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滿庭芳

宋代俞國寶

南省西清,黃扉青瑣,五年歷遍中都。一封朝奏,無乃愛君歟。便作筠陽勝賞,東溪上、鷗鳥相娛。誰知道,心存魏闕,身暫寄江湖。
東溪,何所有,冬梅夏柳,春杞秋蕖。謾回首,多少籠鳥池魚。細看山林朝市;經行處等是蘧。今朝好,一杯壽酒,一卷養生書。

俞國寶

俞國寶(約1195年前後在世)字不詳,號醒庵。江西撫州臨川人。南宋著名詩人。江西詩派著名詩人之一。國寶性豪放,嗜詩酒,曾遊覽全國名山大川,飲酒賦詩,留下不少勝炙人口的錦詞佳篇。著有《醒庵遺珠集》10卷。約宋寧宗慶元初前後在世。孝宗淳熙間為太學生。► 37篇詩文

猜您喜歡

漁家傲

宋代可旻

冤家。
一點神魂初托魄。青蓮華里琉璃宅。毫相法音非間隔。雖明白。到頭不似金台客。
九品高低隨報獲。或經劫數華方拆。若是我生心性窄。應煎迫。未開須把蓮華擘。

南鄉子·璧月小紅樓

宋代孫惟信

璧月小紅樓。聽得吹簫憶舊遊。霜冷闌乾天似水,揚州。薄倖聲名總是愁。
塵暗鷫鸘裘。針線曾勞玉指柔。一夢覺來三十載,休休。空為梅花白了頭。

木蘭花慢(題馮雲月玉連環詞後)

宋代黃升

自沈香夢斷,風雨外、失餘春。悵袍錦淋漓,金鑾論奏,四海無人。蛾眉古來見妒,奈昭陽、飛燕亦成塵。惟有空梁落月,至今能為傳神。神遊八表跨長鯨。誰是再來身。愛雲月溪頭,玉環一曲,筆力千鈞。人間不堪著眼,但香名、百世尚如新。乞我九霞蜚珮,梯空共上秋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