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解佩令

《解佩令》,詞牌名,此調始見於晏幾道《小山樂府》。調名取義於鄭交甫遇漢皋神女解佩事。全詞重頭六十六字,上下片各五仄韻。第一、二句亦有不用韻者。

典範詞作1 / 3頁

解佩令·自題詞集

清代朱彝尊

十年磨劍,五陵結客,把平生、涕淚都飄盡。老去填詞,一半是、空中傳恨。幾曾圍、燕釵蟬鬢。
不師秦七,不師黃九,倚新聲、玉田差近。落拓江湖,且分付、歌筵紅粉。料封侯、白頭無分。

解佩令·人行花塢

宋代史達祖

人行花塢。衣沾香霧。有新詞、逢春分付。屢欲傳情,奈燕子、不曾飛去。倚珠簾、詠郎秀句。
相思一度。穠愁一度。最難忘、遮燈私語。澹月梨花,借夢來、花邊廊廡。指春衫、淚曾濺處。

解佩令(春)

宋代蔣捷

春晴也好。春陰也好。著些兒、春雨越好。春雨如絲,繡出花枝紅裊。怎禁他、孟婆合皂。
梅花風小。杏花風小。海棠風、驀地寒峭。歲歲春光,被二十四風吹老。楝花風、爾且慢到。

解佩令·淺莎深苑

宋代仇遠

淺莎深苑,流螢暗度。問霜紈、藏在何處。一自西風,亂翦翦、枝頭紅露。怕因循、彩鸞塵蠹。歌台香散,離宮燭暗,謾消凝、凌波微步。最怕黃昏,小樓外、零雲殘雨。把相思、共青鐙訴。

解佩令·春晴也好

宋代蔣捷

春晴也好。春陰也好。著些兒、春雨越好。春雨如絲,繡出花枝紅裊。怎禁他、孟婆合皂。梅花風小。杏花風小。海棠風、驀地寒峭。歲歲春光,被二十四風吹老。楝花風、爾且慢到。

解佩令·蕙蘭無韻

宋代無名氏

蕙蘭無韻,桃李堪掃。都不數、凡花閒草。對月臨風,長是伊、故來相惱。和魂夢、被他香到。江頭隴畔,爭先占早。一枝枝、看來總好。似憑風標,待發願、春前祈禱。祝東君、放教不老。

解佩令

宋代仇遠

淺莎深苑,流螢暗度。問霜紈、藏在何處。一自西風,亂翦翦、枝頭紅露。怕因循、彩鸞塵蠹。
歌台香散,離宮燭暗,謾消凝、凌波微步。最怕黃昏,小樓外、零雲殘雨。把相思、共青鐙訴。

解佩令·花兒不大

宋代王千秋

花兒不大,葉兒不美。只一段、風流標緻。淡淡梳妝,已賽過、騷人蘭芷。古龍涎、怎敢□氣。開時無奈,風斜雨細。壞得來、零零碎碎。著意收拾,安頓在、膽瓶兒里。且圖教夢魂旖旎。

解佩令

宋代張伯端

修行之士,功勤不小。識五行、逆順顛倒。妙理玄玄。玉爐中、龍蟠虎踞,金鼎內、煉成至寶。陽神離體,杳杳冥冥,剎那間、游偏三島。出入純熟,按捺住、別尋玄妙。合真空,太虛是了。

解佩令

宋代晏幾道

玉階秋感,年華暗去。掩深宮、團扇無緒。記得當時,自翦下、機中輕素。點丹青、畫成秦女。
涼襟猶在,朱弦未改,忍霜紈、飄零何處。自古悲涼,是情事、輕如雲雨。倚么弦、恨長難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