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渡百里湖

清代查慎行

湖面寬千頃,湖流淺半篙。
遠帆如不動,原樹競相高。
歲已占秋旱,民猶望雨膏。
涸鱗如可活,吾敢畏波濤?

查慎行

查慎行

查慎行(1650~1727) 清代詩人,當代著名作家金庸先祖。初名嗣璉,字夏重,號查田;後改名慎行,字悔余,號他山,賜號煙波釣徒,晚年居於初白庵,所以又稱查初白。海寧袁花(今屬浙江)人。康熙四十二年(1703)進士;特授翰林院編修,入直內廷。五十二年(1713),乞休歸里,家居10餘年。雍正四年(1726),因弟查嗣庭訕謗案,以家長失教獲罪,被逮入京,次年放歸,不久去世。查慎行詩學東坡、放翁,嘗注蘇詩。自朱彝尊去世後,為東南詩壇領袖。著有《他山詩鈔》。► 26篇詩文

猜您喜歡

【中呂】陽春曲_墨磨北海烏

元代張弘范

墨磨北海烏龍角,筆蘸南山紫兔毫。花箋鋪展硯台高,詩氣豪,憑換紫羅袍!

石榴子露顏回齒,菡萏花含月女姿。不知張敞畫眉時,甚意思,墨點了那些兒。

金魚玉帶羅袍就,皂蓋朱幡賽五侯。山河判斷筆尖頭,得志秋,分破帝王憂。

筆頭風月時時過,

【越調】小桃紅_歌姬趙氏,

元代白樸

歌姬趙氏,常為友人賈子正所親,攜之江上,有數月留。後予過鄧,往來侑觴。感而賦此,俾即席歌之。

雲鬟風鬢淺梳妝,取次樽前唱。比著當時□江上,減容光,故人別後應無恙。傷心留得,軟金羅袖,猶帶賈充香。

【越調】寨兒令_分鳳鞋,剖

元代周文質

分鳳鞋,剖鸞釵,薄情自來年少客。義斷恩乖,雨冷雲埋,痴意尚憐才。風不定花落閒階,雲不蔽月滿樓台。燕歸也人未歸,雁來也信慳來。才,不得休約到海棠開。

彈玉指,覷腰枝,想前生欠他憔悴死。錦帳琴瑟,羅帕胭脂,則落的害相思。曾約在桃李開時,到今日楊柳垂絲。假題情絕句詩,虛寫恨斷腸詞,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