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祝允明

祝允明

祝允明(1460—1527)字希哲,號枝山,因右手有六指,自號“枝指生”,又署枝山老樵、枝指山人等。漢族,長洲(今江蘇蘇州)人。他家學淵源,能詩文,工書法,特別是其狂草頗受世人讚譽,流傳有“唐伯虎的畫,祝枝山的字”之說。祝枝山所書寫的“六體書詩賦卷”、“草書杜甫詩卷”、“古詩十九首”、“草書唐人詩卷”及“草書詩翰卷”等都是傳世墨跡的精品。並與唐寅、文徵明、徐禎卿齊名,明歷稱其為“吳中四才子”之一。由於與唐寅遭際與共,情性相投,民間流傳著兩人的種種趣事。► 139篇詩文

故事:巧破明珠案

祝枝山家中有一顆價值連城的夜明珠,光彩奪目,凡是有幸看到過這顆珠子的人,都讚賞不已。一日黃昏,總管急匆匆地跑來稟告祝枝山:“那顆夜明珠不見了!”他連忙隨總管在家裡從裡到外仔細地搜尋了幾遍,不僅夜明珠沒有找到,甚至連一點蛛絲馬跡都沒發現。他想:是什麼人這樣狡猾,不露痕跡地就把珠子偷走了呢?他認定是出了家賊,於是想出一個破案妙計。他命人把全體僕人叫到祠堂,祠堂裡面黑黝黝的,隱約可見供桌前的凳子上有一個缽子。他說:“大家只知道我家有一顆夜明珠,卻不知道還有一個護寶的法器——察心缽。這缽,沒有做過虧心事的人摸了它,會覺得心涼指潤;做賊的人摸了它,會立即被它粘住,並且大叫起來。”

他叫大家依次走去摸缽,直到最後一個人摸過了,也沒人發出聲音來。他吩咐人把燈點亮之後,略一巡視,突然用手指著一個人,厲聲道:“他就是賊!”於是命人把那人抓了起來。

經審問,果然是那人偷了夜明珠。祝枝山是怎樣發現的呢?原來,他早在缽子上抹了一層厚厚的黑油,凡是摸過缽子的人,兩手黑黑的,偷珠子的人因為心虛不敢摸缽,兩手自然是白的,所以點亮燈後,賊很快就被發現了。

故事:寫聯罵財主

有一年除夕,一個姓錢的財主請祝枝山寫春聯。祝枝山想;這個錢財主平日搜刮鄉里,欺壓百姓,今日既然找上門來何不藉機奚落他一番?於是,吩咐書童在錢財主的大門兩旁貼好紙張,揮筆寫下了這樣一副對聯:

明日逢春好不晦氣;

來年倒運少有餘財。

過往的人們看到這副對聯,都這樣念道:

明日逢春,好不晦氣;

來年倒運,少有餘財。

錢財主聽了氣急敗壞;知道是祝枝山故意辱罵他,於是到縣衙告狀,說祝枝山用對聯辱罵良民,要求老爺為他作主處置。另外,錢財主還暗中給縣老爺送了些金銀財物。當下,縣令便派人傳來祝枝山,質問道:“祝先生,你為何用對聯辱罵錢老闆?”

祝枝山笑著回答說:“大人差矣!我是讀書人,無權無勢,豈敢用對聯罵人?學生寫的全是吉慶之詞嘛!”於是,拿出對聯當場念給眾人聽:

明日逢春好,不晦氣;

來年倒運少,有餘財。

縣令和財主聽後,目瞪口呆,無言對答。好半天,縣老爺才如夢初醒,呵斥錢財主道,“只怪你才疏學淺,把如此絕妙吉慶之詞當成辱罵之言,還不快給祝先生賠罪?”

