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越調】寨兒令_分鳳鞋,剖

元代周文質

分鳳鞋,剖鸞釵,薄情自來年少客。義斷恩乖,雨冷雲埋,痴意尚憐才。風不定花落閒階,雲不蔽月滿樓台。燕歸也人未歸,雁來也信慳來。才,不得休約到海棠開。

彈玉指,覷腰枝,想前生欠他憔悴死。錦帳琴瑟,羅帕胭脂,則落的害相思。曾約在桃李開時,到今日楊柳垂絲。假題情絕句詩,虛寫恨斷腸詞,嗤!都扯作紙條兒。

鸞枕孤,鳳衾余,愁心碎時窗外雨。漏斷銅壺,香冷金爐,寶帳暗流蘇。情不已心在天隅,魂欲離夢不華胥。西風征雁遠,湘水錦鱗無,吁!誰寄斷腸書?蟾影邊,鳳台前,簫聲為誰天外遠?欹枕情牽,倚檻無言,血淚灑寒煙。自薄情別後經年,想嫦娥不念孤眠。葡萄架梧桐井,楊柳院海棠軒。天!陡恁月兒圓。斟玉波,對金荷,新來自覺酒尚可。帶解金羅,胥淡雙蛾,月枕共誰歌?從別後必定心薄,待歸來說甚愁多。枕邊憔悴我,燈下可憎他。睃,腰柳瘦因何?鶯燕友,鳳鸞傳,盡今生猛可里不到頭。被底溫柔,枕上風流,一筆盡都勾。明知道潑水難收,爭忍說和味合休。沈腰偏著醜,潘貌不藏羞。愁,人問瘦因由。挑短檠,倚雲屏,傷心伴人清瘦影。薄酒初醒,好夢難成,斜月為誰明?悶懨懨聽徹殘更,意遲遲盼殺多情。西風穿戶冷,檐馬隔簾鳴,叮,疑是佩環聲。踏草茵,步苔痕,憶宮妝懶觀蝶翅粉。桃臉香新,柳黛愁顰,誰道不消魂!海棠台榭清晨,梨花院落黃昏。捲簾邀皓月,把酒問東君。春,偏惱少年人。清景幽,水痕收,瀟瀟幾株霜後柳。往日追游,此際還羞,新恨上眉頭。丹楓不返金溝,碧雲深鎖朱樓。風涼梧翠減,露冷菊香浮。秋,妝點許多愁。徹骨杓,滿懷學,只因愛錢心辨不得歹共好。楊柳妖燒,蘭蕙丰標,禁不過爛銀鍬。舊人物不採分毫,新女婿直恁風騷。攀不得龍虎榜,品不得鳳鸞簫。貓,不信不斂兒哮。

周文質

周文質(?-1334),元代文學家。字仲彬,建德(今屬浙江)人,後居杭州。與鍾嗣成相交二十餘年,良人情深意篤,形影不離,故《錄鬼簿》對他有詳細的記載:“體貌清癯,學問淵博,資性工巧,文筆新奇。家世儒業,俯就路吏。善丹青,能歌舞,明曲調,諧音律。性尚豪俠,好事敬客善繪畫,諧音律。所作雜劇今知有四種。現僅《蘇武還鄉》(或稱《蘇武還朝》)存有殘曲。散曲存有小令四十三首,套數五套,多男女相思之作。► 18篇詩文

猜您喜歡

【雙調】大德歌(四首)

元代關漢卿



子規啼,不如歸,道是春歸人未歸。幾日添憔悴,虛飄飄柳絮飛。一春魚雁無訊息,則見雙燕斗銜泥。



俏冤家,在天涯,偏那裡綠楊堪系馬?困坐南窗下,數對清風想念他。蛾眉淡了教誰畫?瘦岩岩羞帶石榴花。

【雙調】殿前歡

元代張弘范

襄陽戰

鬼門關,朝中宰相五更寒。錦衣繡襖兵十萬,枝劍搖環,定輸贏此陣間。無辭憚,舍性命爭功汗。將軍戰敵,宰相清閒。

【中呂】朝天子_秋夜客懷月

元代周德清

秋夜客懷

月光,桂香,趁著風飄蕩。砧聲催動一天霜,過雁聲嘹亮;叫起離情,敲殘愁況,夢家山身異鄉。夜涼,枕涼,不許愁人強。

書所見

鬢鴉,臉霞,屈殺將陪嫁;規模全是大人家,不在紅娘下。笑眼偷瞧,文談回話,真如解語花。若咱,得他,倒了葡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