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送鄒明府游靈武

唐代賈島

曾宰西畿縣,三年馬不肥。
債多平劍與,官滿載書歸。
邊雪藏行徑,林風透臥衣。
靈州聽曉角,客館未開扉。

譯文及注釋

譯文
你曾經就任西畿縣縣令,三年下來,馬不生膘。為償還高築的債台,只好把佩劍賣了,任滿還鄉時,也僅僅是滿載車書而歸。現在冒著邊關風雪遠遊朔方,衣衫單薄,難禦寒風。此去就住在靈州的一個角落,每日早上可以聽到報曉的號角,平時也沒有什麼客人來往。

注釋
⑴明府:唐人對縣令的尊稱。靈武:即靈州(治所在今寧夏靈武縣)。
⑵宰:主管。西畿縣:唐長安西邊的一個縣。
⑶“三年”句:這句說,鄒明府為官清廉,在任三年連騎的馬都沒有吃肥。
⑷“債多”句:這句說,為償還高築的債台,只好把佩劍賣了。“債多平劍與”,《嘉靖寧夏新志》等寧夏地方志作“債多憑劍與”, 此從《全唐》本。
⑸“官滿”句:這句說,官滿卸任後,只有書籍了。
⑹曉角:古代軍中報曉的號角。

鑑賞

前兩聯刻畫作者友人鄒明府的形象。首聯說,鄒明府曾經在西畿縣就任三年,勤於政務,衣食節儉,以至於馬都沒有長出來肥膘,更說明人沒有貪污腐敗,非常清廉。頷聯是說,為償還高築的債台,只好把佩劍賣了。這句目的是為了說明他為官清廉,兩袖清風。所以任滿以後,沒有搜刮民脂民膏,滿載而歸的僅有一車詩書。這說明了他的志向。後兩聯是作者的推測與想像。頸聯說,如今他冒著邊關風雪雪遠遊朔方,這一路狂風暴雪,路上都看不到他的蹤跡,說明了其前程的艱險。大風吹來就掀起了他身上的睡衣,說明他衣衫簡樸,沒有什麼錦衣華冠,更顯得他大方,簡樸,不拘小節。尾聯是說,他到了靈州,每天早上能聽得到報曉的號角聲,家裡的人客房根本沒有開過,說明基本也沒有什麼人來往。這也是為了說明他深居簡出,嚮往寧靜,清遠脫俗。

此詩所刻畫的鄒明府形象的主要特點是:清正廉潔。三年縣令任滿離去,馬依舊瘦弱,隨身相伴的還是那些書。如今冒雪遠遊朔方,前程艱險,單薄的衣衫哪抵得住透骨寒風。正是通過這些細節的刻畫,展現了鄒明府至清至廉的形象。

賈島注重用字推敲,此詩也體現了這個特點。頸聯的“藏”字運用擬人手法,描繪人行之跡很快便為大雪覆蓋的邊塞雪景,寫景生動,頗有畫意;一個“藏”字,已包含大雪紛飛、道路莫辨、行人稀少等多重意蘊。“透”字極為傳神地展現了林間朔風砭人肌骨的穿透力,同時還隱含風急、天寒、衣單等內容,富有想像力和感染力。

賈島

賈島

賈島(779~843年),字浪(閬)仙,唐代詩人。漢族,唐朝河北道幽州范陽縣(今河北省涿州市)人。早年出家為僧,號無本。自號“碣石山人”。據說在洛陽的時候後因當時有命令禁止和尚午後外出,賈島做詩發牢騷,被韓愈發現其才華。後受教於韓愈,並還俗參加科舉,但累舉不中第。唐文宗的時候被排擠,貶做長江主簿。唐武宗會昌年初由普州司倉參軍改任司戶,未任病逝。► 425篇詩文

猜您喜歡

送梓州高參軍還京

唐代盧照鄰

京洛風塵遠,褒斜煙露深。
北游君似智,南飛我異禽。
別路琴聲斷,秋山猿鳥吟。
一乖青岩酌,空佇白雲心。

離亭賦得折楊柳二首

唐代李商隱

暫憑尊酒送無憀,莫損愁眉與細腰。
人世死前唯有別,春風爭擬惜長條。

含煙惹霧每依依,萬緒千條拂落暉。
為報行人休折盡,半留相送半迎歸。

永遇樂·戲賦辛字送茂嘉十二弟赴調

宋代辛棄疾

烈日秋霜,忠肝義膽,千載家譜。得姓何年,細參辛字,一笑君聽取。艱辛做就,悲辛滋味,總是辛酸辛苦。更十分,向人辛辣,椒桂搗殘堪吐。
世間應有,芳甘濃美,不到吾家門戶。比著兒曹,累累卻有,金印光垂組。付君此事,從今直上,休憶對床風雨。但贏得,靴紋縐面,記余戲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