錢財主無奈,只好連連道歉。祝枝山哈哈大笑,告別縣令,揚長而去。

故事:泡茶猜謎

祝枝山有一個女傭,名喚梅香,她日常服侍主人左右,和在招待客人的當中,耳濡目染,也成了一個猜謎對的能手,時常和主人以謎語對答,非常默契,深得祝枝山的喜歡。 一天,唐伯虎來訪,祝枝山說聲:“梅香,來,泡茶!”梅香即應聲道:“曉得,泡去哉!”少頃,梅香就端上兩杯茶來,卻都放在祝枝山面前,聽主人發落。唐伯虎有點不解,心想,這又是要用謎來難我了。果然,祝枝山笑著說:“剛才我與梅香的對話,是一則謎語,要求打七言詩一句,打得中方能飲茶。”

唐伯虎笑著邊想邊自語:“梅香,定與春有關,茶乃草、木、人……他一下記起宋代張栻的《立春偶成》中有句“春到人間草木知”,對了,他喊“梅香,來”,正是“春到”二字,“茶”就是“人間草木”,梅香答:“曉得”,正是“知”字。於是他大聲把這句詩念了出來。

祝枝山笑說:“對了,猜得好,猜得捷,請用茶。”

唐伯虎接過茶來,忽然又若有所思地說:“這個謎很精彩,可謂字字相扣。可借你喊的是‘泡茶’,這個‘泡’字是多餘的了!”

祝枝山哈哈大笑說:“君不聞梅香又說了聲‘泡去哉’嗎?”

客人笑得幾乎把剛飲進口的茶都噴出來,大呼:“妙!妙!”

生平

早年苦學
祝允明出生前,外祖父徐有貞迎英宗復辟有功,受皇帝寵愛,遭到在復辟中一同立功的曹吉祥、石亨等人嫉妒,幾次被誣下獄,後來英宗特詔讓他回家。回家後閉門謝客,直到曹、石相繼敗死才開始買田築屋,準備安度晚年。這時祝允明已經兩三歲了,跟隨外祖父徐有貞學習。徐有貞在鄉里德高望重,蘇州府學碑刻立石往往請他撰並書,也經常有人請他作墓志銘。因此祝允明除了外祖父外,接觸到了不少人,時時受到薰陶。祝允明五歲,祖父祝顥辭職回鄉。祖父雖然年逾六十,但精神很好,他善會談,旁徵博引,又常會開開玩笑,當時人都很願意和他交遊。祖父風趣灑脫的性格和生動的言談給祝允明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祝允明先天稟賦很好,又有兩位大儒的教導,所以很早就顯露出他的才華。他五歲時就能作一尺見方的大字,讀書一目數行,九歲時已經能作,被稱為“神童”。10歲已博覽群書,文章瑰麗,才智非凡。十三歲時,外祖父去世,終年六十六歲。這一年吳門出了一位狀元吳寬。兩年後祝允明的老師王鏊廷試又得第三,吳門文人名聲日大。祝允明青年時期發奮苦學,為的是和他的長輩一樣求取功名,這是文人的唯一出路。蘇州府學樹立著他外祖父撰並書的《儒學興修記》和撰寫的《科第題名之記》,這對於祝允明來說就是壓力和要求。眼看自己熟悉的師長一個個金榜題名,他也必須努力。科舉除了讀書外還要練好楷書,祝允明嚴格地按照前輩的教導扎紮實實地下功夫。祝允明往往把讀書和寫字結合起來學習。例如他二十八歲時用小楷書錄一卷《唐宋四家文》。在卷末他自己認為前輩們往往書錄古文上百,抄錄一遍即能“得其大略”,所以他也學著這么做。這種口誦手錄的學習方法對他的幫助很大。又如他二十七歲用小楷抄錄了《莊子》中的七篇(《逍遙遊》、《齊物論》、《養生主》、《人間世》、《德充符》、《大宗師》、《應帝王》),董其昌評為“綿里鐵”,“如印印泥,方是本色”。
祝枝山集各書家之長,領一代風騷,是吳門書派中“明中期書法三大家”(另兩人為文徵明和王寵)之一。其書法吸取唐虞世南、元趙孟頫書法之神,揚晉王羲之、王獻之行書、唐懷素草書之勢,融會貫通,自成一體,發展為自己的獨特狂草,被譽為“明朝第一”,流傳有“唐伯虎的畫,祝枝山的字”之說。祝枝山所書寫的“六體書詩賦卷”、“草書杜甫詩卷”、“古詩十九首”、“草書唐人詩卷”及“草書詩翰卷”等都是傳世墨跡的精品。祝允明雖無名畫,但也能畫畫,唯很少動筆,傳世之作更少。祝允明尚有《江海殲渠記》、《新聞記》、《九朝野記》、《枝山前聞》、《浮物》、《老怪錄》、《蘇材小纂》、《懷星堂集》等書傳世,並編有《興寧縣誌》。
祝枝山為人風趣灑脫,才華橫溢,好遊山玩水而不拘小節。他常以足智多謀、能言善辯、樂於助人的形象出現於《三笑》、《王老虎搶親》等眾多的戲曲藝術作品中。

