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雜劇·桃花女破法嫁周公

元代王曄

楔子

(老旦扮卜兒上,詩云)衣止三丈布,食唯半升粟。但得一子孝,便為萬事足。老身本姓李,夫主姓石,人口順都喚我做石婆婆,祖居洛陽人氏。我們住的村坊,也有百十多家,出名的止有三姓,一姓彭,一姓任,一姓石。卻好依年紀兒排房去,那姓彭的名彭祖,叫彭大公;姓任的名任定,叫任二公;我夫主名石之堅,叫石三公。這三姓人家,有無相濟,真箇是異姓骨肉一般,只是子孫少。那彭大公寸男尺女皆無。任二公養得一女,喚做桃花;單則我家有個孩兒,喚做石留住,今年二十歲了。我夫主亡化之後,全虧這孩兒早起晚眠,營幹生理,養活老身。自春初收拾些資本,著孩兒販南商做買賣去,至今杳無音信。想我河南人出外經商的,可也不少,怎生平安字稍不得一個回來?我常常見彭大公說,他主人周公開著座卦鋪,但經他算的,無不靈驗。我如今不免尋彭大公去,割捨幾文錢,算其一卦,看我孩兒幾時回家,可不好也。(下)(沖抹扮周公引外彭大上,詩云)洛陽老翁無所適,上天下地鶴一隻。除卻人間問卜時,滴露研朱點《周易》。老夫周公是也,自幼攻習《周易》之書,頗精八卦之理。在於洛陽居住,渾家早年亡逝已過,嫡親的三口兒家屬,孩兒學名增福,今年二十一歲,還不曾與他定得親事,女兒小字臘梅,止得十三歲,也還不曾許人。以下亦無甚么家童使女,止有一個傭工的喚做彭祖。自從老夫在城中開個卦鋪,整整三十年,此人便在我家做工,每年與他五兩銀子。此人勤謹老實,又不懶惰,又不偷盜,我家中甚是少他不的。所以年年雇他,也有三十多年了。近因年老,做不得甚么重大生活,只教他管鋪,無非開鋪面,掛招牌,抹桌凳,收課錢,這輕省的事。不是老夫誇口說,真箇陰陽有準,禍福無差。我出著大言牌,寫道:一卦不著,甘罰白銀十兩。這三十年來並無一個算差了,被人拿了我那銀子去。彭祖,今日開開卦鋪,掛起招牌,將這一個銀子挑出去,看有什麼人來?(彭大雲)理會的。(做挑銀子科,雲)兀那一街兩巷,過來過往的人,您都聽著。俺這周公,陰陽有準,禍福無差。但是一卦算不著,甘罰這一個銀子。你要算吉凶的,早些兒來也。(卜兒上,雲)轉過隅頭,抹過屋角,此間有個卦鋪,不知可是周公的?怎得彭大公出來,便好問他。(彭大做出見科,雲)呀,石婆婆,你那裡去?(卜兒雲)你常對我說周公的卦算得有準,我因要問我兒子幾時回家,特特算卦來。(彭大雲)這就是周公的卦鋪,你隨我見去。(卜兒做入見科)(彭大雲)老爹,這石婆婆是我的鄰舍,有個兒子做買賣去了,半年多不見音信,要你與他
算一卦,看道幾時得回家來?(周公雲)這等,教他說那兒子的生年八字來。(卜兒雲)我兒子今年二十歲,三月十五日午時生,(周公做算科,雲)乾、坎、艮、震、巽、離、坤、兌。(做拍桌科,雲)嗨,便好道:"陰陽不順人情。"我說則說,你休煩惱,你那兒子注著壽夭。(卜兒雲)便壽短也罷了,只要得他回來,也等我得見他一面。(周公做搖頭科,雲)你要見面不能夠,這卦中該今夜三更前後,三尺土底下板僵身死也。(卜兒雲)老爹,你敢是耍我么?還再與他算算看。(周公做冷笑科,雲)你這婆婆,怎么說我作耍?我的陰陽有準,禍福無差。若是算不著,我甘罰這一個銀子與你。(彭大雲)嗨,好可憐也!石婆婆,俺周公的卦斷生斷死,斷了三十年,不曾差了一個。你那孩兒定無活的人也,你快回家打點復三去。(卜兒雲)老爹休怪,這一分銀子,送你做課錢。(周公雲)婆婆,你將的去,我不要你的。(卜兒做謝別,悲科,雲)天那!兀的不煩惱殺人也。(詞雲)聽說罷流淚悲傷,恰便似刀攪心腸。不爭兒板僵身死,天那,著誰人送我無常?(下)(周公雲)今日清早起開鋪,就算著這一卦,好不順當,我也不起卦了。彭祖,與我關上鋪門,我注《周易》去也。(同彭祖下)(正旦扮桃花女上,雲)妾身任二公家桃花女是也。我待繡幾朵花兒,可沒針使,急切里等不得貨郎擔兒來買。你想石婆婆家小大哥是販南商的,常有江西好針在家裡。我如今到石婆婆處,與他討一兩根咱。(卜兒哭上,雲)我那兒啊,兀的不痛殺我也!(正旦做見科,雲)呀,石婆婆,你在那裡來?(卜兒雲)我到周公卦鋪里起課來。(正旦雲)婆婆,你為何這般煩惱?(卜兒雲)兒也,你可不知,我因為孩兒做買賣出去了,半年多不見回還,我心中有些恍惚,去到周公卦鋪里算了一卦。他道我孩兒注該今夜三更前後,三尺土下板僵身死,怎叫我不煩惱也?(正旦雲)婆婆,便好道:"陰陽不可信,信了一肚悶。"你小大哥那裡便犯這般橫禍,你信他怎的?(卜兒雲)人都說周公的卦無有不靈驗的,不由我不信。只是我那兒啊,知道你今夜死在那裡,好收拾你骨殖去也。(做悲科)(正旦雲)婆婆,你且省煩惱,說你那小大哥的生年月日來,等我與他掐算者。(卜兒雲)他是二十歲,三月十五日午時生的。(正旦做掐指科,雲)嗨,周公能算也,真箇該今夜三更前後,三尺土底下板僵身死。只是也還可解禳哩。婆婆,我救你小大哥咱。(卜兒雲)你若救得我孩兒性命,等他回來,多多的謝你也。(正旦雲)我教與你,到今夜晚間三更前後,你倒坐著門限上,披散了你頭髮,將馬杓兒去那門限上敲三下,叫
三聲"石留住哥哥",他便不死了也。(唱)

【仙呂】【端正好】我說與你自心知,休對著別人道。我可憐見你皓首年高,你省可里添煩惱。只等的一鼓盡,二鼓交,驟雨過,猛風飄,坐著門傒,披著頭稍,將小名兒喚,馬杓兒敲。捱今夜,待明朝。(帶雲)婆婆,你則牢記者,(唱)穩情取做買賣的那兒來到。

