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賦新月

唐代繆氏子

初月如弓未上弦,分明掛在碧霄邊。
時人莫道蛾眉小,三五團圓照滿天。

譯文及注釋

譯文
新月如彎弓還沒有到半個圓,卻分明在天邊斜掛著。
人們不要小看它只像彎彎的眉毛,等到十五夜,它會團圓完滿,光照天下。

注釋
賦新月:描寫,歌詠新月。賦,鋪寫,歌詠。新月,陰曆月初形狀如鉤的月亮,即初月。
未上弦:陰曆每月初八左右,月亮西半明,東半暗,恰似半圓的弓弦。稱上弦,上弦,是說新月還沒有還沒有到半圓。
碧霄:藍天。
蛾眉:原形容美人的眉毛,細長而彎曲,這裡指新月,月亮彎如蛾眉。
三五團圓:指陰曆十五晚上最圓的月亮。

簡析

這首借景抒情、托物言志,表達了作者人小志大,準備成就一番經世濟民大事業的豪邁氣概。 這首詩的小作者借詠新月來表達自己的遠大志向。

詩的另外一種意思是說,別看我這個時候年紀小,長大了可要做光照天下的大事業。

繆氏子

繆氏子,意思是一個姓繆的孩子,唐朝開元(713-741)時人。據說,他從小聰慧能文,7歲就以神童召試,作了一首《賦新月》,從小就有大志,很得唐玄宗的讚賞。生平不詳。表達了經世濟民的氣概。所著作《新月》,《賦新月》收編入《全唐詩》► 1篇詩文

猜您喜歡

有所思

唐代李白

我思仙人,乃在碧海之東隅。
海寒多天風,白波連山倒蓬壺。
長鯨噴涌不可涉,撫心茫茫淚如珠。
西來青鳥東飛去,願寄一書謝麻姑。

空城雀

唐代李白

嗷嗷空城雀,身計何戚促。
本與鷦鷯群,不隨鳳凰族。
提攜四黃口,飲乳未嘗足。
食君糠秕餘,嘗恐烏鳶逐。
恥涉太行險,羞營覆車粟。
天命有定端,守分絕所欲。

大鵬賦·並序

唐代李白

余昔於江陵,見天台司馬子微,謂余有仙風道骨,可與神遊八極之表。因著大鵬遇希有鳥賦以自廣。此賦已傳於世,往往人間見之。悔其少作,未窮宏達之旨,中年棄之。及讀晉書,睹阮宣子大鵬贊,鄙心陋之。遂更記憶,多將舊本不同。今復存手集,豈敢傳諸作者?庶可示之子弟而已。其辭曰:

南華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