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雜劇·黑鏇風雙獻功

元代高文秀

第一折

(沖末扮孫孔目、搽旦扮郭念兒同上)(孫孔目詩云)人道公門不可入,我道公門好修行。若將曲直無顛倒,腳踏蓮花步步生。小生鄆城縣人氏,姓孫名榮,渾家姓郭,是郭念人,嫡親的兩口兒家屬。我在這衙門中做著個把筆司吏。我許了這泰安神州三年香願.今年第三年也。這渾家要跟隨將我去,爭奈小生平昔間軟弱.泰安神州謊子極多,哨子極廣,怎生得一人護臂跟隨將我去方可。大嫂,你在家中安排下茶飯,我去長街市上尋一個護臂,走一遭去來。(下)(搽旦雲)孔目,你尋了護臂,早些兒來波。這裡也無人,我心上只想著那白衙內,和他有些不伶俐的勾當。我已央人叫他去了,只等來時,自有說話。(詩云)衙內性兒乖,把他叫將來。說些私情話,必定稱心懷。(下)(外扮宋江、吳學究領僂儸上)(宋江詩云)家住梁山伯,平生不種田。刀磨風刃快,斧蘸月痕圓。強劫機謀廣,潛偷膽力全。弟兄三十六.個個敢爭先。某姓宋名江字公明,綽號及時雨者是也。幼生曾為鄆州鄆城縣把筆司吏,因帶酒殺了閻婆惜,被告到官,脊杖六十,迭配江州牢城。因打此梁山經過,有我八拜交的哥哥晁蓋,知某有難,領僂儸下山,將解人打死。救某上山,就共第二把交椅坐。哥哥晁蓋三打祝家莊身亡.眾兄弟拜了某為頭領。某聚三十六大夥,七十二小伙,半垓來小僂儸,寨名水滸,泊號梁山。縱橫河港一千條,四下方國八百里。東連大海,西接濟陽,南通鉅野、金鄉.北靠青、齊、兗、鄆。有七十二道深河港,屯數百隻戰艦艨艟。三十六萬座宴樓台,聚幾千家軍糧馬革。風高敢放連天人,月黑提刀去殺人。我有個八拜交的兄弟.姓孫,是孔目。許下泰安神州燒香三年,燒了二年也。今在是第三年,問某討個護臂的人。小僂儸,寨門窗望著,若兄弟來時,報復某知道。(僂儸雲)理會的。(孫孔目上,雲)小生孫孔目的便是。我離了家中,瞞著我渾家,則說街市上尋個護臂的人去。我這裡離梁山至近,宋江哥哥是我舊交的朋友,我問他討一個護臂去。可早來到也。你們休放冷箭,報復去,道有孔目孫榮特地拜見哥哥來。(僂儸科,雲)喏,報的哥哥得知,有孔目孫榮到此求見。(宋江雲)道有請。(僂儸雲)請進。(孔目做見科,雲)哥哥,多時不見,受你兄弟兩拜。(宋江雲)兄弟免禮。此一來莫非為討護臂么?(孫孔日雲)哥哥,我則為這三年香願,今年是第三年也,要帶媳婦兒前去。那泰安神州謊子極多,哨子漢廣,特來問哥哥這裡告一個護臂來。(宋江雲)學究兄弟,這樁事難以點差。小僂儸,踏著山崗,傳著某的將令,道三十六大夥,七十二小伙,半垓來小僂儸,那一個好男子保著孫孔目上泰安神州燒香去?可是有也是無?(僂儸雲)理會的。我出得這門去。兀那三十六大夥.七十二小伙,半垓來小僂儸,那個好男子保著孫孔目上泰安神州燒香去?可是有也是無?(做三科)(正末扮李逵上,雲)有、有、有,我敢去!我敢去!(唱)

【正宮】【端正好】遮莫待渡關河,登途徑,把哥哥直送上泰岳山城。將我這夾鋼斧綽清泉,觸白石蚩蚩的新磨淨,放心也,我和那合死的官軍並。(雲)報復去,道有山兒李逵來了也。(僂儸雲)喏,報得哥哥得知,有山兒李逵來了也。(宋江雲)著他過天。(僂愣雲)著過去。(正末做見科,雲)宋江哥哥喏,學究哥哥,喏,你兄弟來了也。(宋江雲)兄弟,有個客人在此.你和他廝見咱。(正末做見孔目科,雲)你兄弟知道。客人喏。(孫孔目驚科,雲)是人也那是鬼?(宋江雲)兄弟休驚莫怕,則他是第十三個頭領,山兒李逵。這人相貌雖惡.心是善的。(正末唱)

【滾繡球】我這裡見客人,將禮數迎.把我這兩隻手插定。哥也,他見我這威凜凜的身似碑亭,他可慣聽,我這莽壯聲?唬他一個痴掙,唬得荊棘律的膽戰心驚。(帶雲)哥也,他不怕我別的,(唱)他見我風吹的齷齪是這鼻凹里黑,他見我血漬的臢是這衲襖腥,審問個叮嚀。