(卜兒雲)兒也,可有這等事么?(正旦雲)難道我哄你?只依著我的話去做,包你小大哥明早回來也。(卜兒雲)呀,我倒忘了,你適才到我家來做甚么?(正旦雲)婆婆,我不為別的,要和婆婆討個江西針兒繡花。(卜兒雲)針兒有,等明日孩兒回來,我就帶著針兒同孩兒來謝你也。(正旦雲)這等,婆婆我去也。(下)(卜兒雲)桃花女去了也。我不免依著他的說話。等到三更前後,風止雨息,倒坐在門限上。板散了頭髮,將馬杓兒去那門限上敲三敲,叫三聲石留住,搭救孩兒則個。(十)(小末扮石留住上,詩云)耕牛無宿草,倉鼠有餘糧,萬事分己定,浮生空自忙。自家石留住的便是。春間辭別了母親,出來做一場買賣,謝天地利增十倍。今日回家來到這裡,爭奈天色己晚,又遇著風雨,前不巴村,後不著店。怎生是好?(做看科,雲)兀的不是一座破瓦窯?權躲在窯內捱過一夜,明早回見母親去。我入的這窯來,且歇息些兒咱。(做睡科)(卜兒上,雲)這早晚是時候了,待我披開頭髮,倒坐門限上,把馬杓兒敲三敲,叫三聲石留住待。(做敲叫三科,下)(石留住做三應科,雲)是那個叫我?出的這窯來,又不見個甚么人。(做驚科,雲)呀,我石留住好險也!我才出得這窯來,這窯忽的倒了,爭些兒把我壓死在窯底下哩。如今風雨已息,天色漸明,我不敢久停久住,趕回家見我母親去,可早來到家門首也。母親,開門來,開門來!(卜兒做開門,石留住入見科,雲)母親,您孩兒來家了也。(卜兒雲)你是人也是鬼?(石留住雲)您孩兒怎么是鬼?(卜兒雲)你若是人,我叫你一聲,你應我一聲高似一聲;若是鬼呵,一聲低似一聲。(卜兒做叫科,雲)石留住待!(石留住做應科,雲)哎!(卜兒再叫科,雲)石留住待!(石留住再應科,雲)哎!(卜兒三叫科,雲)石留住待!(石留住雲)我哄母親咱。(做低應科,雲)哎!(卜兒做怕科,雲)是鬼,是鬼!(石留住雲)母親為何如此?(卜兒雲)孩兒你不知,因你離家許久,老身放心不下。這城中有個周公,善能算卦,出著大言牌,上面寫道:一卦不著,罰銀一錠。是他算你該昨夜三更前後,三尺土底下板僵身死也。(石留住雲)母親,這周公也算的著。昨夜晚間,孩兒在破瓦窯中歇息。三更前後,不知是甚么人叫我三聲,我在睡夢中應了三聲,慌忙走出窯來看時,這窯便忽的倒了,爭些兒壓死在窯底下哩。(卜兒雲)孩兒也,你道周公算的著,還有一個算的著。我昨日算卦回來,適值任二公家桃花女來到我家借針兒。是他見我有些煩惱,問其緣故,我將前事說與他。他問了你生年八字,掐算了一遍。他說不妨,這個是有救的
。教我到三更前後,披開頭髮,倒坐門限上,敲著木馬杓,叫你三聲石留住。我依了他這般做,不想你今早果然無事回來,著我歡喜不盡!(石留住雲)母親,這等看來,周公算不著了。待孩兒去問他,要這個銀子何如?(卜兒雲)你去恐怕他不服,不肯罰這銀子,我同你去來。(並下)(彭大做笑科上。雲)你道我彭大公為何發這笑來?只好笑我家主人周公,開著卦鋪,但是人來算卦的,少不的吉也斷,凶也斷,生也斷,死也斷。昨日算我隔壁石婆婆的兒子石留住該死,道是不利市,到今早日將晌午,方才著我開鋪面。掛起那大言牌,你道好淡么。(卜兒同石留住上,雲)彭大公,你周公算我孩兒昨夜三更三尺土下板僵身死,我孩兒今日可怎生無事回來?算不著,我來問他要這挑出的一錠銀子。(彭大做驚科,雲)哎喲,石小大哥果然沒事,是他算不著了也。我周公在卦鋪裡面,你自喚他出來,白他謊,討他銀子去。(周公上,做見科,雲)你這婆婆又來怎的?(卜兒雲)老爹,你看我孩兒昨夜身亡,算不著,你將那罰的銀子與我。(周公雲)我豈有算不著的。(卜兒雲)這個不是我孩兒石留住?是今早回來的。(周公雲)敢不是你兒子,私下借倩這個小廝,要我的銀子,來壞我的買賣。(卜兒雲)我只有的這個孩兒,彭大公也認的他哩。(彭大雲)是他的親兒子。與他銀子去罷。(周公雲)住、住、住,教他兒子自說生年八字來,等我再算。(石留住雲)我今年二十歲,三月十五日午時生。(周公雲)是這八字。(做再算驚科,雲)怪哉,這命本等該昨夜三更前後三尺土底下板僵身死,今日算來,有個恩星臨時進命,救他無事。怎么昨日沒這恩星,今日便有恩星救命?這小後生一定不是石婆婆的兒子。(彭大雲)你這老人家,他在我隔壁住,從小里看生見長的,怎么不是?說話在前了,我只除下這挑出的銀子與他去罷。(做與砌末科)(卜兒雲)孩兒,得了這銀子,俺們回家去來。(下)(周公做悶科,雲)我算了三十年卦,不曾差了,今日可怎生差算,被人罰了銀子去?兀的不悶殺我也(彭大雲)想是你老了,不濟事了。教一街兩巷過來過往的人,都說周公算不著,被人罰了這挑出的一個銀子去,下次再不要他算了。您好知道么?您常在我根前賣弄這陰陽有準,禍福無差,今日如何?好惶恐人也,毛、毛、毛!(周公雲)這一個銀子不打緊,只是掛了三十年,今朝被人拿去,真箇惶恐。彭祖,與我關上鋪門,我也不去注《周易》了。(詩云)獨擅陰陽三十秋,猶餘妙理未窮搜。饒君掬盡西江水,難洗今朝這面羞。(彭大同下)


第一折

(周公同彭大上)(彭大雲)老官人,不要怪我老人家多嘴。你自從開這卦鋪已來,也賺的夠了,剛剛吃拿了一個銀子去,便關上鋪門,何等小器。我聞的古人有言:智者千慮,必有一失。你算了三十年的卦,從不曾算差了,止差了一個,也不為多。你的名頭傳播的遠了,那算卦的人,難道為這一個不著便不來要你算?若如此,別家起課的,鬼也沒的上門了,如今這青天白日,關著鋪門,像甚么模樣?便好道:"一日不害羞,三日吃飽飯"。我們靠手藝的買賣,怎害得許多羞?老官人,你依我說,到廂子角兒里再取出個銀子來,待我依舊開了鋪面,掛上招牌,挑出這甘罰的銀子去,怕做甚的?(周公雲)你可不是這等說。我這一個挑著三十年了,如今被人拿去,我是出大言牌的,教我有甚嘴臉好見那火算卦的人?不若且關鋪門幾日,等他一街兩巷的人再三求我算卦,然後重開鋪面,方才好看。我在此悶坐,甚是無事,你說你那年月日時來,等我與你閒算咱。(彭大雲)你要算我的命?被別人拿了你銀子去,拿我來襯鋪兒。老官人,你不濟事,不要算我罷。(周公雲)你這老弟子孩兒,我好意與你掐算掐算,講這等胡話!你說你那年月日時來。(彭大雲)你左右算不著。我說與你知道,我今年六十九歲了。(周公雲)幾時生的?(彭大雲)五月初五日戌時生。(周公做算科,雲)乾、坎、艮、震、巽、離、坤、兌,嗨,可是兩個兒也。彭祖,你今日安然,明日無事,到後日午時,合該土炕上板僵身死。(做哭科)(彭大雲)你家裡盛廂滿籠放著銀子,才吃人拿的一個去,便是這等啼哭,這銀子想是你的命哩。(周公雲)我哭你哩。(彭大雲)誰呢?(周公雲)你到後日,日當卓午,土炕上板僵身死。(彭大雲)好說,我可怎么得死?我不死,你死!(周公雲)我這陰陽有準也。(彭大雲)是你這陰陽有準,石留住不活了?老官人,你把這陰陽收拾起罷。你這陰陽是哈叭狗兒咬虼蚤--也有咬著時,也有咬不著時。我不信你了。(周公雲)來、來、來,你伏侍我多年,只今日放你回去,打點送終之具。(做與砌末科,雲)分外與你一兩銀子。買些酒肉吃,辭別了你那親識朋友。你死之後,我好好殯送你也。(下)(彭大雲)老官人,你回來再與我算一算,可有甚恩星救么?(做哭科,雲)我又不曾要他算,平白地問了我八字,說我只在後日午時,土炕上板僵身死。打緊的我又怕死。這板僵的"板"字,教我怎當的起?待不信他來,他可陰陽有準;待信他來,我已是死的人了,哪個救得?恰才他與我一兩銀子,著我買些酒肉吃的醉飽,辭別了一班兒親識朋友去。我有甚么親識朋友在那
里。只有隔壁任二公。我今日先辭他一辭,就帶這銀子去與他吃一鍾。(做哭科,雲)天呵,教我怎當的這"板"字也呵!(下)

(外扮任二公上)(詩云)急急光陰似流水,等閒白了少年頭。月過十五光明少,人到中年萬事休。老漢姓任名定。人口順都叫我做任二公。婆婆亡逝已過,別無甚么得力兒男,止有一個女兒,長成一十八歲,未曾許聘他人。這孩兒生下來左手上有桃花紋兒,因此上喚做桃花女,今日無事,我到門前閒看去咱。(彭大上,雲)恰好任二公正在門首,待我見去。(做見科,雲)兄弟,今日特來辭別你去也。(任二公雲)哥哥,你要辭我往那裡去?(彭大雲)兄弟不知。今日周公算我一卦,道我到後日午時身亡,以此先來辭你。(做哭科)(任二公雲)哥哥且省煩惱,這陰陽事信他怎么?那裡便準?(彭大雲)那周公算的卦,從來沒個不準,教我怎不煩惱?他今日與我一兩銀子,買些酒肉吃,辭別了一班兒親識朋友去。我銀子現帶在這裡,待我買壺酒來,與兄弟吃一鍾。(任二公雲)你到我家,倒吃你的?只等我女孩兒回來,安排些酒肉,與哥哥食用咱。(正旦上,雲)妾身桃花女的便是。早間石婆婆送了我針兒,適才到街市上配些絨線回來。謝天地今年好收成也呵。(唱)

