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婆羅門》典範詞作

婆羅門令·昨宵里恁和衣睡

宋代柳永

昨宵里恁和衣睡,今宵里又恁和衣睡。小飲歸來,初更過,醺醺醉。中夜後、何事還驚起?霜天冷,風細細,觸疏窗、閃閃燈搖曳。
空床展轉重追想,雲雨夢、任攲枕難繼。寸心萬緒,咫尺千里。好景良天,彼此,空有相憐意,未有相憐計。

婆羅門引·暮霞照水

宋代趙昂

暮霞照水,水邊無數木芙蓉。曉來露濕輕紅。十里錦絲步障,日轉影重重。向楚天空迥,人立西風。
夕陽道中。嘆秋色、與愁濃。寂寞三千粉黛,臨鑒妝慵。施朱太赤,空惆悵、教妾若為容。花易老、煙水無窮。

婆羅門引·春盡夜

明代夏完淳

晚鴉飛去,一枝花影送黃昏。春歸不阻重門。辭卻江南三月,何處夢堪溫?更階前新綠,空鎖芳塵。
隨風搖曳雲,不須蘭棹朱輪。只有梧桐枝上,留得三分。多情皓魄,怕明宵、還照舊釵痕。登樓望、柳外銷魂。

婆羅門外

宋代楊景

帳雲暮卷,漏聲不到小簾櫳。銀漢夜洗晴空。皓月堂軒高掛,秋入廣寒宮。正金波不動,桂影玲瓏。佳人未逢。悵此夕、與誰同。對酒當歌,追念霜滿愁紅。南樓何處,愁人在、橫笛一聲中。凝望眼、立盡西風。

婆羅門引(送張監察出閩)

宋代熊禾

秋宵倦起,起來風露濕人衣。休休未是早行時。鏇摘青蔬炊飯,暖酒就爐轉。值青山有意,且把詩題。
興闌便歸。忽邂逅、故人期。道是游山正叔,訊息曾知。茶煙午灶,聽擊棹、歌聲笑語遲。雲靄散、皓月呈輝。

婆羅門令

宋代柳永

昨宵里、恁和衣睡。今宵里、又恁和衣睡。
小飲歸來,初更過、醺醺醉。
中夜後、何事還驚起。
霜天冷,風細細。觸疏窗、閃閃燈搖曳。

空床展轉重追想,雲雨夢、任欹枕難繼。
寸心萬緒,咫尺千里。
好景良天,彼此空有相憐意。未有相憐計。

婆羅門引(望月)

宋代曹組

漲雲暮卷,漏聲不到小簾櫳。銀河淡掃澄空。皓月當軒高掛,秋入廣寒宮。正金波不動,桂影朦朧。
佳人未逢。嘆此夕、與誰同。望遠傷懷對景,霜滿愁紅。南樓何處,想人在、長笛一聲中。凝淚眼、泣盡西風。

婆羅門引·一生富貴

宋代汪元量

一生富貴,豈知今日有離愁。錦帆風力難收。望斷燕山薊水,萬里到幽州。恨病餘雙眼,冷淚交流。
行年已休歲,七十又平頭。夢破銀屏金屋,此意悠悠。幾度見青冢,虛名不足留。且把酒、細聽箜篌。

婆羅門引 賦趙相宅紅梨花

元代張之翰

冰姿玉骨,東風著意換天真。軟紅妝束全新。好在調脂縴手,滿臉試輕勻。為洗妝來晚,便帶微嗔。香肌麝薰。直羞煞海棠春。不?數*芳酒,誰慰黃昏。只愁睡醒,悄不見惜花賢主人。枝上雨、都是啼痕。

婆羅門引 病中對菊

元代張之翰

當軒有菊,幾年不共結清歡。偶然乘興南鏇。卻念都城手種,誰興護霜寒。正閏余秋晚,曾未開殘。宦遊最難。算長在別離間。不是未逢蓓蕾,早已闌珊。今年好處,恰花近重陽慰病顏。微雨後、一笑相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