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賀新涼(梅)

宋代俞國寶

夢裡驂鸞鶴。覺三山不遠,依前海風吹落。浮到五湖煙月上,剛被梅香醉著。粲玉樹、輕明疏薄。十萬瓊琚天女隊,捧冰壺、玉液琉璃杓。來伴我,薦清酌。
恍然夢斷渾非昨。問溪邊竹外,新來為誰開卻。無限冰魂招不得,擬把離騷喚覺。待抖擻、紅塵雙腳。萬里瑤台終一到,想玉奴、不負東昏約。留此恨,寄殘角。

俞國寶

俞國寶(約1195年前後在世)字不詳,號醒庵。江西撫州臨川人。南宋著名詩人。江西詩派著名詩人之一。國寶性豪放,嗜詩酒,曾遊覽全國名山大川,飲酒賦詩,留下不少勝炙人口的錦詞佳篇。著有《醒庵遺珠集》10卷。約宋寧宗慶元初前後在世。孝宗淳熙間為太學生。► 37篇詩文

猜您喜歡

漁父詞(其一)

宋代薛師石

十載江湖不上船。卷篷高臥月明天,今夜泊,杏花灣。只有笭箵當酒錢。

朝中措

宋代蕭崱

半山社雨欲黃昏。燕子不過門。楊柳染深綠意,海棠啼損紅痕。
綺寮妝束,寶釵歌舞,玉枕溫存。一段舊情有味,十分新恨無言。

賀新郎(梅)

宋代黃升

自掃梅花下。問梢頭、冷蕊疏疏,幾時開也。間者闊焉今久矣,多少幽懷欲寫。有誰是、孤山流亞。香月一聯真絕唱,與詩人、千載為嘉話。餘興味,付來者。
清癯不戀華亭榭。待與君、白髮相親,竹籬茅舍。喜甚今年無酒禁,溜溜小槽壓蔗。已準擬、雪天霜夜。自醉自吟仍自笑,任解冠、落珮從嘲罵。書此意,寄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