【仙呂】【點絳唇】俺則見四野田疇,禾苗豐茂。登場後,鼓腹歌謳,現如今無士馬絕征斗。

【混江龍】雖然是農家耕耨,感謝得天公雨露有成收。則俺這村居野疃,那羨您畫閣朱樓。你道官人每出來的乘駿馬,怎如俺那牧童歸去倒騎牛。俺可也比每年多餘黍麥,廣有蠶桑,囤塌細米,垛下乾柴,端的個無福也難消受。您穿的是輕紗異錦,俺穿的是坌絹的這粗纁。

(做見科,雲)伯伯萬福。(背雲)你看他為何這般煩惱,莫不是與我父親有甚么言語來?(唱)

【油葫蘆】你兩個自小兒相隨到白頭,端的是老故友,但同行共坐笑無休。我則道別逢閒漢頻搖手,你可也敢則是飽諳世事慵開口。俺則見這壁廂悶悶的迎,那壁廂鬱郁的憂。(帶雲)伯伯。(唱)你為甚么這等悄無言則辦的眉兒皺,淚簌簌不住點兒流?(雲)伯伯,我去整治些酒菜兒來,與俺父親飲幾杯去。(唱)

【天下樂】卻不道一盞能消萬古愁,則俺這村也波坊,不比那府共州,那裡取笙歌綺羅擁上樓。這快樂俺這裡無,這快樂您那裡有。伯伯也俺這裡止不過是村務酒。

(正旦暫下)(任二公雲)哥哥,我女孩兒取酒去了也。我勸你開著懷抱,那陰陽則不要信他,便準殺也是後日的事。常言道: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當。你到後日,再看如何,且管今日吃個醉去也。(彭大雲)酒元是我要吃的,只是心頭被他這個卦兒當著,教我怎生吃的下去?(正旦捧酒上,做送酒科,雲)伯伯,滿飲此杯。(彭大做接酒不飲科)(正旦雲)伯伯,你接著酒,則是不飲,可也為何?(唱)

【寄生草】俺這裡有的是黃雞嫩,白酒熟,伯伯也你莫不為茅檐草舍莊家陋?(彭大雲)俺每都是莊農人家,一村疃兒居住的,有甚么好房子在那裡?(正旦雲)我也道來。(唱)也一般兒青山綠樹風光秀,(帶雲)況我父親呵,(唱)又和你傾心吐膽交情厚。(彭大雲)兒也,你不知道。我家主人周公,今日與我算一卦,道我沒壽,以此吃酒不下。(正旦雲)伯伯,你沒壽今年也六十九歲了。(唱)但願的樂豐年醉倒有百千場,何必要煉丹砂學取那松喬壽?

(彭大做嘆氣科,雲)兒也,你勸我吃酒,豈不是你好意?但那周公的算卦,打著個大言牌說道:陰陽有準,禍福無差,若一卦算不著,甘罰白銀十兩。我見他開鋪三十多年,剛則是那石婆婆的孩兒石留住一個,可也算錯了,被他要了這錠銀子去。今早他到鋪里問我的生年八字,與他掐算一卦,道是今日安然,明日無事,到後日午時,該在那土炕上板僵身死,因此來辭別你父親。(做哭科,雲)兒也,這板僵的"板"字,教我怎生當那?(正旦雲)伯伯,你說你的生年八字來,等我也替你掐算咱。(任二公雲)哥哥,我這孩兒也說道會起課。常常在手兒上掄掄掐掐,胡言亂語的,一般有準處。你說與他算波。(彭大雲)兄弟,你這女孩兒家怎么算的周公過?我今年六十九歲,五月初五日戌時生。(正旦做掐指科,雲)嗨,周公好能算也,真箇注定後日日當卓午,土炕上板僵身死也。(彭大做哭科,雲)我可道周公算的有準,則隔明日一日,兄弟,我便與你永無會期,我是死的人了也!(正旦唱)

【後庭花】你則管里絮叨叨說事頭,舌剌剌不住口。你便待準備著哭啼啼長休飯,伯伯也咱與你換上這喜孜孜歡慶酒。休得要淚交流,我著你依前如舊,包管你病羊兒奔似虎彪,困魚兒脫了釣鉤。(彭大雲)我那周公開了三十年卦鋪,止算差的一個,你怎么道他又算差了?(正旦唱)倒將咱佯不瞅,說周公百事有。轉陰陽得自由,更山川變宇宙。

(彭大雲)我伏侍他三十多年,實見他的卦無有不靈,無有不驗,真箇是光前絕後,古今無比,你教我怎生不信他?(正旦雲)伯伯,(唱)

【柳葉兒】你賣弄他光前、光前絕後,不由我不鄧鄧火上澆油。(彭大雲)如今世上,除了那周公一人妙算,再無敵對哩。(正旦唱)你道是周公世上無敵手,早激的我嗔難忍,怒難收,伯伯也則教他到我行納下降籌。

(彭大雲)兒也,你可怎生降著他來?(正旦雲)伯伯,我今番救了你性命,則教他算不著,你意下如何?(彭大雲)你若救了我老命得不死呵,我雖沒甚么報答你,我當口中銜鐵,背上披鞍,報答你也。(正旦雲)明日晚間正當北斗星官下降,你買七分兒香紙花果,明燈淨水供養著。等到三更三點,那七位星官下降之時,受了你香紙花果明燈淨水。再要一領淨席,做一個席囤,你悄悄的躲在那裡頭。等星官每臨去,你就跳出那席囤來。你休害怕,不揀那個星官,扯住一個。他問你要官呵,你便道我不要;他問你要祿呵,你便道我不要;他道你都不要,你可要甚么,你便道我則要些壽歲。恁的呵,便好救你的性命不死了也。(彭大雲)此言有準么?(正旦雲)怎么不準?(彭大雲)假若星官不來呵,你著我等到多早晚也?(正旦唱)

【賺煞】直等到月轉矮牆西,人約黃昏後。擺祭物澆茶奠酒,只待那七位星官來領受。伯伯也早唬的你顫篤波魂魄悠悠,那其間你可便休落了芒頭,要記的語句兒滑熟,(彭大雲)那星官是甚么形相?我可害怕,怎生告他來?(正旦唱)忍著怕擔著驚告北斗,比似你做陰司下鬼囚,爭似得他這天堂上陽壽,(帶雲)伯伯,則今夜且和俺父親吃一個爛醉者,(唱)管著你笑吟吟同做醉鄉侯。(下)。

(彭大雲)兄弟,我如今依著孩兒說,辦些素果齋食,香花燈燭,等到三更半夜,拜告北斗星官去。若得不死呵,我依舊拿這一兩銀子與你做東道吃。天哪!則願得所言有準,保全我的老命也。(任二公雲)哥哥,你只管依著他做去。吉人天相,到後日我同女孩兒來賀你也。(同下)


