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滿江紅 吳江阻風

元代謝應芳

怪底春風,要將我、船兒翻覆。行囊里、是群賢相贈,數篇珠玉。江上青山吹欲倒,湖中白浪高於屋。幸年來、阮籍慣窮途,無心哭。歸去也,瓶無粟。吟嘯處,居無竹。看造物、怎生安頓,老夫盤谷。第四橋邊寒食夜,水村相伴沙鷗宿。問客懷、那有許多愁,三千斛。
謝應芳

謝應芳

謝應芳(1295~1392)元末明初學者。字子蘭,號龜巢,常州武進(今屬江蘇)人。自幼鑽研理學,隱白鶴溪上,名其室為“龜巢”,因以為號。授徒講學,議論必關世教,導人為善,元末避地吳中,明興始歸,隱居芳茂山,素履高潔,為學者所宗,有《辨惑編》、《龜巢稿》等。► 104篇詩文

猜您喜歡

浣溪沙 上巳

元代洪翼

軟翠冠兒簇海棠,砑羅衫子繡丁香。閒來水上踏青陽。
風暖有人能作伴,日長無事可思量。水流花落任匆忙。

臨江仙·醉眼紛紛桃李過

元代元好問

醉眼紛紛桃李過,雄蜂雌蝶同時。一生心事杏花詩。小橋春寂寞,風雨鬢成絲。天上鸞膠尋不得,直教吹散胭脂。月明千里少姨祠。山中開較晚,應有北陰枝。小橋南北夢幽尋。殘醉瞢騰不易禁。一樹杏花春寂寞,惡風吹折五更心。此予二十年前嵩山中詩也。

玉樓春·吹台蕭瑟行雲暮

元代元好問

吹台蕭瑟行雲暮。一帶雨聲連禁樹。正當潘岳感秋時,又到杜陵懷古處。百年同是紅塵路。行近醉鄉差有趣。坐中誰是獨醒人,我醉欲眠卿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