鄉試中舉
祝允明青年時期的詩文書法已經聞名鄉里,大家都知道他的才華,因此當時任中書舍人的李應禎把自己的長女許配給他。後生一子,名續,正德年間進士,官至廣西左布政使。祝允明在書法上的進步得到了岳父的指導。李應禎精於書法,對各體都有研究,他提倡創新,在實踐上自成一格。他又是文徵明的書法老師,因此對吳門書派的形成影響很大。祝允明在苦讀期間結交了很多良師益友。其中如沈周、劉珏、杜瓊、吳寬、周臣、朱存理等都是蘇州名士。他拜比他長十歲的王鏊為師,又與年紀相仿的都穆、楊循吉為友,更與比他年輕的唐寅和張靈交往。經常一起作詩唱和、切磋書畫,感情深厚。中年不得志,懷才戲人生。祝允明三十以後才華已經相當出眾。請他撰寫墓誌、碑碣和求書畫的人很多。他三十一歲就受聘為作《重刊王著作文集序》。刻書作序往往請名人,可見時人對他的看重。祝允明與都穆、文徵明、唐寅等常在一起創作古文辭。唐寅從小聰慧,也很早就出名。文徵明小時不很聰明,後來發奮學習,又得到沈周、吳寬、李應禎的指點,在文章、繪畫、書法上進步很快。文徵明性格內向,文靜而嚴謹。祝、都、文三人往往在唐寅的畫上題句作文。
祝允明三十三歲那年,參加鄉試,考中舉人。主考官王鏊對他的文章很讚賞。憑著自己的才學,祝允明很自信,認為進京考試,錄取高第易如反掌。誰知以後七試禮部都沒有成功。這出乎他的意料之外。仕途的失意和打擊對於祝允明的後半生起了重要的作用,使他的心境、性格產生了巨大的變化。祝允明中年是在這樣一個轉變中度過的。他中年的前半期,孜孜不倦於科舉考試,思想是積極入世的儒家觀念。而後,一次次的失利,使他越來越心灰意冷,漸漸地轉向了老莊的消極出世,開始遊戲人生。他的心境除了在日常生活中的行為上表露外,只能在詩文、書法中抒發。他的書法也漸漸轉向行草書。五十歲以後在草書上的發展和成功與這樣的心境是分不開的。

結交唐寅
他在三十七歲時,二十七歲的唐寅與鄰居張靈一起常常縱酒遊玩,不好好讀書。祝允明知道後特地去規勸,此後唐寅又一心一意地讀書了。他還把張靈收為自己的學生,在著文作詩或作書時,讓張靈在旁邊侍筆硯,因此張靈也進步很快。在那段時間裡,蘇州人稱祝允明、唐寅、文徵明、徐禎卿為“吳門四才子”。他們都規規矩矩讀書求功名。弘治十一年(1498),唐寅二十九歲鄉試第一,成了南京解元。依他的才華有希望在會試中奪魁。當時在朝中的吳寬在公卿間常常稱讚他,使他名聲傳遍京城。第二年唐寅進京應試,因同行的徐經賄賂會試總裁程敏政家僮,科場作弊,牽連唐寅因而入獄。後來經吳寬的求情,才得以赦免。躊躇滿志的唐寅受到突如其來的打擊,受到很大的精神刺激。仕途無望,又引起夫婦反目,妻子與他離婚,跟中了進士的都穆結合。這幾件事使唐寅的人生觀產生極大變化,性格也大變。這時的祝允明與唐寅同病相憐。他們的思想由追求功名、經世治國而都轉向了獨善其身、遊戲人生的態度。祝允明在《再挽子畏》詩中有“少日同懷天下奇,中年出世也曾期”之句。唐寅,初字伯虎,更字子畏,後來自號“六如居士”,皈向佛門,而祝允明多署“枝山道人”,歸向道家。這不能不說是一種遺憾,是封建社會中文人的遺憾!