(宋江雲)山兒,這樁事我還不曾點差,你可是要公?只你這個名字不好,誰不知你是李逵?你更了名改了姓者。(正末雲)哥也,你兄弟去便去,要改這名字怎的?(宋江雲)你改了者。(正末雲)既要我改,我改做山兒者波。(宋江雲)誰不知你是山兒?(正末雲)改做李逵者波。(宋江雲)誰不知你是李逵?(正末雲)你兄弟老爺、老娘家姓王,改做王重義者波。(宋江雲)雖然更了名,改了姓,你這般茜紅巾,腥衲襖,乾紅塔膊,腿繃護膝,八答麻鞋,恰便似那煙薰的子路,墨染的金剛。休道是白日裡,夜晚間揣摸著你呵,也不是個好人。(正末雲)你兄弟打扮做莊家後生,可是如何?(宋江雲)這等便堪可去,只是那得莊家的衣服來?(正未雲)有、有、有,你兄弟下得山去、在那官道旁邊一壁掩映著,等那莊家過去:哥,你那衣服借與我使一使兒。那廝與我,萬事罷論;他但說個不與,我一隻手揪住衣服領上,一隻手住腳腕,滴溜撲摔個一字交。闊腳板路著那廝胸膛,舉起我這夾鋼板斧來,覷著那廝嘴維鼻凹,恰待砍下。哥,休道是衣服,那廝連鐵鋤都與你兄弟了也。(唱)

【倘秀才】我今日改換了山寨的醜名,我打扮做個莊家後生。我著那捕盜官軍摸不著我影,忒搊殺,好相爭,我和他斗迎。

(宋江雲)山兒,泰安神州,天下英雄都在那裡。你休與人廝丟廝打,做那打家截道殺人放火的勾當。(正末唱)

【伴讀書】泰安州便有那千千丈陷虎池,萬萬尺牢龍阱,我和你待擺手去橫行。管教他抹著我的無乾淨,保護得俺哥哥不許生疾病。若是有差遲失了軍中令,哥也,我便情願納下一紙兒軍狀為憑。(宋江雲)山兒,你要寫文書最好。只是你輸著甚么?(正末雲)哥也,您兄弟這一去,保護得哥哥無是無非還家來。若有些失錯呵.我情願輸三兩銀子。(宋江雲)這個少哩。(正末雲)喔,我再做個東道,請你那一班落保的都吃一個爛醉何如?(宋江雲)也還少哩。(正末雲)罷、罷、罷,我情願輸了這六陽魁首。(唱)

【笑和尚】你、你、你道我調著嘴不志誠,我、我、我打著手多承領,管、管、管他壯著膽無傒幸。倘、倘、倘若是到泰安州敗了興,敢、敢、敢指梁山誓不回程。來、來、來,我情願輸了我吃飯的這一顆頭和頸。(宋江雲)山兒,你便寫得是了。只要你下山去,常忍事饒人者。

(正末雲)哥也,假似有人罵您兄弟呢?(宋江雲)忍了。(正末雲)有人唾在兄弟臉上呢?(宋江雲)揩了。(正末雲)有人打你兄弟呵呢?(宋江雲)你也還他些。(正末雲)還他這些兒?(宋江雲)少。(正末雲)還他這些兒?(宋江雲)少。(正末雲)還到這裡怕做甚么?(做打拳科)(宋江雲)可不打殺人也?則要你把是和非少爭競些兒才好。(正末唱)

【耍孩兒】是和非誰共你閒相競,假若是買物件,多和少也不和他爭。若有醉漢每罵我一千場,(帶雲)哥也,你寫的是。(唱)我只索忙陪著笑臉兒相迎。那廝鼻中殘涕望著我這耳根邊噴,那廝口內頑涎望著我面上零。再不和他親折證,我只是吞聲忍氣,匿跡潛形。

(宋江雲)那泰安山神州廟,有一等打擂台賭本事的,要與人廝打。你見他山棚上擺著許多利物,只怕你忍不過,就要廝打起來,也不見得。(正末唱)

【一煞】有那等打擂台,使會能,擺山棚,博個贏,占場兒沒一個敢和他爭施逞。拳打的南山猛虎難藏隱,腳踢的北海皎龍怎住停。我也只緊閉口不放些兒硬,我只做沒些本領,再不應承。

(宋江雲)如今你怎生打扮去才好?(正末唱)

【二煞】我將煙氈帽遮了眼睛,粗布制縛了腿脡,著誰人識破我喬行徑?(宋江雲)孫孔目哥哥到那山上,要點燭燒香,回錢了願,都是你與他當值來。(正末唱)他上山時,我與他備點燭燒香的事;下山時,我與他供回錢了願的情,一步步跟隨竟。(宋江雲)假似哥哥上馬呵,(正末唱)上馬處,就與他執鞭墜鐙,(宋江雲)假似哥哥吃酒呵,(正末唱)吃酒處,就與他綽镟提觥。

(宋江雲)那一個孫大嫂,可也生得大有顏色,只怕那一夥閒漢跟著他走,不好意思。(正末唱)

【三煞】那大嫂年又青,貌又整,則被他一班兒惡少相纏定。似這等天寬地盪的清平世,怎容得女縱男淫潑賤精?觸犯我真無幸,請大嫂輕輕移步,和哥哥慢慢同行。

(宋江雲)山兒,我教道你一句話兒,你聽者,是"恭敬不如從命"。(正末唱)

【哨篇】可便道"恭敬不如從命",今日裡奉著哥哥令。若有人將哥哥廝欺負,我和他兩白日便見那簸箕星。則我這兩條臂攔關扶碑,則我這兩隻手可敢便直釣缺丁。理會的山兒性,我從來個路見不平,愛與人當道撅坑。我喝一喝骨都都海波騰,撼一撼赤力力山嶽崩。但惱著我黑臉的爹爹,和他做場的歹鬥,翻過來落可便吊盤的煎餅。

(宋江雲)便好道:"弓硬弦長斷,人強禍必隨。"你若保著孫孔目回來時,我自有重賞。小心在意,則要你忍事饒人者!(正末雲)哥哥,你放心也。(唱)

【煞尾】我去阿,兩隻手忙揪住巔險峰,兩隻腳牢踏住村峭嶺。主張的我神州廟裡身周正,我可敢搬倒那嵯峨,(帶雲)放心也,哥,(唱)這一座泰山頂。(同孫孔目下)