第二折

(彭大做持祭物科上,雲)自家彭大公的便是。那桃花女說今夜晚間,是北斗星官下降之日。我依著他的說話,擺下這七分香紙花果、明燈淨水,拜告星官。又買了一領新席,做個席囤,著我躲在那席囤裡面。擺的這祭物都停當了也,我聽上衙更鼓咱。(做聽科,雲)是三更時分了,覺一陣風過,吹的我毛森骨立,敢是星官下來也,我且躲在這席囤里去咱。(外七人扮星官引小星兒上,詩云)莫瞞天地莫瞞心,心不瞞人禍不侵。十二時中行好事,災星變作福星臨。吾神乃北斗七星是也。今夜吾神當降臨凡世,糾察人間善惡,來到此處。不知甚么修善之人,虔心敬意,安排下七分香紙花果、明燈淨水,接待吾神,合該領受他供養波。(做拂袖科,雲)吾神去也。(彭大做跳出扯住科,雲)上聖可憐見,救小人咱!(星官雲)你扯住我,莫不要官么?(彭大雲)我不要官。(星官雲)莫不要祿么?(彭大雲)我不要祿。(星官雲)官祿好受用哩,你都不要,你要些甚么?(彭大叩頭雲)小人叫做彭祖,今年六十九歲,明日午時該死。只望上聖可憐見,與小人些壽歲咱。(星官雲)這個不打緊,我受了你香燈祭祀,與你名下勾抹了該死的冊籍,註上三十歲,有九十九歲壽。(彭大叩頭,雲)夠了,夠了。(星官下)(小星兒躲桌下科)(彭大雲)恰才我明明數著八位星官下來,可怎么則見的七位?這一位到那裡去了?(做掇桌見科,雲)呀,卻原來在這裡躲著。(小星做走,彭大扯住科,雲)上聖可憐見!(小星雲)你扯住我要些甚么?(彭大雲)我要些壽歲。(小星做噀科,雲)啐、啐、啐!(彭大雲)不是這個啐,我要些壽歲。(小星雲)你可不早說。我七位星官與了你多少?(彭大雲)他與了我三十歲。(小星雲)你今年多少年紀?(彭大雲)我六十九歲了。(小星雲)這等我也與你一歲,湊做一百歲何如?(詩云)彭祖一百歲,牙齒拖著地,飯也吃不的,教他活受罪。眾星官去遠了,我趕上去也。(下)(彭大做伸舌科,雲)有這等異事!星官下降也是真的,受了我香燈祭祀也是真的,但不知與我這三十一歲可也是真的?(內雞鳴科)(雲)呀,雞鳴了,天色明了也。只等挨過午時不死,我到周公家討他銀子去。周公也,我替你愁哩。(下)(周公上,雲)閻王注定三更死,並不留人到四更。今日是第三日了,可憐那彭祖在我家勤勤謹謹,伏侍了三十多年,如今已過午時,一定是土炕上板僵身死了。我待親自去埋殯他,也見的我一點不忘故舊之意。(彭大上,雲)老官人,你這等盛情,我已心領了。你這大言牌在我手裡掛起放倒,三十多年,須不好賴得。這一錠銀子,快拿出來與我。(周公雲)有鬼,有鬼
!你靠後些。(彭大雲)老官人,我行有影,衣有縫,怎么是鬼?只是你時運倒了,前日算差了石留住,今日又算差了我哩。(周公雲)只怕你說差了八字,你說真的來。(彭大雲)我今年六十九歲,五月初五日戌時生。(周公雲)八字不差。(掐算科,雲)這命不死,有些蹺怪。必是有人破了我的法,要搶我的買賣,(彭大雲)是你老了不濟事,有那個來破你的法?你前日與了我一兩銀子,如今只與我九兩便是。(周公雲)銀子不打緊。你跟我進來,待我關上門。(做打科,雲)你不說那個破我的法,我就打殺你,看你可活得成。(彭大雲)住、住、住,你這陰陽本慢帳,自家算不著,倒怪人來破你的法。你前日打發我去拜辭親識朋友,我可有甚么親識朋友?只有我隔壁任二公,去辭別他,說你算我該今日午時身死。那任二公有個桃花女,也與我算一算,說:"不死,是有救的。明夜三更時分,該北斗七星下降,你備下香燈祭祀。"著我躲在席囤兒里,只等星官領受了臨去之時,便跳出囤來,扯住一個,向他要些壽歲。我依著他,果然有七位星官,被我扯住,與了我三十歲。臨了又有一個油嘴小星兒也與我一歲,說我整整的一百歲,因此上我得不死。便是那石留住小孩子,也是那桃花女救的。(周公做算科,雲)乾、坎、艮、震、巽、離、坤、兌。果然,這一夜北斗星官下降。可知道破了我這陰陽。則除是這般。(做取砌末付彭大雲)我不失信,這十兩銀子與你去。只是你在我家這許多年,我也不曾歹看承你,有一件事你可與我做去。(彭大雲)是甚么事要我做去?(周公雲)明日我備下花紅酒禮,要你將到任二公家,只說謝桃花女的。等他受了時,我自有個主意。(彭大雲)你對我說這主意,我便去。(周公雲)我不瞞你,我在這洛陽城裡算卦,則有我高,如今桃花女甚有意思。我那個增福孩兒,還不曾定得親事,只等任二公受了我花紅酒禮時,我便好央媒去說親,不怕他不許我。若得他到我家做媳婦,可不顯的我家越有人了。這樁事都在你身上,我還要謝你多如那媒人的哩。(彭大雲)這個是喜事,我該去。只是任二公與我老兄弟,那桃花女又是救我性命的。這花紅酒禮本等是你的,怎么認做我的謝禮?我老人家可也不會說謊。(周公做怒。雲)你這些謊不肯說,不肯完成我這樁親事?我這門還是關的,我再打你。(彭大雲)老官人,不要懆暴,我替你去便了。(詞雲)勸周公莫便生嗔,將酒禮強勒成親。不爭我藏頭露尾,可甚的知恩報恩?(下)(周公雲)彭祖去了也。此事不宜遲慢,就去街市上喚個媒婆來,著他去任二公家說親,定要娶這桃花女做媳婦。我想有這
桃花女,怎顯我的陰陽?只等問成了親事時,不怕不斷送在我手裡。正是強中更有強中手,惡人終被惡人磨。(下)(任二公上,雲)自家任二公的便是,俺桃花女著彭大公昨夜晚間,等北斗星官降臨,乞求壽歲。今日已過午時不死,想是不死了。(彭大持砌末上,雲)兄弟,非但不死,倒與我添了三十一歲壽哩。(做謝科,雲)兄弟,你女兒的掐算,靈驗的不可當。昨夜果然三更時分,有七個北斗星官下降。我依著你女兒扯住他告壽,七位星官與了我三十歲,臨了一個油嘴小星兒也與我一歲,直活到一百歲。我今日特備些酒禮來致謝。(做遞酒科,雲)兄弟請飲一杯。(任二公雲)這也難得,我吃,我吃。(做遞三杯俱飲科)(彭大雲)這一段兒紅,送與你女兒做件衣服穿。(任二公雲)酒便好吃,這紅忒重了也。(彭大笑雲)這是我買命的,也不為重。(任二公做受謝科)(醜扮媒婆上,雲)自家媒婆的便是,奉周公言,命著我到任二公家求親,可早來到門首也,無人報復,逕自進去。(做見科,雲)任二公,你喜也!(任二公雲)我老人家有甚的喜?(媒婆雲)今有周公他的大官人二十一歲了,他家事又富,女婿又生的俊,我特來與你家姐姐說這門親事。你姐姐到他家時,用不了,使不了,穿不了,著不了,口床不了,口賽不了,有得好哩。(任二公雲)等我問女孩兒肯也不肯,我不好自做主。(媒婆雲)任二公,這事只在你做主,怎么倒憑你家姐姐?適才周公家肯酒你也吃了,紅定你也收了,怎還推辭得那?今日說了親,後日是個太好日辰,就要娶你家姐姐做媳婦哩。(任二公雲)我那裡受他花紅酒禮來?親事也不曾許,就要過門做媳婦,這等容易?(媒婆雲)你道不曾受他花紅酒禮,那彭大公將來的不是?(任二公雲)哥哥,你適才那紅酒,是你拿來謝我的,怎說是周公的?(彭大雲)我本意自來謝你,那周公見說,替我備這紅酒。我是窮漢,巴不得他替我備禮,豈知他這酒是肯酒,紅是紅定?(任二公雲)哥哥,你好歹也。我女孩兒救了你性命,不指望你來謝他,倒著你賣了他那?(彭大雲)兄弟,你也知我在周公家傭工三十年了,豈無些主人情分?便是我曉得他要求親的意思,也該替他攛掇。一來你女兒也長成,該嫁人了;二來周公是個財主,他增福哥一表人物,盡也配得你女兒過。兄弟,不如依我說,許了他罷。(任二公做氣科,雲)你們裝這圈套,來強娶我女孩兒,兀的不氣殺我老漢也。(正旦上,雲)妾身桃花女,到東莊討鏡兒去。心中有些恍惚,須索趕回家來。看是怎么。(唱)

【正宮】【端正好】則為這鏡兒昏,我可也難梳裹,就東莊頭巧匠明磨。去時節大齋時,急回來可早日頭兒末,不知俺家中有甚的人焦聒。

【滾繡球】我頭直上發似揪,耳輪邊熱似火。我行行里袖傳一課,急慌忙把腳步兒頻挪。我這裡穿人道桑拓林,穿小徑荊棘科。(帶雲)早來到門首也。(唱)則見亂交加不知是那個,則聽的沸滾滾熱鬧鑊鐸。(任二公雲)彭大公,你使這等見識,我拼的和你做一場。(正旦唱)俺父親揎拳捋袖因何事?(彭大雲)你要打我么?由你打,由你打,只要許了這親事便罷。(正旦雲)原來是彭大公。(唱)他這般唱叫揚疾,不徠,便可也為甚么?(彭大做見正旦科,雲)好、好、好!女孩兒來了也。我有說話,要和你講哩。(正旦唱)有甚的好話評跋?

