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秋夜雨

宋代吳潛

西風半入孤城角。人生歸燕巢幕。倦翁衰甚也,又不是、官卑祿薄。
收繩卷索今番穩,盡一丘一壑足樂。還是遠空雁落。報宛句、溪光猶昨。
吳潛

吳潛

吳潛(1195—1262) 字毅夫,號履齋,宣州寧國(今屬安徽)人。寧宗嘉定十年(1217)舉進士第一,授承事郎,遷江東安撫留守。理宗淳祐十一年(1251)為參知政事,拜右丞相兼樞密使,封崇國公。次年罷相,開慶元年(1259)元兵南侵攻鄂州,被任為左丞相,封慶國公,後改許國公。被賈似道等人排擠,罷相,謫建昌軍,徙潮州、循州。與姜夔、吳文英等交往,但詞風卻更近於辛棄疾。其詞多抒發濟時憂國的抱負與報國無門的悲憤。格調沉鬱,感慨特深。著有《履齋遺集》,詞集有《履齋詩餘》。► 749篇詩文

猜您喜歡

齊天樂(贈姜石帚)

宋代吳文英

余香才潤鸞綃汗,秋風夜來先起。霧鎖林深,藍浮野闊,一笛漁蓑鷗外。紅塵萬里。就中決銀河,冷涵空翠。岸觜沙平,水楊陰下晚初艤。
桃溪人住最久,浪吟誰得到,蘭蕙疏綺。硯色寒雲,簽聲亂葉,蘄竹紗紋如水。笙歌醉里。步明月丁東,靜傳環佩。更展芳塘,種花招燕子。

浪淘沙(留城)

宋代陳著

記得去年時。採菊東籬。眉間一笑捧花枝。說道願如花不老,交勸雙卮。又是菊花期。客況誰知。便無風雨也淒淒。白髮夫妻時節酒,堪幾參差。

三台春曲

宋代許棐

春是人間過客,花隨春不多時。人比花尤易老,那堪終日相思。