(吳學究雲)李山兒與孫孔目去了也。恐怕有失,還該差神行太保戴宗尾著他去,打探訊息,我們方好接應他。(宋江雲)這說的是。小僂儸,傳令與神行大保戴宗,著他星夜下山,打聽李山兒訊息,疾來回報者(卒子云)理會的。(宋江詩云)孫孔目要護臂燒香,李山兒怕惹事遭殃。因此上差神行太保,將訊息早報取提防。(同下)

楔子

(搽旦上,雲)妾身是孫孔目的渾家郭念兒的便是。有孔目街市上尋護臂去了,我瞞著他,著人尋那白衙內來,有緊要的說話。可怎生這早晚還不見他來也?(淨扮白衙內上,詩云)五臟六腑剛是俏,四肢八節卻無才。村入骨頭挑不出,俏從胎裡帶將來。自家白赤交的便是,官拜衙內之職。我是那權豪勢要之家,打死人不償命的。有這孫孔目渾家是郭念兒,和我兩個有些不伶俐的勾當。他著人來尋我,我如今到他家裡,若是他夫主不在家,我和他說幾句話。可早來到門首也。孫孔日在家么?(搽旦雲)這個是他來了。孔目不在家,你進來。(白衙內做見科)(搽旦雲)我著人尋你,你在那裡,這早晚才來?(白衙內雲)我也忙。你喚我做甚么?(搽旦雲)如今孫孔目同我要往泰安神州燒香去,他說在火爐店裡安下。我有一計,你便先去那裡等著我。我有兩句兒唱,你則聽著,我便道:"眉兒鎮常扢皺",你便唱"夫妻每醉了還依舊";我叫"衙內",你叫"念兒"。我和你兩個跳上馬便走。(白衙內雲)此計大妙。你先到那裡,你便等著我;我先到那裡,我便等著你。若見了你呵,跳上馬牙不約兒赤便走。(搽旦雲)衙內去了也。這早晚孫孔目為甚不來?(孫孔目同正末上,雲)兄弟,來到我家門首也。你過去與嫂嫂廝見咱。(正末雲)哥也,請嫂嫂廝見咱。(孫孔國雲)大嫂,我尋了個護臂,是王重義,你和他廝見咱。(正未見旦兒科,雲)嫂嫂休怪,恕生面少拜識。(搭旦雲)呸,臉腦兒恰似個賊。(孫孔目雲)你好歹口也,他聽著哩。(正末雲)哥哥,你兄弟有一句話,可是敢說么?(孫孔國雲)兄弟有甚話說?(正末雲)這嫂嫂敢不和哥哥是兒女夫妻么?(孫孔目雲)你好眼毒也。你怎么便認將出來?(正末雲)我便認出來也。(唱)

【越調】【金蕉葉】你看他那說話處阿,(帶雲)我才說道恕生面少拜識,(唱)他做多少去眉弄色。(搽旦雲)你看我這幾步兒走,(正末唱)你看他那行動處呵,(帶雲)娘也,又不是那小腳兒,豎里一尺,橫里五寸。(唱)做多少家鞋弓襪窄,可怕不打扮得十分像路?(帶雲)哥哥,不是你兄弟口歹也,(唱)你可敢記著一場大來大小利害。

(孫孔目雲)大嫂,收拾行李,咱燒香去來。(同下)(醜扮店小二上,詩云)買賣歸來汗未消,上床猶自想來朝。為甚當家頭先白,一夜起來七八遭。小可是這火爐店上一個賣酒的,但是南來北往官員士庶人等進香的,都在我這店中安歇。我今日開開板搭,燒的鎮鍋兒熱,看是有甚么人來。(正末同孫孔目、搽旦上)(正末雲)哥也,來到這火爐店。小二哥有么?(店小二雲)官人每,打了人過去。(正末雲)有乾淨房兒么?俺住一住八店小二雲)官人,請裡邊來,有頭一間房子乾淨,正好住。(孫孔目雲)小二哥,把俺這大嫂寄在這裡,不許放甚么閒雜人等到來攪擾。大嫂,你則在這店中頭一間房子裡等著,我和兄弟占了房子便來也。(搽旦雲)你可早些兒來,我可害怕。(正末雲)嫂嫂,你則在這裡,我和俺哥哥占了房子便來也。(搽旦雲)你可早些兒來,我可害怕哩八正末雲)嫂嫂,你在這裡,青天白日害甚么怕?哥哥去波。(搽旦雲)孔目,你則早些兒回來。(孫孔目雲)我知道。(搽旦雲)孔目,你是必早些兒來,休著我憂心也。(正未雲)喔,、這個嫂嫂,你直這般割捨不得那。(唱)

【麼篇】哎,你個嫂嫂莫得見責,也則是虧著俺為人在客,我恰才囑付了三回五解。(搽旦扯孔目科,雲)孔目,你早些兒回來。(孫孔目雲)我就回來也。(正末扯孔目做走科,雲)嫂嫂不索說,我和哥哥使來。我恰才囑付了店家安撫了嫂嫂,天色將晚也。(唱)則去兀那泰安州尋一個家頭房子去來。(同下)