得仕求隱
五十歲以後的祝允明,心情極度矛盾。年逾五十仍未被錄用使他焦躁不安、異常痛苦,常常借酒消愁。五十一歲時作了《閒居秋日》詩,其中有句“浮生只說潛居易,隱比求名事更艱”,發出了來自內心的感嘆。這些詩句在祝允明五十一歲後,被他以草書的形式寫了好多遍。在他五十三歲那年,痛苦、焦躁、煩悶的心情幾乎到了極點。那年夏天,他常常因此而失眠,一連作了《淚》二首、《壬申夏夜不寐》以及《醉》等詩篇。詩中充滿了不平和惆悵。但此時他內心還抱著一絲希望。五十五歲那年謁選,總算得了一官半職,授廣東惠州府興寧縣知縣。第二年走馬上任。興寧縣民俗不淳,社會秩序不好,有強盜常出山谷放火搶劫。祝允明赴任後很感嘆,有詩句云:“道惠何曾惠,吉寧又不寧。”祝允明以禮待百姓,教育引導民風。對於強盜他施展計謀,設法在一個早晨捕獲三十多人,從此縣裡比較安定。興寧縣在祝允明的治理下很有起色。但祝允明並沒有得上司的歡心,五十七歲那年冬天,因拙於催科秋稅曾被停給俸米。這一年他奉命修興寧縣誌,題名為《正德興寧縣誌》。雖然是奉命修志,例行公事,但這篇縣誌序的手稿卻由行書而行草,最後變成狂草,成為他傳世中的珍品。祝允明身在興寧做官,雖然政績不錯,但時間一長便生了歸鄉之心。原因主要是在官場上看不慣積弊。作為一個有學養的文人,雖然希望能得到重用,但他的良心卻使他不能融入官場,這是一對矛盾。他的表弟在看望他時,他作詩餞別,詩句中便流露出這種心情。嘉靖元年(1522),六十三歲的祝允明調往南京任京兆應天府通判,因此後人稱他為“祝京兆”。他面對官場的腐敗,不堪忍受,終於下決心託病辭職,回故里蘇州度殘年。祝允明六十四歲,在外祖父舊宅中築了懷星堂安身。這一年,他的好友唐寅,這位才華橫溢的才子,在受盡世態炎涼後去世了,年僅五十四歲。祝允明異常悲痛,含淚為他作了墓志銘,寫下了《哭子畏二首》,後來又作了《再挽子畏》。字裡行間流露出悲嘆和同病相憐的情感。又過一年,他的老師王鏊也去世了,終年七十六歲。祝允明作了《祭王文恪公文》。他為自己沒有做到如老師期望的那樣而感到慚愧。兩位師友的去世在他的晚年又抹了一道陰影。他曾在病中,緬懷知友,不論少長、隱顯、存沒,各作一詩,計十八人,給王寵作了兩首,因此留下《懷知詩》十九首。慘澹的人生使他在衰年更加放蕩不羈,直率真切地表達自我,因此多作狂草巨製。

晚年生活
祝允明晚年經濟狀況不佳。他六十六歲那年,文徵明次子文嘉知道他的情況後,在書房中設定了蠶絲紙和上等筆墨,請他去,許酬索字。祝允明趁興寫了行草書《古詩十九首》,這是件精品,文氏父子很是讚嘆。後來刻入文徵明的《停雲館帖》。此時,祝允明雖隱於鄉里,但書名大振,被公認為吳門書壇領袖人物。祝允明在他最後一年還寫下了表述他書法觀點的章草書《書述》,成為他為數極少的書法論著中重要的一部分。人們對祝允明的書法很喜愛,因此在他去世不久,就出現了大量的偽作。造假者藉此謀利,這給後人對祝允明的研究帶來了一定的困難。其中以他的外孫吳應卯學他的字最像,可以亂真,即使行家也難分辨。嘉靖五年十二月二十七日(1527年初),祝允明病逝,終年六十七歲。這位書法領袖在貧病中告別了人世。他以自己的實踐使吳門書派在崛起中達到了全盛,並形成了明代的浪漫主義書風,成為明代中期書壇的主將,對明代書法的發展產生了巨大影響。王世貞在《藝苑卮言》中評價道:“天下書法歸吾吳,祝京兆允明為最,文待詔征明、王貢士寵次之”。
祝允明一生留下了很多詩文雜稿。《明史》本傳稱“著詩文集六十卷,其他雜著百餘卷”。而以《祝氏集略》三十卷,《懷星堂集》三十卷為最有名。這是他除書法作品外的又一筆文化遺產。