(雲)父親,你為甚么這般嚷鬧那?(任二公雲)孩兒也,你可不知。有彭大公今日午時不死,拿著些酒禮來謝你。因你不在家,他把酒來勸我吃了三鍾,又拿一段兒紅絹送你做件衣服穿,誰知是周公著他來,要求你親事做他媳婦的。他道我吃了他肯酒,受了他紅定,現今領著媒婆在這裡,約定後日是吉日良辰,一頭下財禮,一頭就要你過門,這可不是把我生做起來?這都是彭大公使的見識,因此上和他唱叫。(彭大雲)我委實不知,怎么屈怪我?(媒婆雲)這個是喜事,五百年前注定的。姐姐,你許了罷。(正旦唱)

【倘秀才】那問親的無禮法將我來劫奪,若是我不許聘我可有甚么罪過?(彭大雲)哎喲!你這小孩子家就學得放潑那?(正旦唱)知他是您行兇也那我放潑?(媒婆雲)喜事不要嚷!姐姐,你則許了罷。(正旦唱)你休言語,怎成合,可正是望梅止渴。(彭大雲)孩兒也,周公家這門好親事,我可著你受用一世兒哩。我就與你做個落花的媒人,也不虧了你。(正旦雲)誰聽你這話來?(唱)

【滾繡球】則你這媒人一個個,啜人口似蜜缽,都只是隨風倒舵,索媒錢嫌少爭多。女親家會放水,男親家點著火,你將那好言語往來收撮,則辦得兩下里挑唆。你將那半句話搬調做十分事,一尺水翻騰做百丈波,則你那口似懸河。

(雲)父親,那周公家怎知有我來?(任二公雲)這是彭大公說的。(彭大雲)我幾曾說來?想是你救石婆婆的兒子,被他曉得了。(正旦唱)

【叨叨令】你道是石哥哥我不合救了他亡身禍,因此上被周公家知道我這賠錢貨。我則道多是你這撮合山要賺松紋錁,那裡管赤繩兒曾把姻緣縛?兀的不氣殺人也波哥,兀的不氣殺人也波哥。(帶雲)彭大公,你好歹也!(唱)我則問你個彭大公怎么的也這等迎風箕欠。

(任二公雲)常言道:眾生好度人難度。孩兒也,你前日救了彭大公的性命,他把這樁親事報答你哩。(正旦唱)

【呆骨朵】想當日淚漫漫哭的你那喉嚨破,怕不眼睜睜的待見閻羅。周公也他算著你身亡,我端的救了你命活。(彭大雲)兒也,你是我的恩人,怎忘得你?(正旦唱)哎!你個彭大公才得消磨難,倒著我桃花女平白地遭摧挫。(彭大雲)這是周公家要求媳婦,乾我甚事?(正旦唱)也是我不合搭救你,你將這惡言詞展賴我。

(彭大雲)兒也,你可不要嚷那。我曉得周公是財主人家,他下的聘財,比別家必然富盛,你到他家裡,穿的好,吃的好,受用一世。你若不許,只怕乾老了你也。(正旦唱)

【伴讀書】你休則管里閒攛掇,休則管里空擔荷。我如今綠鬢朱顏如花朵,我又不蒼顏皓首年高大。到來日你可便牽羊攜酒來相賀,(帶雲)大公也。(唱)你看道是誰家結下絲蘿。

(媒婆雲)姐姐,彭大公說話須不誤你。若許了這親呵,你居蘭堂,住畫閣,重裀臥,列鼎食,有的受用哩。不是我媒婆說謊,他後日下的財禮,這樣高這樣大雪花銀子有三十個,不比別人家寒酸,你只滿口兒許了他罷。(正旦唱)

【笑和尚】我、我、我,不戀你居蘭堂住畫閣,我、我、我,不戀您列鼎食重裀臥,我、我、我,不戀您那雪花銀三十個。(媒婆雲)那周公算的好《周易》課,只有他家大官人曉得,再不傳別人的。姐姐,你過門之後,他還要傳這《周易》課與你哩。(正旦唱)他、他、他,論陰陽少講習,我、我、我,論卦爻多參破,休、休、休,我根前,(做推媒婆跌科,唱)還賣弄甚么《周易》的課。

(彭大雲)兒也,你看我老人家面上,許了這親事罷。(正旦雲)父親,便許了他,也不妨事。(任二公雲)孩兒也,我若是早知他們的見識,也不受他這紅酒來。常言道的好,男大須婚,女大須嫁。既是你肯許了,我也許。(媒婆雲)元來這姐姐口強心不強。只是我做媒的吃虧,被他推這一跌。(正旦背雲)周公也,你休見差了。(唱)

【煞尾】則怕我到家來有危有難如何躲,我勸你所作依公莫太過。投至得到我根前問個定奪,討個提掇,決個死活。哎!周公徠,你便有靈驗的陰陽,敢可也近不的我。(下)。

【彭大雲】兄弟,你女兒己許下親事,我便與媒婆回周公話去也。(做別科)(任二公做扯住科,雲)哥哥也,還吃鍾喜酒去。(媒婆雲)任二公不勞了。周公在那裡懸望,要準備下財禮迎娶過門,許多事務,都只在明日一日,放彭大公早些去罷。(任二公雲)這等,一發待成親之後,同你來吃喜酒便了。(同下)


第三折

(周公上,雲)老夫周公,昨日使了個智量,著彭祖拿那紅酒去謝了任二公,隨後,媒婆去說親,要求他桃花女做媳婦,喜的他已許允了。今日是第三日,我準備下彩段財禮,已著彭祖喚媒婆去了,只等他兩個來時,好送到任二公家。一邊輛起坐車兒,兩旁擺著鼓樂,吹打將去,準要今日取那桃花女過門。這早晚彭祖、媒婆敢待來也。(彭大上,雲)媒婆那裡?我周公家喚你哩。(媒婆上,做打撞科,雲)啐!你也睜開驢眼,今日吉日,周公家下財禮,是我媒婆的身上事,要你來喚?(做入見科)(周公雲)我這娶親的禮物,一應已都齊備了。你們領著快去,不要誤了我好日辰。(彭大雲)這等我們就去。媒婆,到他門首,讓你先入去,通知行禮的事,我隨後進來,(媒婆雲)彭大公,你怎么到讓我先入去?(彭大雲)那任二公的女兒性子,好生利害,倘或禮物有些不臻,打將起來,我在後面好溜。(媒婆笑雲)我做了一世的媒婆,再不曾著新人打了,我們快去。(周公雲)且住。(做背科,雲)待我算一算。乾、坎、艮、震、巽、離、坤、兌。今日他出門之時,正與日游神相觸,便不至死,也要帶傷上車。又犯著金神七殺上路,又犯著太歲。遭這般凶神惡煞,必然板僵身死了也。(彭大做偷聽科,雲)嗨,元來周公懷這等惡意!我只道他娶桃花女做媳婦,那知要害他性命?則他陰陽是有準的。(做掩淚科,雲)兒礫,眼見得無那活的人也。(媒婆雲)彭大公去罷。(周公雲)彭祖、媒婆去了也。我只在門前等侯凶信咱。(下)(彭大、媒婆引人眾捧財禮並車燈鼓樂上,雲)你每捧財禮的,捧的齊整著;把車兒拽起著,花燈點亮著,兩邊鼓樂吹動著,到任二公家娶親去來。(媒婆雲)時辰到了,請新人早些兒上車者。(正旦引石留住,淨挑擔兒上,雲)妾身桃花女的便是。我想周公好狠也,他今日那裡是娶媳婦,無過怪我破了他的法,要擇此凶神惡煞的時日,來害我性命。只是你的陰陽怎么出得我這手裡?我一樁樁早已預備下了。今日清早起來,先拜過了家堂,辭別了父親,著他不要送我上車去,避過了他那惡煞。隨即到隔壁去別了石婆婆,與他借小大哥來送我,著他與我解救咱。哎!周公,你可枉用這一場歹心也呵。(唱)

【中呂】【粉蝶兒】別人家聘女求妻,也索是兩家門對,寫婚書要立官媒。下花紅,送羊酒,都選個良辰吉日。大綱來為正禮當宜,那裡取這不明白強人婚配?

