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梅花引

《梅花引》是古代的詞牌名,此調有兩體,五十七字者,《中原音韻》注“越調”。高憲詞有“須信在家貧也樂”句,名《貧也樂》。一百十四字者,即五十七字型再加一疊,賀鑄詞名《小梅花》。

典範詞作1 / 4頁

梅花引·荊溪阻雪

宋代蔣捷

白鷗問我泊孤舟,是身留,是心留?心若留時,何事鎖眉頭?風拍小簾燈暈舞,對閒影,冷清清,憶舊遊。
舊遊舊遊今在否?花外樓,柳下舟。夢也夢也,夢不到,寒水空流。漠漠黃雲,濕透木棉裘。都道無人愁似我,今夜雪,有梅花,似我愁。

梅花引·蘇小小墓

清代朱彝尊

小溪澄,小橋橫,小小墳前松柏聲。
碧雲停,碧雲停,凝想往時,香車油壁輕。
溪流飛遍紅襟鳥,橋頭生遍紅心草。
雨初晴,雨初晴,寒食落花,青驄不忍行。

梅花引

宋代趙汝茪

對花時節不曾忺。見花殘。任花殘。小約簾櫳,一面受春寒。題破玉箋雙喜鵲,香燼冷,繞銀屏,渾是山。
待眠。未眠。事萬千。也問天。也恨天。髻兒半偏。繡裙兒、寬了還寬。自取紅氈,重坐暖金船。惟有月知君去處,今夜月,照秦樓,第幾間。

梅花引(戲代李師明作)

宋代向子諲

花如頰。梅如葉。小時笑弄階前月。最盈盈。最惺惺。閒愁未識、無計定深情。十年空省春風面。花落花開不相見。要相逢。得相逢。須信靈犀,中自有心通。

梅花引

宋代王炎

裁征衣。寄征衣。萬里征人音信稀。朝相思。暮相思。滴盡真珠,如今無淚垂。
閨中幼婦紅顏少。應是玉關人更老。幾時歸。幾時歸。開盡牡丹,看看到荼コ。

梅花引

宋代朱雍

梅亭別。梅亭別。梅亭回首都如雪。粉融融。月__。月上小車,歸去小樓空。當時曾傅新妝薄。而今一任花零落。朝隨風。暮隨風。竹外孤根,猶與幽徑通。
長相憶。無訊息。庾嶺沈沈雲暗碧。玉痕驚。對離情。無奈水遙天闊、隔瓊城。年來素袂香不滅。此心無限憑誰說。夜綿綿。路漫漫。愁聽枕前,吹徹笛聲寒。

梅花引

宋代向子諲

同杯勺。同斟酌。千愁一醉都推卻。花陰邊。柳陰邊。幾回擬待、偷憐不成憐。傷春玉瘦慵梳掠。拋擲琵琶閒處著。莫猜疑。莫嫌遲。鴛鴦翡翠,終是一雙飛。

梅花引·清陰陌

宋代無名氏

清陰陌。狂蹤跡。朱門團扇香迎客。牡丹風。數苞紅。水香撲蕊,新妝誰為容。蠟燈春酒風光夕。錦浪龍鬚花六尺。月波寒。玉琅玕。無情又是,華星送寶鞍。

梅花引·嵋山老

宋代無名氏

嵋山老。頭白早。人間善惡都曾造。也曾窮。也曾通。窮通得失,渾如一夢中。因窮落得身無辱,因閒落得心無事,莫才高。莫名高。才名高顯,於身展轉勞。知事少。煩惱少。心忘腹熱何時了。眼休抬。口休開。紛紛是非,如何得到來。獨來獨往無伴侶,自斟自酌無榮辱,任人非。任人疑。心閒自有,清風皓月知。

梅花引(冬怨)

宋代万俟詠

曉風酸。曉霜乾。一雁南飛人度關。客衣單。客衣單。千里斷魂,空歌行路難。
寒梅驚破前村雪。寒雞啼破西樓月。酒腸寬。酒腸寬。家在日邊,不堪頻倚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