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夢唐寅徐禎卿(亦有張靈)

明代祝允明

唐生白虹寶,荊砥夙磨磷。
江河鯤不徙,魯野遂戕麟。
徐子十□周,邃討務精純。
遑遑訪魏漢,北學中離群。
伊余守初質,溫故以知新。
誰出不由戶,貌別情還均。
濁世二三子,厭棄猶為人。
相逢靡幽明,隔域豈不親。
茲塗無爾我,相泯等一真。
昔亦念張儒,猶能逐冥塵。
祝允明

祝允明

祝允明(1460—1527)字希哲,號枝山,因右手有六指,自號“枝指生”,又署枝山老樵、枝指山人等。漢族,長洲(今江蘇蘇州)人。他家學淵源,能詩文,工書法,特別是其狂草頗受世人讚譽,流傳有“唐伯虎的畫,祝枝山的字”之說。祝枝山所書寫的“六體書詩賦卷”、“草書杜甫詩卷”、“古詩十九首”、“草書唐人詩卷”及“草書詩翰卷”等都是傳世墨跡的精品。並與唐寅、文徵明、徐禎卿齊名,明歷稱其為“吳中四才子”之一。由於與唐寅遭際與共,情性相投,民間流傳著兩人的種種趣事。► 139篇詩文

猜您喜歡

過天目山活埋庵

明代紫柏大師

自古名高累不輕,飲牛終是上流清。
吾師未死先埋卻,又向巢由頂上行。

齊天樂·上元

清代納蘭性德

闌珊火樹魚龍舞,望中寶釵樓遠。鞣鞠余紅,琉璃剩碧,待屬花歸緩緩。寒輕漏淺。正乍斂煙霏,隕星如箭。舊事驚心,一雙蓮影藕絲斷。
莫恨流年似水,恨消殘蝶粉,韶光忒淺。細語吹香,暗塵籠撰,都逐曉風零亂。闌乾敲遍。問簾底纖纖,甚時重見?不解相思,月華今夜滿。

和沈誠莊繹韻(四首)

明代鄒奕

閒居忘俗累,行樂喜芳春。
露滴烏巾墊,花迎白篔新。
清歌移晚興,佳句滌襟塵。
處處香醪熟,誰家味最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