【醉春風】你去那《周易》內顯神通,怎如我六壬中識詳細。也不待到家門就要算的我一身虧,你道波可有這個理、理?由你有百般的陰謀,千般的巧計,怎當我萬般的堤備。

(彭大雲)兒也,時辰到了。你請出門上車兒者。(媒婆做扶行科)(正旦雲)且慢者,這齣門的時辰,正犯著日神,又犯著金神七殺。有這兩重惡煞,爭些的著他道兒也。石小大哥,取我那花冠來,待我帶上,再取那篩子來,你拿著在我前面先行咱。(石留住雲)理會的。(取冠與正旦戴,持篩子先行科)(正旦唱)

【迎仙客】他道是日游神為禍祟,我桃花女受災危,怎知有千隻眼先驅能辟鬼?(媒婆做扶出門科)(正旦唱)我行出宅門前,離得這閨閣里。我呵若不是妝束巍巍,險些兒被金神打的天靈碎。

(彭大做看正旦科,雲)好也,被他早掙過兩重兒也。輛起車兒,媒婆扶新人上車者!(正旦雲)住,住,住!這時辰正衝著太歲。我想太歲最是一個凶神,若不避著他,那裡得我這性命來?石小大哥,你等我上了車,分付拽車的人,先把車兒倒拽三步,不許他便往前走。(媒婆扶旦上車科)(石留住雲)推車的聽著!新人分付,先把車倒拽三步,方向前走!(眾應,做倒拽三步科)(正旦雲)我這袖中有個手帕兒,待我取出來。兜在頭上。(做兜帕科,唱)

【醉高歌】坐車兒倒背我這身奇,手帕兒遮檬了我麵皮。(彭大雲)怎么這新人車兒不向前走,到往後退那?(正旦唱)大公也,你可怎生不解其中意,我則怕撞著那凶神的這太歲。

(彭大做看正旦科,雲)這一會怎么孩兒不言語了?我是看咱。(正旦雲)伯伯,你看我怎么?(彭大雲)沒。(周公上,做望科,雲)新人的車兒來了也。(問彭大雲)如何?(彭大雲)不濟事。(周公雲)我算他板僵身死。(彭大雲)他是活活兒的哩。(周公雲)他怎么活了來?(彭大雲)你有這許多算法,他可有許多的解法哩。他出門時,他教人先拿著一個千隻眼在頭裡走。(周公雲)那千隻眼是甚么東西?(彭大雲)是篩子。(周公雲)那千隻眼在前,可不把日游神先趕過一壁去了?這金神七殺又怎么解?(彭大雲)他又帶上一頂花冠,層層都是神道,妝的似天帝一般,方才出門。(周公雲)這等可知金神七殺,倒要避他了也。這太歲凶神,他可又怎么解?(彭大雲)他上了車,不許推車的就走,將車倒拽三步。他袖兒里取出個手帕兒,兜在頭上,蓋殺了面,以此無事。(周公雲)你可不要聽他說把這車兒倒拽,豈不死了?(彭大雲)新人的言語,那個不遵聽他?你先對我說不得?(周公雲)嗨,這妮子好強也!(彭大雲)你可不濟哩。(周公雲)等我再算一課。乾、坎、艮、震、巽、離、坤、兌。彭祖,如今去請他下車兒來,正蹅著黑道,我著他登時板僵身死。(下)(彭大做掩淚科,雲)罷了,兒口樂,這遭可死了也。媒婆,請新人下車兒咱。(媒婆做扶正旦科)(正旦雲)且慢者!今日是黑道日,新人蹅著地皮,無不立死,則除是恁的。石小大哥,與我取兩領淨席來,鋪在車兒前面。我行一領倒一領。(石留住雲)理會的。(取席鋪地科)(正旦做下科)(唱)

【石榴花】今日是會新親待客做筵席,倒準備著長休飯、永別杯。莫不找拜先靈打著面豹纛旗,你暢好是下的。使這般狡幸心機。娶新人指望成佳配,結百年諧老大妻。怎么未成親先使這拖刀計,早難道人善得人欺。

【鬥鵪鶉】你送的我九死一生,哎!周公也枉壞了你那三財的這六禮。(做倒席行科,彭大雲)你只管里把這兩領席,倒來倒去,是甚么主意?(正旦唱)這的是我避難的機謀,躲災的見識。為甚么走走行行鋪下淨席?則要你蓋了這裡。他揀定這黑道的凶辰,(帶雲)我將這淨席呵,(唱)與他換過了黃道的吉日。(彭大雲)這一會兒可不聽的他言語了,待我看咱。(做看正旦科)(正旦雲)伯伯,你看我怎的?(彭大雲)沒。(周公上,問彭大科,雲)如何?(彭大雲)不濟事。(周公雲)這一番準著他板僵身死。(彭大雲)他還活活兒的哩!(周公雲)他怎生活了來?(彭大雲)他早知道了,說今日是黑道日,他把兩領淨席,鋪在地下,行一領倒一領,換過黃道走了,因此他可不死,還是活活兒的哩。(周公雲)嗨,這妮子好強也。(彭大雲)你可不濟哩。(周公雲)等我再算一卦。乾、坎、艮、震、巽、離、坤、兌。如今他該入門了,正是星日馬當直,新人犯了他,跑也跑殺,踢也踢殺。怕他不板僵身死?彭祖,你去請新人入門咱。(下)(彭大做搖頭科,雲)周公,你好忒狠也!媒婆,扶著新人入門者!(正旦雲)且慢者!今日是星日馬當直,我過的這門限去。正湯著他脊背,可不被這馬跑也跑殺,踢也踢殺,那裡取我的這性命來?石小大哥,與我取馬鞍一副,搭在這門限上波。(石留住做搭馬鞍科)(彭大雲)他把門限上放上這馬鞍子,又做甚么勾當?(正旦唱)

【上小樓】你爭知就裡,陰陽凶吉。現如今星日馬當日,降臨凡世,正是該期。我可也怎敢的,擅便道,湯他脊背?先與他停停當當,鞍上這一重鞍轡。(彭大雲)嗨,這一會兒我可不聽見他言語了。(做看正旦科)(正旦雲)伯伯,你看我怎的?(彭大雲)沒。(周公上,問彭大科,雲)如何?(彭大雲)罷么,我道你老了不濟事了。(周公雲)他可板僵身死了么?(彭大雲)老官人,他還活活兒的哩。(周公雲)他怎的活了來?(彭大雲)我去請他入門。他道今日是星日馬直日,把一副鞍子來搭在門限上,那馬便順順的伏了他,跑也不敢跑一跑,踢也不敢踢一踢,因此不死,還活活兒的哩。(周公雲)這妮子好強也。(彭大雲)我說道,你可不濟事哩。(周公雲)等我再算一卦。乾、坎、艮、震、巽、離、坤、兌。我如今請他入這牆院子來,卻是鬼金羊,昴日雞當直。這兩個神祗巡綽,若見了新人呵,雞兒啄也啄殺他,羊角兒觸也觸殺他,必然板僵身死也。(下)(彭大做掩淚科,雲)兒口樂,這一番可送了孩兒的性命也。媒婆,請新人入牆院子來,(媒婆做請科)(正旦雲)且慢者!這早晚正值鬼金羊,昴日雞兩個神祗巡綽,我入這牆院子去,必受其禍。石小大哥,取一面鏡子來,與我照面,再取那碎草米谷,和這染成的五色銅錢,等我行一步,與我撒一步者。(石留住雲)兀的不是鏡子?我便撒那碎草米谷去。(正旦做取鏡,自照科)(石留住做撒草谷科)(彭大雲)這孩兒有許多瑣碎。(媒婆做扶入牆院科)(正旦雲)伯伯,你可那裡知道?(唱)

【麼篇】我著這草餵了羊,谷餵了雞。(帶雲)這銅錢呵,(唱)著小孩兒每,吵吵鬧鬧鬥爭相戲。趁哄里,向堂前,將身平立。哎!周公也可早則頹氣了你那巽離坤兌。

(正旦做立科)(彭大雲)孩兒,你一會不言語,可敢死了?我試看咱。(正旦雲)伯伯,你看我怎的?(彭大雲)沒。(周公上,問彭大雲)如何?(彭大雲)我說你不濟事,就不濟事了。(周公雲)難道這一次他也不死?(彭大做抓臉科,雲)他還活活兒的哩。(周公雲)他怎生活了來?(彭大雲)他可先算計了,道是這時候該鬼金羊,昴日雞巡綽,把些碎草米谷,撒一步行一步,又撒下些五色銅錢,等小孩子們去相爭相搶的,他自家把個鏡子照了臉,打鬧里走進牆院子,如今在堂上立著哩。(周公雲)都是你這老弟子孩兒,你不要與他這草谷,可不死也?(彭大公雲)你家那裡有草谷、五色銅錢與我帶去哩?都是他自家預備的。(周公雲)便是他備的,你也不要與他撒才是。(彭大雲)老官人,他的算計比你高的多,他央著石留住與他做事哩。(周公雲)嗨,這妮子好強也。(彭大雲)你可不濟哩。(周公雲)等我再算一卦。乾、坎、艮、震、巽、離、坤、兌。他如今入的這第三重門,正是喪門弔客當直。新人這一番入門來,不板僵身死,我也再不算卦了也。(下)(彭大做嘆科,雲)嗨,兒口樂,這遭無那活的人也。(媒婆雲)請新人入第三重門去。(做扶科)(正旦雲)且慢者!這第三重門恰是喪門弔客當直,這神煞是犯他不得的,石小大哥,取那弓箭來,等我入第三重門時,與我射三箭者。(石留住雲)理會的。(彭大雲)弓箭也備的有,倒好做個貨郎擔兒。(正旦唱)

