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馬詩二十三首·其十八

唐代李賀

伯樂向前看,鏇毛在腹間。
只今掊白草,何日驀青山?

譯文及注釋

譯文
伯樂走到跟前一看,這是千里馬哪,鏇毛就長在它腹間!
如今卻剋扣它的草料,什麼時候它才能夠騰飛跨越青山?

注釋
⑴伯樂:古之善相馬者,相傳為春秋秦穆公時人。
⑵鏇毛:蜷曲的馬毛。王琦註:“郭璞《爾雅注》:‘伯樂相馬法,鏇毛有腹下如乳者,千里馬也。’顏師古《漢書注》:‘白草似莠而細,無芒,其乾熟時,正白色,牛馬所嗜也。”
⑶只今:如今。掊(póu):克減,剋扣。白草:牛馬愛吃的一種草。
⑷驀:超越,跨越。

簡析

李賀組詩《馬詩》二十三首的第十八首。詩中說,有匹生著鏇毛的千里馬,庸人們認不出,於是克減草料,且虐待備至,導致它缺食少力;善於相馬的伯樂一看,才認出是匹千里馬。詩人以倍受摧殘的駿馬作比,表達了對良才受到壓抑和虐待的憤慨。

劉辰翁謂“賦馬多矣,此獨取不經人道者。”蓋李賀此二十三首皆借馬以抒感。王琦謂“大抵於當時所聞見之中,各有所比。言馬也而意初不征馬矣。”二人所論皆是。此詩就是設為伯樂嘆息良馬不遇愛馬之主,無從顯其材,可為詠物詩之規範,所謂“不即不離”、“不粘不脫”於此詩中可以明見。

李賀

李賀

李賀(約公元791年-約817年),字長吉,漢族,唐代河南福昌(今河南洛陽宜陽縣)人,家居福昌昌谷,後世稱李昌谷,是唐宗室鄭王李亮後裔。有“詩鬼”之稱,是與“詩聖”杜甫、“詩仙”李白、“詩佛”王維相齊名的唐代著名詩人。著有《昌谷集》。李賀是中唐的浪漫主義詩人,與李白、李商隱稱為唐代三李。有“‘太白仙才,長吉鬼才’之說。李賀是繼屈原、李白之後,中國文學史上又一位頗享盛譽的浪漫主義詩人。李賀長期的抑鬱感傷,焦思苦吟的生活方式,元和八年(813年)因病辭去奉禮郎回昌谷,27歲英年早逝。► 335篇詩文

猜您喜歡

馬詩二十三首·其十八

唐代李賀

伯樂向前看,鏇毛在腹間。
只今掊白草,何日驀青山?

馬詩二十三首·其一

唐代李賀

龍脊貼連錢,銀蹄白踏煙。
無人織錦韂,誰為鑄金鞭。

馬詩二十三首·其八

唐代李賀

赤兔無人用,當須呂布騎。
吾聞果下馬,羈策任蠻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