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阮郎歸(詠春)

宋代趙長卿

和風暖日小層樓。人閒春事幽。杏花深處一聲鳩。花飛水自流。
尋舊夢,續揚州。眉山相對愁。憶曾和淚送行舟。清江古渡頭。

趙長卿

趙長卿號仙源居士。江西南豐人。宋代著名詞人。 宋宗室,居南豐。生平事跡不詳,曾赴漕試,約宋寧宗嘉定末前後在世。從作品中可知他少時孤潔,厭惡王族豪奢的生活,後辭帝京,縱游山水,居於江南,遁世隱居,過著清貧的生活。他同情百姓,友善鄉鄰,常作詞呈鄉人。晚年孤寂消沉。《四庫提要》云:“長卿恬於仕進,觴詠自娛,隨意成吟,多得淡遠蕭疏之致。”► 656篇詩文

猜您喜歡

酹江月(次眉州李大著韻)

宋代京鏜

_頤江畔,問收拾多少,山光水色。此是朝宗東去路,準擬鳴鼉浮鷁。儒館英游,侯藩賢望,便合還丹極。九重渴想,甘泉聞道虛席。
因念北闕同朝,西州聯事,久矣心相得。邂逅天涯拚一笑,洗我塵胸俗臆。報國無功,歸田有興,寤寐松坡側。他時音問,且憑來信鱗翼。

鷓鴣天(鵝湖歸病起作)

宋代辛棄疾

著意尋春懶便回。何如信步兩三杯。山才好處行還倦,詩未成時雨早催。
攜竹杖,更芒鞋。朱朱粉粉野蒿開。誰家寒食歸寧女,笑語柔桑陌上來。

天仙子(寓意)

宋代趙長卿

眼色媚人嬌欲度。行盡巫陽雲又雨。花時還復見芳姿,情幾許。愁何許。莫向耳邊傳好語。
往事悠悠曾記否。忍聽黃鸝啼錦樹。啼聲驚碎百花心,分付與。誰為主。落蕊飛紅知甚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