【普天樂】我這裡說真實,言端的今日是犯著喪門弔客。我早把弓箭忙射,弓拽開似明月彎,箭發去似流星墜。(石留住雲)關上門者,等我射箭。一箭,兩箭,三箭。(正旦唱)我這裡笑吟吟挪身來宅內,周公也可不教我直挺挺板死在門闈?羞殺你曉三才的孔明,知六壬的鬼谷,畫八卦的伏羲。

(彭大雲)這一遭他敢逃不去了。待我看咱。(正旦雲)伯伯,你看我怎的?(彭大雲)沒。(周公上,問彭大科,雲)如何?(彭大雲)不濟事。(周公雲)我算定他一準是板僵身死也。(彭大雲)他還活活兒的哩。(周公雲)這一番他怎生活了來?(彭大雲)他說道入這第三重門,是犯著喪門弔客,便教石留住取弓箭來,先射三箭,方才入門,怎么不活?(周公雲)這妮子好強也。(彭大雲)乾、坎、艮、震。(周公雲)你怎么先攙了我的那?(彭大雲)眼見的你又是這句兒。(周公雲)如今入這臥房去,在白虎頭上鋪床,我在外面響動鼓樂來,驚起這白虎,怕他躲到那裡去?我著他板僵身死也。(下)(彭大雲)兒口樂,這遭可躲不過了。媒婆,請新人到臥房中坐床去者。(媒婆請科)(正旦雲)且慢者!我如今入臥房中,這床正坐在白虎頭上,他那裡響動鼓樂,驚起白虎,那裡取我的性命來?伯伯。(彭大雲)你的解著,都是石留住預備下哩。(正旦雲)伯伯,我不為別的,我有些害怕。他家有甚么小孩兒,著一個來與我做伴咱。(彭大雲)我也道這小孩子可放不得在貨郎擔兒里的。周公家有個小姑娘,叫做臘梅,今年十三歲了,我著他來伴陪你如何?(正旦雲)好波,你著他來。(彭大雲)小姑娘有請。(搽旦扮臘梅上,雲)你叫我做甚么?(彭大雲)我和媒婆要前後執料去,要你來伴新人坐一坐。(臘梅雲)哎喲,他是嫂嫂,還不曾見面哩。怎么好去陪他?(彭大雲)小孩子家怕些甚的?你則陪他去。等他坐過了床,還要出堂行禮,見你爹爹哩。(同媒婆下)(臘梅做見正旦科,雲)嫂嫂萬福。(正旦雲)姑姑萬福,你穿著我這鶴袖兒,在這裡坐一坐,我往後面更衣去便來。(虛下)(外動鼓樂科)(白虎上,咬臘梅科)(臘梅做倒科)(正旦更衣上,坐科)(彭大雲)這一會不聽的孩兒言語,敢是死了也?我試看咱。(做看科)(正旦雲)怎么小姑娘臘梅死了也?(彭大雲)呀,果然小姑娘死了!周公快來?(周公上,雲)如何?(彭大雲)小姑娘死了也。(周公雲)新人在那裡?(彭大雲)他兩個同坐著哩,不知怎么新人不死,是小姑娘死了,(周公做哭科,雲)桃花女,你好促恰也!(媒婆慌上,雲)周公家死了人,你們還吹打些甚么?我看那周公和這桃花女一不做,二不休,少不得弄出幾個人命來。我媒人錢不曾賺得,倒要陪工夫吃官司,受他這等連累,我們不如溜了的是。(同眾散下)(正旦唱)

【快活三】我則怕這雷霆白虎威,因此上要一個做相陪。忽被那鼓聲驚動怎支持,倒惹了你的悽惶淚。

(彭大雲)這都是俺那周公的陰陽有準,應在小姑娘身上了也。(正旦唱)

【鮑老兒】賣弄殺《周易》陰陽誰似你?還有個未卜先知意。(周公雲)若是妨礙,你也該與小姑娘說一聲兒,怎么眼睜睜的看他死了也?(正旦唱)不爭我小桃叮嚀說與臘梅,又則怕泄漏了春訊息。(帶雲)周公也,(唱)怎這般哀哀怨怨、煩煩惱惱、哭哭啼啼?(彭大雲)兒也,這小姑娘還好救得么?(正旦雲)你問俺公公,可要他活哩?(周公雲)可知要活哩。(正旦雲)這等,有淨水取一碗來。(彭大取水科,雲)兀的不是淨水。(正旦接水,用手掐訣念咒雲)天啉啉,地啉啉,魔啉啉,唵啉啉,吾奉九天玄女,急急如律令攝。(做噴水三科,雲)你不活怎么那?(臘梅做醒科,雲)父親也,乾、坎、艮、震……(周公雲)怎么你也學我?(臘梅雲)你下次再休弄這虛頭了也。(正旦唱)

【尾煞】算人間死與生,較陰陽高共低。再休提天文地理星家歷,周公也你在我桃花女根前如何過去得。(下)

(周公做嘆科,雲)直被這妮子幾乎氣殺我也!(彭大雲)老官人,我勸你罷了。等桃花女滿月之後,將這座卦鋪讓他開去,可不還準似你?(周公雲)我怎么放的他過?等我再算一卦。乾,坎、艮、震、巽、離、坤、兌。彭祖,你到明日拿著一把快斧頭,出到城外東南角上,有一科小桃樹,正是這桃花女的本命。你不要著一個人看見,也不要開言,悄悄里一徑砍倒這科桃樹,我著那桃花女板僵身死。(彭大雲)這個我去不得。我這老性命也是他救我的,不指望我去報答他,倒做這等魘鎮事,欺心刺刺的,我不去,我不去。(周公雲)你不去么?待我關上門,先打殺你。(彭大雲)我死不如他死,我去,我去!(周公雲)一計不成,又有一計,看他明朝,怎生躲避?(同下)
 

第四折

(彭大上,雲)昨日周公著我磨了斧頭,到城外砍那小桃樹去。這桃花女在我面上有活命之恩,本等不好去得,被那周公逼勒不過,只得應承了他。我想他揀的日辰都是凶神惡殺,尚且沒奈他何,他是個人叫做桃花女,須不是那桃樹,莫說砍倒這樹枝,便連根掘了來。難道這桃花女真箇便板僵身死了不成?敢是這老頭兒沒時運,倒了灶也。我如今且瞞著桃花女,腰著斧頭,往城外東南角上,走一遭去來。(正旦衝上,雲)伯伯,你這般鬼促促的,在這裡自言自語,莫不要出城去砍那桃樹么?(彭大驚,雲)嗨,真箇好能也!孩兒,你也忒心多,我不砍甚么桃樹,我自要劈些柴兒來燒。(正旦雲)伯伯,你怎么哄我?那城外東南角上有一科小桃樹,我今年一十八歲,這桃樹也種十八年了。那周公道是與我同年的就是我的本命,因此土教你砍取他來,只要傷害我性命,怎知我昨日已預先知道也呵。(唱)

【雙調】【新水令】則問你為甚么腰橫利斧出城東,怎生的我根前還來打哄?我心間無限事,盡在不言中。不由我忿氣沖沖,謝得公婆家將俺來廝知重。(彭大雲)兒也,實不相瞞,委的是周公著我砍桃樹兒去哩。(正旦雲)伯伯,想當初是我救你來,今日可要你救我。(彭大雲)兒也,你著我今日可怎生救你?(正旦雲)伯伯,你砍那桃樹去,休要傷了他根兒,你只半中間砍折。你若拿這桃枝進門,那時節我須死了。只要你記著我的言語,將那桃枝去門限上敲一敲,著周公家死一口。(彭大雲)敲兩敲呢?(正旦雲)著周公家死兩口。(彭大雲)敲三敲呢?(正旦雲)死三口。(彭大雲)這等我直敲到晚,只是你不死。我與你報冤便好。你也死了,就把周公家七代先靈都死絕了。你怎得見?(正旦雲)只等周公死後,你向我耳朵根邊高叫三聲:桃花女快甦醒者!我便得還魂也。(彭大雲)這話有準么?(正旦雲)豈有不準之理?(彭大雲)孩兒放心,我牢記著哩。我如今砍桃樹去也。(下)(正旦唱)