書藝特色

學書家承
祝允明出生在文化氣氛很濃的蘇州,他的書學生涯是在前輩的言傳身教下開始的。其中對他影響最大的是外祖父徐有貞和岳父李應禎兩人。 徐有貞擅長行草書。他的行草主要師法唐朝的懷素和宋朝的米芾。用筆直率而華美,結構瀟灑多姿,很得古雅之氣。在祝允明二歲時,徐有貞奉詔回蘇州閒居,祝允明一直與他在一起。直到祝允明十三歲時徐有貞去世。因此祝允明幼年學習書法就是在外公的啟蒙下開始的,徐有貞的書法風格對他影響是很深的。
李應禎也是一個有名的書法家。祝允明也一直得到李應禎的指導。在跟從岳父學書的十幾年中,李應禎對於祝允明在書法的發展上起了很大的作用。
文徵明的記載,李應禎在晚年告訴他,說自己學習書法四十年才開始有所得,並向文徵明論述了書法上的很多道理。他留下的尺牘,秀麗而又有氣度,行筆自然大方,橫向取勢的撇、捺、橫都很生動有致。字的大小,粗細變化自然。他這種富於抒情性的行草書對祝允明也有很深的影響。 祝允明自己談幼年時學習書法,說前輩不讓他學習近代人的字,看到的都是晉唐人的字帖。所指的應該是楷書的學習。應該說祝允明幼年在兩位前輩的指導下,打下了很好的底子,為日後的發展作了鋪墊。同時兩人的書風的優點也傳給了祝允明。性功須並重 超然出神采 祝允明的書藝思想以“神采”為最終歸宿。而要達到這個目標,他認為必須“性”、“功”並重。“性”是指人的精神,“功”是指書法創作的能力和功夫。他認為只有功力而無精神境界,神采就沒有,而有了高尚的精神境界,如果沒有表達的功夫,那么神采就不能實在地顯露。兩者不可缺一,必須兼備。他就是這樣辯證地揭示了這一藝術創作的規律。 對於“功”,祝允明認為只有在向前人學習的基礎上才能得到。因此他對時人不願好好學習傳統而把這稱為“奴書”的說法很憤慨。特地寫下了《奴書訂》予以反駁。在這一點上,他晚年在《書述》中還批評了他的岳父李應禎。他強調必須“沿晉游唐”,這是源於他對書法史的深入認識。他認為書理極於張芝、王羲之、鍾繇、索靖,後人只是在遵循他們的法則,而在根本上已不能改變。他認為唐人能循前人之理,按照當時人的法則來寫;宋初還不很差,宋中期仍有可取之處,而後便大變傳統,古法遭到敗壞,大多流為惡怪。到元代方有趙孟頫扭轉時風,復歸晉唐,但終因個性不強未免有“奴書”的遺憾。所以要知書法的本來必須向晉唐學習。在學習和熟悉了傳統後,其技法必須有獨到之處,這是祝允明對“功”的進一步要求。他在《評書》中說自己不屑於步鍾、索、羲、獻的後塵,而要學習項羽和史弘肇的勇猛以開創自己。因此他既反對時人對傳統的忽視,又強調不能真的成為“奴書”。 祝允明對於“性”沒有很多的論述。他提倡“起雅去俗”,顯然是指以學識和修養來陶冶性情、淨化心靈,從而達到較高的精神境界。 有了以上兩點,就可以在“入神”的狀態下創作具有神采的優秀作品了。他對於“入神之境”的解釋是“一時超然格度之外”,在超越各種約束的情況下,才能“閒窗散筆”,自然地表達自己。 祝允明在書法理論上的要求,既符合藝術創作本身的規律,又合乎文人書畫的審美要求,從而使他的書法創作成果達到了很高的水平。