(白衙內上,雲)自家白衙內的便是。有郭念兒約我在這火爐店內相等,我便來到這裡。他不知在那裡?(搽旦雲)不知那白衙內來了也不曾?我自唱一聲咱。(唱)眉兒鎮常扢皺。(白衙內唱)夫妻每醉了還依舊。(做叫科,雲)念兒。(搽旦雲)衙內,快上馬,俺和你去來。(同下)(店小王雲)怎么了?恰才那官人寄下的女人,平白地唱了一聲,外邊一個人也唱了一聲,他兩個私奔走了。如今他那弟兄兩個來時,我可怎么回他的話?(孔目上,雲)我與兄弟泰安神州占了房子,我想我的大嫂獨自一個在那店肆中,我放心不下。我撇了我那兄弟,看我那渾家去。來到這店肆中,我那大嫂呢?(店小王雲)哥也,是我在這裡。(孫孔國尋科,雲)你怕不在這裡。只問你我渾家那裡去了八店小二雲)我說則說,你休煩惱。你兩個占房子去了,你大嫂平白的唱甚么"眉兒鎮常扢皺",外邊一個人也唱了一聲,道是"夫妻每醉了還依舊";一個叫"念兒",一個叫"衙內",無三念無兩念,則一念他就念得走了。(孫孔目雲)我兒,你死也、我這揮家寄在這裡,著人拐的走了。我倒由閒可,等我兄弟來時,他便和你說話。(詩云)渾家好容貌,生得十分俏。被人拐去了,須索把狀告。(同下)


第二折

(正末上,雲)自家山兒的便是。和俺哥哥草參亭上占房子去來。三轉身不見俺哥哥,想必去那店肆中望俺那嫂嫂去了。你看時遇春天。是好景致也呵!(唱)

【仙呂】【點絳唇】柳絮堪扯,似飛花引惹,紛紛謝。鶯燕調舌,此景宜遊冶。

【混江龍】春光明曄,路行人拂袖撲蝴蝶。你覷那往來不斷,車馬相接。牆角畔滴溜溜草稕兒挑,茅檐外疏刺刺布簾兒斜。可知道你做營運的家家業,大古里人煙熱鬧,買賣稠疊。

【油葫蘆】三月春光景物別,好著我難棄捨,怎當這佳人士女醉扶者?你看那桃花杏花都開徹,更和那梨花初放如銀葉。(白衙內同搽旦上)(衙內雲)大姐,咱行動些。(正末唱)我這裡七留七林行,他那裡必丟不搭說。又被那伙喬男喬女將咱來拽,(白衙內做撞正末科)(白衙內雲)不中,走、走、走!(同下)(正末唱)這田地上赤留兀刺那時節。(雲)甚么人伴我這一腳?不是趕俺哥哥忙呵。我不道的饒了你也。(唱)

【天下樂】打得那一匹馬不刺刺走不迭,(孫孔目同店小二上)(孫孔目雲)我那渾家到那裡去了?(正末唱)我這裡便觀也波絕,那裡無話說,我見他自推自攧自硬咽。我與你便一處行,一處歇。哥也,不知道你煩惱因甚些?

(雲)哥也,怎么撇了我先來了那?(孫孔目雲)我因放我大嫂不下,我先回來看他,誰想這店中不見了大嫂也!(正末雲)哥也,可怎生不見俺嫂嫂么?(孫孔目雲)兄弟,你休問我,你則問店小二去。(正末雲)兀那店小二,俺嫂嫂呢?(店小二做怕科)(孫孔目雲)你則問店小二!(正末雲)兀那廝,俺嫂嫂呢?(店小二雲)著人拐的去了。(正末雲)怎生著人拐將去了也。(正末做打店小二,孫孔目勸科)(正末雲)哥也,你放手。(唱)

【醉扶歸】則俺這拳起處如刀切,恨不得打塌這廝太陽穴。(孔目扳正末科,雲)兄弟也,乾他甚么事?(正末雲)哥也,你放手。(唱)你將我這臂膊休扳住了者,(帶雲)我不打這廝別的,(唱)只打這廝強奪人妻妾。(帶雲)兀那廝,可不道"寄在不寄失"?(唱)你是個小主人家,可不道管著一個甚也?我恨不得一把火刮刮匝匝燒了你這村房舍!(雲)哥也,我見來,我見來!一個男子漢,一個婦人,兩上疊騎著馬。我正行走著哩,被那馬撞了我一腳。我待要趕去來。因為趕著哥哥,不曾去得。哥也,打與你一個模狀兒,我見那廝的衣裳鞍馬,說起來看是也不是?(唱)

【一半兒】我適才途中馬上見他些,那一個婦人疊坐著鞍兒把身體趄,那一個喬才橫摔著鞭兒穿插的別。我打個模狀兒說,可不道有一半幾朦朧倒有一半兒切!

(孫孔國雲)店小二哥,你只聽我兄弟說他穿的衣服,和你兩個對著,可是他么?(店小二雲)哥,你說將來,看是也不是?(正末唱)

【後庭花】那廝綠羅衫絛是玉結,皂頭巾環是減鐵。(店小二雲)正是!正是!(正末唱)他戴著個玉頂子新棕笠,穿著對錦沿邊乾皂靴。(店小二雲)這個一發是了,他叫做甚么衙內?(正末唱)那廝暢好是忒唓唓,且莫說他鳥戎兒小鷂,吹筒粘竿。有諸般來擺設,只他馬兒上更馱著一個女艷冶。

(孫孔國雲)眼見得他是一個權豪勢要之家,著他拐了我渾家去,可怎了也?(正末雲)哥也,那廝走得也不遠,我和你趕將去。(店小二雲)哥,我對你說,那個婦人在店裡面唱一聲道"眉兒鎮常扢皺",那一個衙內在店外面唱一聲道"夫妻每醉了還依舊";一個叫道"衙內",一個叫道"念兒",無三念無兩念,只一念便念得走了。(正末唱)

【醉扶歸】那婦人呵,他唱一句為關節,那喬才呵,他應一句到來也。兩下里慣速速怕甚么途路賒,必然個寬打著大週摺。我和你疾忙趕上者,將他一雙的在馬前拽。

(孫孔目雲)兄弟你休去。你這一去,則是你獨自一個,他那裡人手極多,你手裡又無兵器,則怕你近不得他。(正末唱)