【沉醉東風】我只道受了些千驚萬恐,那裡便埋沒我四德三從。怎知你會把持、能搬弄,不則這門惡時凶。逼的我難躲難逃一命終,做一個虛名兒婦冢。(正旦做伏几死科)(彭大做背桃枝上,雲)我出的城門,到這東南角上打一望,只見茫茫蕩蕩,一剗都是荊榛草莽,並不見甚么小桃樹在那裡,元來被一個棘針科遮著哩。嗨,周公好算也。我走到這小桃樹下,記起孩兒的說話,不要傷了他根,只把上半截桃枝一斧頭砍將下來。如今背回去不知我孩兒性命,可是如何,待我看咱。(做放下桃枝看科,雲)呀!果然死了。孩兒,你好苦也!周公,你好狠也!我記的孩兒曾說他死了時,將這桃枝去門限上敲一下,周公家死一口,敲兩下死兩口,敲三下死三口。我可不信,待我叫周公出來試驗咱。(做叫科,雲)周公快來!桃花女死了也。(周公領小末扮增福、臘梅上,看科,雲)小鬼頭,你今日板僵身死了也。彭祖,快去買具棺木來裝了他,與我抬在一壁者。(彭祖雲)這老弟子孩兒好狠也,我是敲咱。(做取桃枝敲科)(臘梅倒科)(周公驚,雲)呀!怎么女孩兒也死了?(再敲,增福倒科)(周公雲)呀?怎么孩兒也死了?你莫不為沒了媳婦那,我另娶一個好的與你。(三敲,周公倒科)(雲)真箇周公也死了也。(做連敲科,雲)你看一火隨邪的弟子孩兒都死了也。只是這桃花女怎的他活?我記得了,他教我周公死後,到他耳朵根邊,高叫三聲,桃花女快甦醒者,他便活起來,待我叫咱。(做三叫科)(正旦做醒科,雲)一覺好睡也。(唱)

【雁兒落】我這裡困騰騰睡正濃,則聽的鬧嚷嚷聲驚動。還不夠半竿日影斜,早喚醒一枕遊仙夢。

【得勝令】呀,笑殺那注《易》的老周公,枉了也砍折這小桃紅。他道是推休咎憑他用,怎如我轉陰陽妙不窮。他道是英雄,要把我殘生送。我如今從也波容,也等他一家兒似夢中。

(彭大雲)兒也,你怎生救得周公一家兒,也是你的陰騭哩。(正旦雲)據他這一片狠心,可也該死。(彭大雲)那周公是該死的,這增福小官人,一些兒不乾他事,他可也不該死。(正旦雲)這等,你要救他活么?(彭大雲)他死了,我這工錢問那個討?可知要他活哩。(正旦雲)伯伯,有淨水取一盞過來。(彭大做取水,付正旦科)(正旦接水,用手捏訣念咒科)(先噴周公水科,雲)你不活怎么?(周公做醒科)(彭大雲)呀,真箇也活了!(正旦雲)公公也,可不道乾、坎、艮、震?(周公雲)你也學我的話那。媳婦兒,這都是我不是了也,你則可憐見,救我兩個孩兒咱!(正旦唱)

【川撥棹】你須是俺公公,比旁人自不同。我實指望承奉歡容,扶助家風。怎知你逞盡頑凶,設就牢籠,不許我身安壽永,到今日爻與卦兩無功。(周公雲)媳婦兒,你則可憐見,救我兩個孩兒咱。(正旦再用水噴增福科)(增福做醒科)(正旦唱)

【七弟兄】非是我指空話空,做這等巧神通,也只為結婚姻本待諧鸞風。因此上噀法水不惜救童蒙,到底個想前情尚覺傷心痛。

(周公雲)增福是你女婿,你可救活了。這小姑娘你一發可憐見,救了命咱。(正旦再用水噴臘梅科)(臘梅做醒科,雲)爹爹也,好乾、坎、艮、震,送的我兩遭兒也!(彭大雲)三口兒都活了,這喜酒我有的吃哩。(正旦唱)

【梅花酒】呀,還說甚列瓊筵捧玉鍾?這都是我蹇命相衝,惡業偏逢,爭些兒凶吉難同。(周公雲)不是我誇口說,你做我家媳婦兒,管著你一生豐衣足食,也不虧負你哩。(正旦唱)您脫空衠脫空,我朦朧打朦朧。再休夸家道豐,衣能足,食能充,權放下翠眉峰,且消停淚珠涌。

【收江南】呀,今日個桃花依舊笑春風,再不索樹頭樹底覓殘紅。多謝你使心作幸白頭翁,若不是這些懵懂,怎能夠一家兒團聚喜融融?

(周公雲)媳婦兒,你也不要怪我了。當初一日,這洛陽城中,則有我的陰陽高。誰想兩番兒被你破了我的法,可不有了你,就不顯了我?以此心中不忿,要與你做個對頭。如今百般的被你識破,況我三口兒眼睜睜都是你救活的,我怎敢再來算計你?我則今日臥翻羊,窨下酒,教彭祖去請那任二公,並石婆婆母子兩個,都到我家裡來吃慶喜筵席,可不好也?(彭大雲)我也道來,昨日你家做一場親事,也不曾新人兩個,同拜天地,也不曾拜見公公,親眷每也不曾接來會會,喜酒也不曾擺幾桌,沒酒沒漿,不成道場,也被人笑話。老官人,你今日說的才是個說話,我就請客去也。(做行又轉科,雲)媒婆也要請來,好扶新人拜堂。(周公雲)說的是,你去一同請了來罷。(彭大下)(任二公、石婆婆、石留住、媒婆同彭大上,雲)我每同到周公家吃喜酒去來。(做入見科)(周公雲)媒婆,你先扶新人和新郎拜謝天地者。(正旦同增福暫下,更衣上,媒婆扶行禮謝天地交拜科)(正旦同增福拜周公,周公受科)(次拜任二公,周公攙任二公受科)(次拜石婆婆、石留住,同回拜科)(周公送酒科)(正旦送周公酒科)(周公雲)今日是媳婦兒喜事,待老夫讚嘆幾句,列位親眷都吃一個爛醉者。(詞雲)我老夫在洛城算卦多年歲,端的個論陰陽靈驗從無對。聞知有桃花女妙法更通玄,因此上與孩兒下聘成婚配。非是我選時日故生毒害心,實則要比高低試道他知未。果然他六壬課又出我之先,我只待服降他低頭甘引罪。想則是我周公家道日當興,才得這好兒孫後輩超前輩。今日裡草堂中羊酒大張筵,願諸親共與我開懷吃個醉。(任二公雲)親家說的好,我每擠吃的爛醉,盡興方歸也。(正旦唱)

【鴛鴦煞尾】從今後再休提一求一肯機謀中,越顯你千占千驗聲名重。也不索家貯神龜,戶納錢龍。暢道術似君平,財如鄧通,贏得個車馬填門四遠里人傳頌。你知我為甚的所事兒玲瓏?則我這桃花元是那上天的種。

題目七星官增壽延彭祖

正名桃花女破法嫁周公

王曄

王曄(生卒年未詳),字曄,號南齋,杭州人。生性樂觀幽默,熱愛自然,常對月吟詠。擅長詩章樂府。曾與朱凱合作散曲《雙漸小卿問答》16首,內容為雙漸與蘇小卿的故事,深為時人稱道。他創作的雜劇有《臥龍崗》、《雙賣華》、《破陰陽八卦桃花女》等,今僅存《桃花女》、《太和正音譜》,列為傑作。至順年間(1330—1332),他還輯錄自春秋到宋金藝人的作品和事跡,匯成《優戲錄》一書,當時名士楊維楨為之作序,惜已失傳。此外,還有散曲數首傳世。► 3篇詩文

猜您喜歡

【南呂】一枝花_秋夜聞箏透

元代班惟志

秋夜聞箏

透疏簾風搖楊柳陰,瀉長空月轉梧桐影。冷雕盤香銷金獸火,咽銅龍漏滴玉壺冰。何處銀箏?聲嘹嚦雲霄應,逐輕風過短欞。耳才聞天上《仙韶》,身疑在人間勝境。

【梁州】恰便似濺石窟寒泉亂涌,集瑤台鸞鳳和鳴,走金盤亂撒驪珠迸。嘶風駿偃,潛沼魚驚。天邊雁落,樹梢

蝶戀花·九十韶光如夢裡

清代文廷式

九十韶光如夢裡。
寸寸關河,寸寸銷魂地。
落日野田黃蝶起,古槐叢荻搖深翠。
惆悵玉簫催別意。
蕙些蘭騷,未是傷心事。
重疊淚痕緘錦字,人生只有情難死!

詠雪 / 詠雪聯句

南北朝劉義慶

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論文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兄子胡兒曰:“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即公大兄無奕女,左將軍王凝之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