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天仙子(寓意)

宋代趙長卿

眼色媚人嬌欲度。行盡巫陽雲又雨。花時還復見芳姿,情幾許。愁何許。莫向耳邊傳好語。
往事悠悠曾記否。忍聽黃鸝啼錦樹。啼聲驚碎百花心,分付與。誰為主。落蕊飛紅知甚處。

趙長卿

趙長卿號仙源居士。江西南豐人。宋代著名詞人。 宋宗室,居南豐。生平事跡不詳,曾赴漕試,約宋寧宗嘉定末前後在世。從作品中可知他少時孤潔,厭惡王族豪奢的生活,後辭帝京,縱游山水,居於江南,遁世隱居,過著清貧的生活。他同情百姓,友善鄉鄰,常作詞呈鄉人。晚年孤寂消沉。《四庫提要》云:“長卿恬於仕進,觴詠自娛,隨意成吟,多得淡遠蕭疏之致。”► 656篇詩文

猜您喜歡

意難忘

宋代程垓

花擁鴛房。記_肩髻小,約鬢眉長。輕身翻燕舞,低語轉鶯簧。相見處,便難忘。肯親度瑤觴。向夜闌,歌翻郢曲,帶換韓香。
別來音信難將。似雲收楚峽,雨散巫陽。相逢情有在,不語意難量。些個事,斷人腸。怎禁得_惶。待與伊、移根換葉,試又何妨。

木蘭花慢(重九)

宋代京鏜

算秋來景物,皆勝賞、況重陽。正露冷欲霜,煙輕不雨,玉宇開張。蜀人從來好事,遇良辰、不肯負時光。藥市家家簾幕,酒樓處處絲簧。
婆娑老子興難忘。聊復與平章。也隨分登高,茱萸綴席,菊蕊浮觴。明年未知誰健,笑杜陵、底事獨淒涼。不道頻開笑口,年年落帽何妨。

採桑子(寓意)

宋代趙長卿

疏簾乍卷孜孜看,冰玉精神。體白停勻。端的於人不薄情。
更無背約和燋燥,各表真誠。才得相親。切莫分張向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