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秋夜雨》典範詞作

秋夜雨·秋夜

宋代蔣捷

黃雲水驛秋笳噎。吹人雙鬢如雪。愁多無奈處,謾碎把、寒花輕撧。
紅雲轉入香心裡,夜漸深、人語初歇。此際愁更別。雁落影、西窗斜月。

秋夜雨(客有道秋夜雨古詞,因用其韻,而不知角之為閣也。並付一笑)

宋代吳潛

雲頭電掣如金索。須臾天盡幃幕。一涼恩到骨,正驟雨、盆傾檐角。
桃笙今夜難禁也,賴醉鄉、情分非薄。清夢何處托。又只是、故園籬落。

秋夜雨

宋代蔣捷

紅麟不暖瓶笙噎。爐灰一片晴雪。醉無香嗅醒,但手把、新橙閒撧。
更深凍損梅花也,聽畫堂、簫鼓方歇。想是天氣別。豫借與、春風三月。

秋夜雨

宋代蔣捷

髹車轉急風如噎。冰絲松藕新雪。有人涼滿袖,怕汗濕、紅綃猶撧。
三更夢斷敲荷雨,細聽來、疏點還歇。茉莉標緻別。占斷了、紗廚香月。

秋夜雨中,諸公過靈光寺所居

唐代劉長卿

晤語青蓮舍,重門閉夕陰。向人寒燭靜,帶雨夜鍾沈。
流水從他事,孤雲任此心。不能捐斗粟,終日愧瑤琴。

秋夜雨(蔣正夫令作春夏冬各一闋,次前韻)

宋代蔣捷

金衣露濕鶯喉噎。春情不解分雪。寶箏弦斷盡,但萬縷、閒愁難撧。
長紅小白誰亭館,過禁菸、彈指芳歇。今夜休要別。且醉宿、緗桃花月。

秋夜雨(再和)

宋代吳潛

單于系頸須長索。捷書新上油幕。盡沈邊柝也,更底問、悲笳哀角。
衰翁七十迎頭了,先自來、聲利都薄。歸計猶未托。又一葉、西風吹落。

秋夜雨(己未八月二日新桃源和韻)

宋代吳潛

吳翁里第還巾角。不妨天地席幕。家僮歸報導,快釀酒、休教_薄。
相逢聚散應搔首,且趁時、一笑為樂。人世大都_落。更莫問、是非今昨。

秋夜雨

宋代吳潛

西風半入孤城角。人生歸燕巢幕。倦翁衰甚也,又不是、官卑祿薄。
收繩卷索今番穩,盡一丘一壑足樂。還是遠空雁落。報宛句、溪光猶昨。

秋夜雨

宋代吳潛

晚來小雨鳴檐角。又還煙障雲幕。四明窗透盪,漸夜永、_衫輕薄。
候蟲但要吟教老,不管人、老欠歡樂。閒看燭花燼落。浮世事、轉頭成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