性功並重
祝允明的書藝思想以“神采”為最終歸宿。而要達到這個目標,他認為必須“性”、“功”並重。“性”是指人的精神,“功”是指書法創作的能力和功夫。他認為只有功力而無精神境界,神采就沒有,而有了高尚的精神境界,如果沒有表達的功夫,那么神采就不能實在地顯露。兩者不可缺一,必須兼備。他就是這樣辯證地揭示了這一藝術創作的規律。對於“功”,祝允明認為只有在向前人學習的基礎上才能得到。因此他對時人不願好好學習傳統而把這稱為“奴書”的說法很憤慨。特地寫下了《奴書訂》予以反駁。在這一點上,他晚年在《書述》中還批評了他的岳父李應禎。他強調必須“沿晉游唐”,這是源於他對書法史的深入認識。他認為書理極於張芝、王羲之、鍾繇、索靖,後人只是在遵循他們的法則,而在根本上已不能改變。他認為唐人能循前人之理,按照當時人的法則來寫;宋初還不很差,宋中期仍有可取之處,而後便大變傳統,古法遭到敗壞,大多流為惡怪。到元代方有趙孟頫扭轉時風,復歸晉唐,但終因個性不強未免有“奴書”的遺憾。所以要知書法的本來必須向晉唐學習。在學習和熟悉了傳統後,其技法必須有獨到之處,這是祝允明對“功”的進一步要求。他在《評書》中說自己不屑於步鍾、索、羲、獻的後塵,而要學習項羽和史弘肇的勇猛以開創自己。因此他既反對時人對傳統的忽視,又強調不能真的成為“奴書”。

藝術特色
主要成就在於狂草和楷書。狂草來自懷素、張旭,更多的是接近黃山谷,提按和使轉的筆法互動使用,行與行之間的距離很緊,形成一種汪洋恣肆的視覺效果。更難得的是楷書又寫得相當嚴謹,有晉唐人的古雅氣息。這種反差很大的綜合素養與唐代的張旭十分相似。

書法點評
對於祝枝山的書法,歷代俱有佳評。他的友人黃省曾作描述、評論他的書法云:“枝山草書天下無,妙灑豈特雄三吳?群萌萬象出毫下,運肘便覺風雲俱。絲持浪轉信神動,筋迥墨縱皆春敷。分明造化宰君手,左攢右剪形形殊。天愁鬼器不寧歲,鸞驚龍駭誰爭驅?邇來南海作仙令,難籌歷險筆愈聖。奇文豪詠兼稱之,處處江山好輝映。余也飄飄紫台客,向長五嶽將浮屐。多君惠我《遠遊》篇,得展夢窗喜魂魄。嗚呼羲之眼前人不識,笑殺千金買遺蹟!”王世貞也認為“天下法書歸吾吳,而京兆祝允明為最,文待詔徵明、王貢土寵次之。……(祝允明)靡不臨寫工絕,晚節變化出入,不可端倪。風骨爛漫,天真縱逸,真是上配吳興(趙孟頫),他所不論也。”顧謂“希哲書學精工,自《急就》以逮虞(虞世南)、趙(趙孟頫),上下數千年變體, 不得其 結構”。王澍更是大加讚賞說:“有明書家林立,莫不千紙一同,惟祝京兆書變化百出,不可端倪,余見京兆書百數,莫有同者,信有明第一手也”,評價極高。 試看他在六十五歲寫的《洛神賦卷》,董文視其為祝氏人書俱老的草書名跡,展閱此卷,萬千氣象頓入眼帘;字字虎嘯風生,行行龍騰雲起,頁頁雨雪交加,全卷梨花飛舞,宛若一幅“春雪滿空來,處是花開”的畫面,讀來撩人情思,撼人心魄。初視之,點畫狼藉,縱橫散亂,反覆賞來,但見點畫如真,順逆藏露,起止分明。運筆流暢飛動,轉折極儘自然,如高山流水跌宕迂迴。時隱時顯,有變化萬端之絕妙。此卷以中鋒筆法奠定渾勁基調,扁筆側鋒的偶然出現,更使鋒勢雄強無敵。收則急斂鋒芒,放則飄然無羈,真是大家巨椽隨意揮灑皆能得心應手,出神入化,如入無人之境。洋洋千餘字一氣呵成而筆意不怠。其墨色濃而不滯,時用渴筆,增加了蒼勁老竦的意味。其體勢千姿百態秀美多變。卷中“若危若安”、“若往若還”,將極易雷同的四個“若”字分布於兩行,或疏、或密、或正、或斜,寫成四種不同情態,各具神采,巧妙施變,卻毫無著意安排的痕跡。枝山書法嬌邁翻騰,卻不劍拔駑張。大起大落之間,只覺有古雅恢弘之氣,無寒儉窘迫之容。章法參差錯落,上下左右呼應顧盼連成一氣,行距字距不甚清晰,細看卻又中心分明。只有爐火純青的書壇巨匠,才能達到如此高妙的化境。
當然,祝允明的書法也有不足之處。明代邢侗說他“資才邁世,第聵然自放,不無野狐”。項穆不無過頭地說:“(祝允明)初范晉唐,晚歸怪俗,竟為惡態,駭諸凡夫。”對於一位藝術氣質特彆強烈的人來說,過分偏激之作也是難免的。我們從中可以窺見他因絕世才學不被所用,轉而欲求解脫的痛苦思想。至於有人批評他用筆“不出正鋒”,明代周天球早為之辯解說:“京兆書法當時無輩,而或者評其不出正鋒。蓋謂此老目視短,不能懸筆運時耳。嘗見其草書《月賦》刻本,細驗於點畫間,皆正鋒也。”一般說來,有深厚功能的書家不難做到筆筆正鋒,豪放不羈的祝允明自然不會斤斤計較正、側鋒的得失,而是著眼大氣局和大效果。因此,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如果能藉助於翻騰的章法與生動的筆法,酣暢地抒發自己的感情,又何必去苛求正側鋒之利弊呢?更何況側鋒取姿生勢,對感情的宣洩會更加靈敏。明中葉象祝枝山還有唐寅這一類有個性的寒士才子,由於八股文的束縛,科舉的腐敗,使他們與上層貴族格格不入。他們傲岸塵俗,風流瀟灑,因此他們的書法也不偈上層書法的雅化、標準化,日趨館閣體的死胡同。他們雖然也崇尚帖學,但能在書法之中,充分抒發自己的個性,表達自己的意趣,願望與苦悶,因此,他們的書法代表了當時具有藝術生命力的發展前途。他們力追晉唐,在人格上效仿竹林七賢的狂放,但他們的社會背景與魏晉不同,明中葉城市經濟的繁榮,市民階層的擴大,商品經濟帶來了資本主義萌芽,使這一部分生活在社會下層的文人寒士,有了一定的啟蒙意識,他們的思想、行為對固有傳統有所牴觸和批判,因此他們敢於在藝術上有所創新。祝允明既繼承了二王以來帖學的通暢、明快的筆法,又能抒發情性,暢抒胸臆,恣意揮灑,他的書法既有傳統精髓,不狂怪姿肆,又有自己的風神氣質,講求風韻。無怪乎他的書法擁有眾多的追隨者,在當時乃至後世都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著作