【賺煞尾】我也不用一條槍,也不用三尺鐵,則俺這壯士怒目前見血。東嶽廟磕塔的相逢無話說,把那廝滴溜撲馬上活挾。他若是與時節。萬事無些;不與阿,山兒待放會劣忄敞。惱起我這草坡前倒拖牛的性格,強逞我這些敵官軍勇烈,我把那廝脊梁骨各支支生撅做兩三截!(下)

(孫孔目雲)兀那廝,你認的拐了我渾家的那個人么?(店小二雲)他是那白衙內,又喚做甚么白赤交。(孫孔目雲)既然是這等,我去大衙門裡告這廝走一遭去。我那個大嫂也,則被你想殺我也!(下)(店小二雲)怎么了?那一個趕那廝去了,這一個告狀去了。他這一去,若是趕不上回來,我可怎了?我關上門,也不開這酒店罷。(詩云)今日造化低,惹場大是非。不如關了店,只去吊水雞。(下)


第三折

(白衙內領張千上,詩云)小子白衙內,平生好倚翠。拐了郭念兒,一日七個醉。自家白衙內的便是,自從我拐了那郭念兒來,我則怕那孫孔目來告狀,因此上我借這大衙門坐三日,他若來告狀,我自有個主意。張千,門首覷著,若有告狀的,放他過來。(張千雲)理會的。(孫孔目上,雲)小生孫孔目的便是。被白衙內拐了我渾家去了。我來到這大衙門裡,告他一狀。冤屈也!(白衙內雲)甚么人叫冤屈?張千,與我拿將過來!(張千雲)當面。(白衙內雲)兀那廝告甚么?(孫孔目雲)大人,我告著白衙內白赤交拐了我渾家去了。望大人可憐見,與小人做主。他把良人婦女拐了,則這等乾罷?那廝少不得車碾馬踏,該殺該剮。(白衙內雲)這廝,你怎么這等罵他,假似他聽得呢?(孫孔目雲)他有偌長耳朵?(白衙內雲)這廝無禮,拿枷來,上了枷,下在死囚車裡去。(孔目雲)大人,我是原告!(白衙內雲)我這衙門裡則枷原告。(張千雲)你如今告誰?(孫孔目雲)我告白衙內。(張千雲)你原來不認得白衙內?則這便是白衙內。(孫孔目雲)原來他便是白衙內。我告了關門狀,可著誰人救我那!(下)(白衙內雲)如何?我道他來告狀么。如今把這廝下在死回牢里,我直牢他,他渾家便屬了我。憑著我這片好心腸,天也與我條兒糖吃。(同下)(醜扮牢子上,詩云)有福之人人服侍,無福之人服侍人。小可牢子便是。今日該我當直。有孔目孫榮下在死囚牢里。不免拿他出來。(孫孔目帶枷上)(牢子云)入牢先吃三十殺威棍。(孫孔目雲)大哥,則望你腳鐐手扭,抬上匣床,使上滾肚索,拽、拽、拽。(孫孔目叫科)(牢子云)你燈油錢也無,免苦錢也無,倒要吃著死囚的飯,有這等好處?你也帶挈我去走走。(正末上,雲)這裡也無人。山兒也,事要前思,免勞後悔。當此一日,小僂儸踏著山岡,問了三聲,道"有好男子跟的孫孔目哥哥往泰安神州燒香去"。你正是囊里盛錐,失者自出。我便道"我敢去,我敢去"。又立了軍狀,在宋江哥哥跟前說下大言,保護得孫孔目無事還家來。若有些失錯呵,願輸項上這顆頭。同孔目下的山來,到得火爐店內,我和他草參亭上占房子去,不知甚么人把大嫂拐了去了。我說:"哥哥.你則在這裡,我不問那裡趕上那廝,奪得大嫂回來"。我則趕他去了,誰想那哥正告在刁了俺大嫂的白衙內根前,如今把哥下在死囚牢里。山兒也,你有甚么面目見俺宋江哥哥?我無計可使,權打扮做個莊家呆後生,提著這飯罐兒。我怎能夠入的那牢里去呵?我自有個主意也。(唱)

【雙調】【新水令】我可便為哥哥打扮個醜容儀,(帶雲)有那等不認得我的,他道我是個呆廝,呆廝;有那等認得我的,他便道我那裡是真呆廝,倒是個真賊。(唱)怎知道我是那家公明的兄弟?可也自有咱心上事,不許外人知。將我這飯罐兒忙提,山兒也,可用著你那賊見識入牢內。

(做向古門問科,雲)大哥,那裡是那牢哩?(內應雲)高牆兒矮門,棘針屯著的便是。(正末雲)喔,高牆兒矮門兒,一周遭棘針屯著的便是。多謝了大哥。(做走科,雲)此間是牢門首也。放下這飯罐兒,我拽動這牽鈴索。山兒也,你尋思波,著那牢子便道:"你既是做莊家呆後生,便怎生認得個是牽鈴索?"可不顯出來了?旁邊兒有這半頭磚,我拾將起來,我是敲這門咱。叔待,叔待,你家裡有人么?(牢子云)甚么人?敢是提牢官來了。住著,若是提牢官呵,拽動這牽鈴索。可是甚么人打得這牢門冬冬的響?我且開開這門看咱。(正末與牢子撞倒科)(牢子云)我打您個弟子孩兒。(正末雲)叔待,你為甚么打我那?(牢子笑科,雲)原來是個莊家呆廝。(正末唱)

