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虞美人

虞美人,詞牌名,又名“一江春水”“玉壺水”“巫山十二峰”等。以李煜詞毛文錫詞為正體,李詞為雙調五十六字,前後段各四句,兩仄韻、兩平韻;毛詞為雙調五十八字,前後段各五句,兩仄韻,三平韻。另有五十六字兩仄韻兩平韻,五十八字五平韻,五十八字前段五句五平韻,後段五句兩仄韻三平韻的變體。代表作有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虞美人·風回小院庭蕪綠》等。

典範詞作1 / 70頁

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五代李煜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雕 通:闌)

虞美人·聽雨

宋代蔣捷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虞美人·風回小院庭蕪綠

五代李煜

風回小院庭蕪綠,柳眼春相續。憑闌半日獨無言,依舊竹聲新月似當年。
笙歌未散尊罍在,池面冰初解。燭明香暗畫堂深,滿鬢青霜殘雪思難任。

虞美人·曲闌深處重相見

清代納蘭性德

曲闌深處重相見,勻淚偎人顫。淒涼別後兩應同,最是不勝清怨月明中。
半生已分孤眠過,山枕檀痕涴。憶來何事最銷魂,第一折枝花樣畫羅裙。

虞美人·玉樓縹緲孤煙際

宋代歐陽澈

玉樓縹緲孤煙際。徒倚愁如醉。雁來人遠暗消魂。簾卷一鉤新月、怯黃昏。
那人音信全無個。幽恨誰憑破。撲花蝴蝶若知人。為我一場清夢、去相親。

虞美人·小梅枝上東君信

宋代晏幾道

小梅枝上東君信。雪後花期近。南枝開盡北枝開。長被隴頭遊子、寄春來。
年年衣袖年年淚。總為今朝意。問誰同是憶花人。賺得小鴻眉黛、也低顰。

虞美人·宜州見梅作

宋代黃庭堅

天涯也有江南信。梅破知春近。夜闌風細得香遲。不道曉來開遍、向南枝。
玉台弄粉花應妒。飄到眉心住。平生個裡願杯深。去國十年老盡、少年心。

虞美人·有美堂贈述古

宋代蘇軾

湖山信是東南美,一望彌千里。使君能得幾回來?便使樽前醉倒更徘徊。
沙河塘里燈初上,水調誰家唱?夜闌風靜欲歸時,惟有一江明月碧琉璃。

虞美人·碧桃天上栽和露

宋代秦觀

碧桃天上栽和露,不是凡花數。亂山深處水縈迴,可惜一枝如畫為誰開?
輕寒細雨情何限!不道春難管。為君沉醉又何妨,只怕酒醒時候斷人腸。

虞美人

宋代蘇軾

持杯搖勸天邊月。願月圓無缺。持杯復更勸花枝。且願花枝長在、莫離披。
持杯月下花前醉。休問榮枯事。此歡能有幾人知。對酒逢花不飲、待何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