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梅花引(冬怨)

宋代万俟詠

曉風酸。曉霜乾。一雁南飛人度關。客衣單。客衣單。千里斷魂,空歌行路難。
寒梅驚破前村雪。寒雞啼破西樓月。酒腸寬。酒腸寬。家在日邊,不堪頻倚闌。
万俟詠

万俟詠

万俟詠是北宋末南宋初詞人。字雅言,自號詞隱、大梁詞隱。籍貫與生卒年均不詳。哲宗元佑時已以詩賦見稱於時。據王灼《碧雞漫志》卷2記載:“元佑時詩賦老手”。但屢試不第,於是絕意仕進,縱情歌酒。自號“大梁詞隱”。徽宗政和初年,召試補官,授大晟府制撰。紹興五年(1135)補任下州文學。善工音律,能自度新聲。詞學柳永,存詞27首。► 55篇詩文

猜您喜歡

蠟梅香

宋代喻陟

曉日初長,正錦里輕陰,小寒天氣。未報春訊息,早瘦梅先發,淺苞纖蕊。搵玉勻香,天賦與、風流標緻。問隴頭人,音容萬里。待憑誰寄。一樣曉妝新,倚朱樓凝盼,素英如墜。映月臨風處,度幾聲羌管,愁生鄉思。電轉光陰,須信道、飄零容易。且頻歡賞,柔芳正好,滿簪同醉。

眼兒媚

宋代宋齊愈

霏霏疏影轉征鴻。人語暗香中。小橋斜渡,西亭深院,水月朦朧。
人間不是藏春處,玉笛曉霜空。江南樹樹,黃垂密雨,綠漲薰風。

鵲橋仙(呂使君餞會)

宋代琴操

教來歌舞,接成桃李。儘是使君指似。如今裝就滿城春,忍便擁、雙旌歸去。
鶯心巧囀,花心爭吐。無計可留君住。兩堤芳草一江雲,早晚是、西樓望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