【落梅風】我這裡高聲的叫,叫到那五六口;哥哥你便開門,呆廝可便與哥哥支揖。(牢子打科,雲)這呆廝好無禮也,你怎么抱住我兩隻手臂?我打這個弟子孩兒。(正末唱)做甚么惡哏哏怒從你那心上起?叔待,呆廝不曾湯著你,不索你沒來由這般叫天吖地。

(牢子云)你是甚么人?(正末雲)叔待,孩兒每是個莊家。(牢子云)你這莊家們倒會受用快樂。(正末雲)叔待,俺這莊家至受苦惱也。(唱)

【夜行船】俺家裡要打水澆畦,(帶雲)打罷那水,澆罷那畦,俺娘道:"果廝,你還不往田裡去。"(唱)我又索與他壓耙扶犁。(牢子云)好也,他把我當耕牛使用。(正末唱)我家裡還待要打柴刈葦,織履編席,倒杼翻機。俺做莊家忒老實,俺可也不謊詐不虛脾。

(牢子云)兀那廝,你來這裡做甚么?(正末雲)叔待,你家裡有我個孫孔目哥哥么?(牢子云)這弟子孩兒不知是牢,他說是我家裡。他姓孫,你可姓甚么?(正末雲)我姓王。(牢子云)我打這個弟子孩兒!他姓孫,你姓王,怎么是兄弟?(正末雲)叔待,我可知和他不親哩。這孔目跟的那官人到俺那鄉里勸農去來,見我家房子乾淨,他就在俺家裡下。俺娘見他是個孔目,將那好茶好飯兒這般管待他。因問俺娘姓什麼,俺娘道:"我姓孫。"那孔國道:"我也姓孫。"他拜俺娘做姑姑。俺娘道:"俺家裡別無甚么人,只則有這個呆廝,早晚去那城裡面納些秋糧兒,納些夏稅兒,你便照顧他。"俺是這般親,俺那裡是那真箇的親眷來那。(牢子云)原來是這等。(正末唱)

【甜水令】俺那時節因納稅當差,曾離鄉下到來城內,(牢子云)這個也是認的兄弟,打甚么緊?(正末唱)因此上認義我做相識。(牢子云)若是要見他,須是替他將油燈錢、苦惱錢都與我些。(正末唱)我待要與俺哥哥送些茶飯,見些情義,俺兩個又不是那真箇親戚。

【得勝令】呀,便問我要東西。叔待,則你那沒梁桶兒便休提。不比你財主們多周濟,量俺這窮莊家有甚的?俺真箇堪嗤,俺孩兒每臥土坑披麻被,你可也爭知?(帶雲)還有精著腿,無個褲兒穿的。(唱)誰有那閒錢補笊籬?

(牢子云)你看這個弟子孩兒,把這頭扭過來,募過去,一陣尿臊臭。如今開開這牢門,我著他先進去,等待低下頭,我一腳蹬倒這廝,我取一回笑。兀那呆廝,你先進牢里去,看你哥哥那。(正末雲)叔待,你先行波。(牢子做不走科,雲)我腿轉筋。(正末雲)叔待,你休怪呆廝說,俺家裡個老驢也是這么抽蹄抽腳的。(牢子云)口走!(正末雲)叔待,你又怎么的?(牢子云)我腿上一個瘡、(正末雲)早看覷著,不要遲了,怕變做疔瘡哩。(牢子云)你看這廝罵得我好。(正末雲)叔待,你將我的這件東西波。(牢子云)甚么東西?(正末雲)俺娘與了我一貫鈔,著我路上做盤纏,我就揣在懷裡,怎么的吊了?俺大家尋一尋還我。(牢子云)等我替你尋。(牢子低頭科)(正末蹬科)(牢子跌倒科)(正末入門科,雲)叔待,我先進來了也。叔待,你家裡怎生這般黑洞洞的?(牢子云)一個傻弟子孩兒!休要呆著,跟將我來。(正末雲)叔待,你家裡人一定不老實,可怎么高牆矮門兒,一周遭棘針兒屯著?(牢子云)呆廝,跟的我來,這是牢里。(正末笑科,雲)呵、呵,我怎知是牢里?(唱)

【歸塞北】他前面引只,我背後把他跟隨。我將這田地兒踏,窩蛇兒來記,呀!誰知道一步步走入那棘針根底。

【雁兒落】-那坨兒里牆較低,那坨兒里門不閉。那坨兒里得空便,那坨兒里無尋覓。

(牢子云)跟著我入牢里去。(正末唱)

【川撥棹】跟著他入牢內,使盡我這賊見識。哭哭啼啼,切切悲悲。則俺那孔目哥哥在那裡?你可也思量些甚飯食?

(雲)孔國哥哥,(孫孔目應科,雲)哎喲,喚我的是誰?(正末唱)

【七兄弟】我這裡喚你,倒問我是誰?喚你的是王重義。(雲)哎喲,哥哥也。(孫孔目雲)兄弟也,你在那裡來?(牢子打科,雲)休要大驚小怪的!(正末唱)閣不住兩眼忄西惶淚,俺哥哥含冤負屈有誰知?兀的不斷送在高牆厚壁矮門內?

