。錦帳銀瓶龍麝暖,畫燭光搖金碧。兩徑桃花,一溪流水,路入神仙宅。雲裳羽佩,洞天相會今夕。堂下樂問靈鼉,玉人清唱,舞袖低回雪。富貴風流須道是,天上人間難得。玉鏡台邊,瓊漿盞畔,共說春心切。百年偕老,鳳凰樓上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