祝允明的著作有《懷星堂集》30卷、《蘇材小纂》6卷、《祝子罪知》7卷、 《浮物》1卷、《野記》4卷、《前聞記》 1卷、《志怪錄》5卷、《讀書筆記》1卷。

出身背景

祝允明的祖父祝顥是明正統己未(1439)進士,官至山西布政司右參政,六十歲後辭職回鄉。他精於文,喜歡寫行草書,遠近都來求字。蘇州的文士都很仰慕,和他一起交遊的有幾十人。成化癸卯(1483)去世,享年七十九歲。祝允明的父親祝瓛不如他祖父,生前不太出名,而且比他祖父早五個月就去世了。那一年祝允明二十四歲。祝允明的生母在他十六歲時已經離世。因此祝允明青年時是很不幸的。外祖父徐有貞(1407—1472)字元玉,晚號天全,蘇州吳縣人。明宣德八年(1433)進士。後來因迎英宗復辟有功,委任為兵部尚書、華蓋殿大學士,封武功伯。徐有貞才華絕世,天文、地理、道釋、方技都很通。書法擅長行草,深得懷素米芾筆意,在當時很有書名。
祝允明的詩文

首夏山中行吟

明代祝允明

梅子青,梅子黃,菜肥麥熟養蠶忙。
山僧過嶺看茶老,村女當壚煮酒香。

為黃應龍姬人史鳳翔題扇上景

明代祝允明

綽綽輕紅廣袖垂,遠山移翠上蛾眉。
闌乾倚到春深處,雨暖雲香日正遲。

大概

明代祝允明

綠水蘭橈泛雒神,隔闌遙喚送情親。
匆匆不記仙人號,大概知同色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