【梅花酒】哥,這罪也自省的,使不著你精細,使不著你伶俐,竟不知你甚日脫離?告押衙作疑惑,辨別個是和非。有關防無勢力,把平人下在死田地。

【喜江南】呀;俺哥哥又不是打家截道的殺人賊,倒賠了個如花似玉的好嬌妻,送與你這倚權挾勢白衙內。到今朝這日,才得我非親是親的送那碗飯兒吃。

(牢子云)你看這呆廝,口裡只管篤篤哺哺的說著許多說話。既然有飯,快拿將來餵他些罷。(正末雲)叔待,與俺哥哥些飯兒吃。(做解手科)(牢子打科,雲)你餵飽飯便罷,你怎么解他的手?(正末雲)你休打波,叔待,不要斗我耍,你將我的來波。(牢子云)敢又是那一貫鈔?(正末唱)

【歸塞北】俺哥哥三朝的五日,可便忍餓耽飢。五六日不曾嘗著水米,常言道饑飽勞役。

(雲)權待,你將我的來波。(唱)

【雁兒落】他煙支支的撒滯殢,涎鄧鄧相調戲。別無人則有你,(雲)你這個神道是甚么神道?(牢子云)這個是獄神。(正末雲)你跪著我也跪著。(唱)咱兩個說取一個牙疼誓。

(牢子云)你為甚么也跪著神道,要我說誓來?(正末唱)

【小將軍】我恰才送些茶飯與俺哥哥且充飢,(帶雲)你恰才開門時節,你那頭撞著我這頭。叔待,有倈,(唱)明白的把一張匙卻插在這裡。這路大地下不是你個坌東西?叔待,我將你來跪了可便重還跪。(牢子云)你便這一張匙打甚么不緊?你餵你哥哥飯去。(正末雲)哥哥,你吃些兒波。(孫孔目雲)我吃不得了也。(正末雲)哥哥不吃,我自家吃(牢子云)兀那呆廝,是甚么東西?(正末雲)一罐子羊肉泡飯。哥哥不吃,我自家吃。(牢子云)你哥哥這幾日吃死回的飯;他不吃。拿來我吃。(正末雲)你真箇要吃?管山的燒柴,管水的吃水,管牢的吃我腳後根。(牢子云)這廝他倒傷著我,將來我吃。(正末背科,雲)我隨身帶著這蒙汗藥,我如今攪在這飯里。他吃了呵,明日這早晚他還不醒哩。叔待,你吃,你吃。(牢子云)將來我吃。(做吹科)(正末雲)叔待,吹甚么哩?(卒子云)將來,我吹去了些砒霜、巴豆。(牢子吃飯科,雲)倒好飯兒。鄉里人家著得那花椒多了,吃下去麻撒撒的。哎喲,麻撒撒的。(牢子倒科)(正末雲)兀那牢子起來!這廝麻倒了也,到明日也還不醒哩。我解放了俺哥哥,則不俺哥哥一個人,我把這滿牢里人都放了。我開開這門,你每各自逃生去。哥哥,我指與你一條大路,你一徑先上梁山寨,見俺宋江哥哥去。我晚間殺了白衙內,回來獻功也。(唱)

【鴛鴦煞】這廝他兩三番會使拖刀計,咱安排下搭救哥哥智。只在今日明朝,得勝而歸。暢道天理難欺,人心怎昧?則他這肉眼愚眉,把一個黑鏇風爹爹敢來也認不得。(下)

(牢子起身慌科,雲)哎喲,麻撒撒的。(下)


第四折

(白衙內同搽旦上)(白衙內詩云)借坐衙內放告牌,引得他人插狀來。專待國牢身死後,方才做了永遠夫妻大稱杯。自家白衙內的便是。我將孫孔目下在死囚車中,早晚便是死的人也。俺夫妻永遠團圓到老,兀的不快樂殺我也!正好飲酒,爭奈無有了。我使的伴當去那同知家裡取酒去,這早晚怎生不見來?(正末扮祗候上,雲)自家山兒的便是。我昨日救了俺孫孔目哥哥,今夜晚間殺白衙內。我打扮做個祗候人,提著這瓶酒,我則能夠到那廝根前,我自有個主意。天色晚了也,行動些,行動些。(唱)

【中呂】【粉蝶兒】酒果做緣由,安排下這場歹鬥,兩事家不肯干休。打這廝,損別人,安自己,他直吃到上燈前後。猛可里抬頭,不覺的助殺氣冷風吹透。

【醉春風】我想那一個濫如貓,這一個淫似狗。端的是潑無徒賊子,更和著浪包婁,出盡了醜、醜。情理難容,殺人可恕,怎生能夠。

(做見科,雲)兀的不是酒?(白衙內雲)放下酒,你自出去。(正末雲)這廝趕將我出來,我則在這窗兒外聽著,看他說甚么。(搽旦雲)行內,你坐著,我去看些好菜蔬來,再吃酒哩。(正末採住旦科,雲)潑弟子,你認得我么?則我是王重義。休言語,但開口脖子上則一刀!(搽旦雲)好漢撓我性命。(正末唱)

【上小樓】不要你將沒作有,則要你貪花戀酒。我則見那一來一往,一上一下,擺腦搖頭。則為你這個不識羞,和那個賊禽獸,雙雙的成就。(雲)我不殺你,你可唱波。(供旦雲)唱甚么那?(正末做揪搽旦科,唱)可唱你那"眉兒鎮常扢皺"。(正末殺搽旦科,雲)我把這一顆頭且放在這裡,我可殺白衙內去。這廝醉了,我怎么肯不由不暗殺了這廝?不免將凍酒噴醒他來,我。慢慢的殺他未遲。(做噴科)(白衙內雲)蓋了天窗,貓溺下尿來了。(做見正末科,雲)你是誰?(正末唱)

【麼篇】爭知道他在我面前,不提防我在他背後。只見他手腳張狂,左右攔當,何處奔投?則為這吃劍頭,送得俺哥哥牢內囚,風也不透。(做揪白行內科,雲)我不殺你,你唱波。(白衙內雲)著我唱甚么?(正來唱)可唱你那"夫妻每醉了還依舊"。(正末殺白衙內科,雲)我把兩顆頭都拿將來,做一搭里放者。再將他衣服上扯下一塊來,捻做個紙捻,去腔子裡蘸著熱血,在白粉壁上寫道:是宋江手下第十三個頭領黑鏇風李逵殺了這白衙內來。(詩云)從來白衙內,做事忒狡猾。拐了郭念兒,一步一勾搭。惱犯黑鏇風,登時人性發。隨你問旁人,該殺不該殺?寫是寫了,不免將著這二顆頭,到梁山油上宋江哥哥根前獻功去來。(唱)

【小梁州】誰著你一世為人將婦女偷,見不得皓齒星眸,你道有閒茶浪酒結綢緞,天緣楱,不枉了好風流。

【麼篇】雖則是婚姻注定前生有,到的我黑爹爹一筆都勻。那裡也月下客,冰上叟,多管是殺人的領袖,(雲)俺如今回去見宋江哥哥,他問道:"山兒,你那泰安州的事怎么了?"我可也不說別的,(唱)則獻上這血瀝瀝兩顆活人頭!(下)

(宋江引吳學究、孫孔目,同卒子上)(宋江雲)某乃宋江是也。因為神行太保戴宗打探李山兒訊息,說孫孔目兄弟到得泰安神州廟半山里草參亭子上,回來早不見了他的渾家,元來是被白衙內拐騙去了。想這廝是個有權有勢的人,李山兒一個如何近傍得他?為此與吳學究星夜領一枝人馬前來接應。幸喜孫孔目兄弟已先來了,單不知李山兒的下落。大小僂儸,作速與我趕上去者。(正末上,雲)兀那來的軍馬不是我宋江哥哥也?(宋江雲)那挑著兩個人頭的不是李山兒么?(正末雲)俺李山兒獻功來!(擲人頭科)(唱)

【滿庭芳】奉哥哥元戎帥首,著我山兒、孔目,同去泰岳神州。又誰知草參亭上剛回後,早不見了潑賊淫囚。(帶雲)元來他與白衙內呵,(唱)他兩個笑吟吟成雙做偶,背地裡悄促促設計施謀。(宋江雲)他可設甚計謀來?(正末雲)比時孫孔目哥哥趕上去,正要尋個大衙門告他下來,豈知白衙內那廝早借一座大衙門坐著,專等他來告狀,就一把拿住,發下死回牢里。指望將他禁死了,與他渾家做了永遠夫妻,可不好那。(唱)專等待來追究,便將他牢監固守,只落得盡場兒都做了鬼胡由。

(雲)我想當日在哥哥根前立下軍政文書,若不救的孫孔目出來,豈不怕輸了我李山兒這一顆頭那?(唱)

【十二月】因此上裝一個送飯的沾親帶友,那一個管牢的便不亂扯胡揪。他見了咱拿著的是飯羹羊肉,就待要一氣兒呷上兩盞三甌。他怎知道下的有砒霜巴豆,但吃著早麻撒撒,害得個魄喪魂丟。

【堯民歌】那時節先打發了孫家孔目出牢囚,我就直到他衙門裡面報冤仇。只見他兩個醉中情意正相投,更遇著我為他取到沽來酒。清也波謳,清謳樂未休,只這兩句是他死時候。

(宋江雲)他每兩個唱著的是么曲兒,你就殺了他來?(正末雲)當日那淫婦姦夫暗地期約,一個唱道"眉兒鎮常扢皺",一個唱道"夫妻每醉了還依舊",兩個跳上馬,牙不約兒赤便走。今日撞著俺黑爹爹李山兒,一把揪住頭髻,按翻地上,著他仍舊唱這兩句曲兒。聲未絕口,早磕擦的一板斧一個,劈下頭來。(唱)

【隨尾】他、他、他,也會一騎馬雙馱著走,怎知俺兩板斧劈下了頭。這都是親身作業親身受,不枉了立軍狀的山兒果應了口。

(宋江雲)今日梟了姦夫、淫婦之首,都是李山兒之功也。小僂儸,將此兩個首級掛號梁山泊前,警諭眾庶。一面就忠義堂上,窨下酒,臥番羊,與孫孔目、李山兒共做一個慶喜筵席者。(詞雲)白衙內倚勢挾權,潑賤婦暗合團圓。孫孔目反遭縲紲,有口也怎得伸冤?黑鏇風拔刀相助,雙獻頭號令山前。宋公明替天行道,到今日慶賞開筵。

題目及時雨單責狀

正名黑鏇風雙獻功

高文秀

高文秀

高文秀(生卒年不詳),東平(今屬山東省)人。元代戲曲作家。府學生員,早卒。► 5篇詩文

猜您喜歡

【中呂】紅繡鞋_竹衫兒並刀

元代喬吉

竹衫兒

並刀剪龍鬚為寸,玉絲穿龜背成文,襟袖清涼不沾塵。汗香晴帶雨,肩瘦冷搜雲,是玲瓏剔透人。浹背全無暑汗,曲肱時印新瘢,襯荷花落魄壯懷寬。挹風香雙袖細,披野色一襟團,滿身兒窺豹管。

書所見

臉兒嫩難藏酒暈,扇兒薄不隔歌塵,佯整金釵暗

【雙調】落梅風 雪中十事 貧兒翳桑

元代陳德和

茶煙細,酒力微,都不索比評風味。翳桑兒悄聲私自提:省可里臘前呈瑞! 謝女比絮
騷人謝,女論吟,雪飄時絮飛還恁?七言句兒夸到今,偏梨花比他爭甚? 袁安高臥
身貧暴,志趣高,羨袁安那時清操。縱如今閉門僵睡著,道是盡教他忍寒乾
傲。 陶谷烹茶
龍團細,蟹

【正宮】醉太平 失題

元代貫雲石

長街上告人,破窯里安身,捱的是一年春盡一年春,誰承望眷姻?紅鸞來照
孤辰運,白身合有姻緣分,繡球落處便成親,因此上忍著疼撞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